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大一生 王周詮:社會科素養,歷史地理的學習相輔相成

王周詮從小地理和歷史概念就很好,107學測社會考15級分,指考歷史、地理和公民三科都將近90分。他的高社會素養,一部分來自家庭資源的養成,其中也有不少來自他的努力。

外型瘦高斯文的王周詮,是個特別的年輕人,他打從心底喜歡社會科,即使已經是某國立大學大一生,還特別下載108學測社會科考題來寫、過過癮。

王周詮高中念桃園高中語文資優班,從小地理和歷史概念就很好,107學測社會考15級分,指考歷史、地理和公民三科都將近90分。王周詮的高社會素養,一部分來自家庭資源的養成,其中也有不少來自他的努力。

 

方法1. 地圖開啟對世界的想像

王周詮的阿姨因工作關係時常出國,每次回台灣,除了帶回當地地圖、特產之外,還會跟王周詮說當地的故事和傳統文化。像是從土耳其回來,阿姨指著地圖告訴他,那裡位於歐亞交界、是回教國家、有許多清真寺,以及土耳其和以色列關係緊張的背景故事。也因此,王周詮很小的時候就對世界充滿好奇。

王周詮的阿姨遊遍世界20、30個國家,平均一年在台灣2個月,這段時間她就像王周詮的歷史和地理家教。從幼稚園一路帶到國三,阿姨所講的每個故事都成為他的養分。國中以後,王周詮明顯感覺自己的歷史和地理比別人要好。

王周詮小學時常翻《歷史大發現》套書,內容雖深、看不太懂,但圖片精美,「噢,原來金字塔的外型是這樣,馬雅人長這樣,」看書的同時也增強阿姨曾說過的故事的記憶。

另外,家裡有一座地球儀,王周詮無聊時就轉啊轉,「雖然有些國家英文名看不懂,但仍能看懂海和地形的分界、國家的形狀,對於世界各國的分布有些概念。」

 

方法2. 多看書,建立時間軸的概念

王周詮的腦海裡有個歷史的時間軸,並非透過硬背死記,而是逐步擴增、最後串連起來。

王周詮小學看歷史故事和漫畫,剛開始接觸三國志故事,之後往前延伸、周朝有周公和孔子故事。隨著看的書和電影愈來愈多,認識了明朝、清朝,而後認識唐朝、宋朝。「小學時是一個個事件慢慢記,當你愈看愈多,事件就串起來,到了國中上歷史課,所有歷史朝代和事件就全部兜起來了。」

王周詮表示,念歷史要先有一個朝代大架構,哪些朝代發生什麼重要事件,有助於弄懂每一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最後就能融會貫通。

 

方法3. 建構地圖和空間概念

跨學科是素養導向命題的趨勢,社會科想要學好,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必須很清楚。對王周詮來說,歷史和地理的學習相輔相成,考歷史時,搭配方位和地圖概念,常常是解題的關鍵。

王周詮的地圖概念很強,老師上課前常叫他去黑板畫地圖,例如中南美洲的城市,王周詮心裡立刻浮起地圖的模樣,經度、緯度多少以及形狀。台灣的地圖也刻在他的腦袋裡,隨手可以畫出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省道圖。

小時候爸媽常帶王周詮出門玩,他喜歡翻地圖、看要去哪裡玩,一邊想要怎麼走。久而久之,他對於北部行政區和道路都很有概念,去過的地方要走幾號省道都記得一清二楚。

王周詮家裡有好多本台灣地圖,每2年他會重買一本,「因為有些地方會有都市計畫,如淡海新市鎮開發,地圖就會變」王周詮說。

另外,他推薦使用Google Earth,可以觀看全世界數百個城市的地形圖和空照圖,還有街景服務,不用親臨現場也能看到360度的街景,十分方便。

 

方法4. 關心時事,追因果關係

王周詮國中起收看國際新聞,想知道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和生活有什麼連結。遇到不懂的地方,會追根究柢,思考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其影響如何等,讓學習不斷延伸。

例如:3年前阿姨從土耳其回來,和王周詮提及當地因為受到經濟制裁、貨幣貶值。王周詮很好奇經濟制裁的原因,於是主動查資料、找出事件發生原因。原來2016年土耳其發生政變「葛蘭運動」,美國總統川普對土耳其進行經濟制裁,貨幣開始貶值,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市場釋出大量資金。這些內容都是後來公民科教到的。

對王周詮來說,公民科牽涉心理學的自我、本我,及政治、經濟和法律,較為抽象,比起歷史和地理,需要花較大的力氣。

 

 

※看更多素養學習心法...

【閱讀素養】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生 區珈瑄:看小說、讀遊戲攻略,培養閱讀素養>> http://bit.ly/2IvvJ8t

【國文素養】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生 郭芷伶:增進國文素養 4大心法>> http://bit.ly/2IwVtBy

【英文素養】淡江大學會計系大一生 張佳寧:提高英文學習動機,在生活中多聽多說>> http://bit.ly/2Iq1LCI

【社會素養】國立大學大一生 王周詮:社會科素養,歷史地理的學習相輔相成>> http://bit.ly/2IA8PNv

【科學素養】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 蔡壹琳:透過多方體驗,習得科學素養>> http://bit.ly/2IBWt7g

【藝術素養】台師大設計系大一生 李那:藝術創作 是課後日常>> http://bit.ly/2IvdJv8

【懶人包】4張圖解素養學習哪裡不一樣>> http://bit.ly/2IyNHH7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未來Family》看懂新課綱關鍵字:學習歷程>> http://bit.ly/2IBXFI6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