中央大學資工系大一生 邱柏瑋:APCS檢測高分 彌補學測失分

從107學年度開始,APCS檢測成為資工系申請入學時第一階段篩選的重要門檻。邱柏瑋正是憑藉優異的APCS檢測成績,加上高度呼應資工系所需人才潛質的學習歷程,順利進入心中的理想學校。

從107學年度開始,共有22校資訊工程相關科系,在辦申請入學時新設「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組,以APCS檢測做為第一階段篩選學生的重要門檻。108學年採計成績的大學校系更增加至31所,APCS被視為是考上資工系的重要途徑,愈來愈多學生參與。

目前就讀大一的邱柏瑋,107學年正是憑藉著優異的APCS檢測成績,加上能高度呼應資工系所需人才潛質的學習歷程,彌補學測失分,順利申請上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

學習歷程1. 在國中社團與資訊課萌生興趣

資訊工程領域重視邏輯思考能力,而這正是邱柏瑋的興趣與長處。「我一直對需要邏輯性思考的事物很感興趣,」邱柏瑋說。他從小偏好玩益智類型的玩具或遊戲,上學後最喜歡且最擅長的科目也是數學,別人喊苦的數學解題過程,他總能樂在其中。

國中時,邱柏瑋選擇加入需要邏輯思考力的電腦社。在學校的電腦課接觸到VB程式語言,在社團中又學了C++、JAVA兩種程式語言,為程式能力打下基礎。

在這些程式課程中,邱柏瑋逐漸展現自己在程式撰寫方面的才能,不少同學在課堂中有疑問,都會向他求救。他說:「幫助同學解決問題時,我獲得不少成就感,這應該也是我想更深入認識程式設計領域的原因。而且設計程式的過程存在很多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有條有理的思考與解決,我很享受這種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過程,也逐步對程式設計及運算思惟萌生了興趣。」

 

學習歷程2. 高中廣泛接觸資訊領域,確立志向

國中畢業後,邱柏瑋考上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因數學能力佳,通過測驗編入校內數學實驗班。

邱柏瑋說,實驗班開設相當多特色課程,包括先修微積分、邏輯思惟與程式解題、物理與數學、統整數學與建構等課程和競賽培訓。班導師還常向學校提出申請,邀請過多位專業講師來演講。例如曾有講師前來教授R語言課程和Arduino課程;台灣IBM也曾舉辦「玩遊戲,學程式」活動,都讓他獲得許多一般班級學不到的知識,加深對資訊領域興趣。

邱柏瑋也說,高中的資訊課不只有教程式設計,也教資訊科技概論,當中不管是軟體、硬體,以及網路概論等內容都十分吸引他,對於軟體和網路安全兩大領域更有深入研究的渴望。經過國、高中的探索,他也確立了未來的升學路,決定申請資工相關科系。

 

學習歷程3. 參加檢測與競賽,為學習歷程加分

邱柏瑋在讀數學實驗班時,老師常鼓勵他們報名各式數理或資訊相關測驗與競賽。高二時,他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105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學生電腦軟體設計競賽;也與另外兩位同學主動報名當年度的HP Code Wars團隊程式設計競賽;還和同學一起完成一篇名為「校園餐食點購e化APP」主題的小論文,投稿至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獲得資訊類特優成績,學習成果豐碩。

除了勤於參賽,邱柏瑋也考了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他說,當初會參加檢測,單純只是想了解自己的程度,驗收程式學習的成果。沒想到,檢測中獲得觀念題第四級與實作題第四級的優異成績,竟意外成為他申請錄取中央資工系的關鍵。

邱柏瑋說,學測時,他除了強項數學科拿下15級滿級分,其他科目表現都不突出,英文更只是差強人意,若想申請上中央資工系的一般組別,難度較高。所幸去年新增的APCS組是以APCS成績做為第一階段篩選門檻,他才能憑著不錯的檢測成績進入第二階段,最終順利考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