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會計系大一生 張佳寧:提高英文學習動機,在生活中多聽多說

107學測英文考14級分(頂標)的張佳寧,同年考多益獲得最高等級的金色證書。她認為,學英文最重要的是,找到感興趣的事、提高學習動機,並且在生活中多聽多說。

說到學英文,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學習經」。淡江大學會計系大一生張佳寧107學測英文考14級分(頂標),同年考多益獲得最高等級的金色證書,她認為,學英文最重要的是,找到感興趣的事、提高學習動機,並且在生活中多聽多說。

而這正是素養的精神,能夠將所學運用於生活情境當中。大考英文科的命題方向呼應此一趨勢。究竟張佳寧的英文素養是如何培養的呢?

 

方法1. 從小浸潤在英文的小環境中

張佳寧的媽媽喜歡聽西洋音樂,當年麥可傑可森來台開演唱會,媽媽還去搶票、追星,家裡車上放的CD幾乎都是英文歌曲。長期耳濡目染之下,張佳寧高中之前只聽西洋歌,自然而然的接觸英文。

她認為,找到感興趣的事情對學語言很重要,如果大人用強迫的方式,孩子可能心生抗拒。從小她的生活中就有英文,學英文變成很自然的一件事。

 

方法2. 增加說英文的機會

國中時,張佳寧參加學校的「國際教育社」,有一些練習英文的機會,像是和來台參訪的華裔青年交流聊天。國一升國二暑假,張佳寧參加社團舉辦的英國遊學,為期一個月不算太長,對張佳寧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經驗,打開她學好英文的開關。

上課之前需要筆試和口試,老師讓每個人介紹自己是如何學英文的。張佳寧說cram school(補習班),在場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其他國家的同學幾乎都是自發性的學英文。張佳寧原本以為某些國家的學生英文可能不太好,結果很多人英文都說得非常好,出乎她意料之外,也激勵她想說得跟大家一樣好。回台灣後,張佳寧有好長一段時間,還會和外國同學用skype聊天。

張佳寧說:「很多人英文考得很好,但不敢開口說,英文要敢講才是用出來。」只要跨出第一步,就不會覺得很難,基本上只要聽多了就敢講。

張佳寧平常會透過看影集、國外Youtuber影片,練習聽力。練聽力還有個好處,大考的閱讀測驗通常會答得不錯,兩個考的都是理解內容。指考前她不想讀英文時,就一直狂聽英文,假裝自己是母語使用者。

 

方法3. 鍛鍊英文作文能力

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是近年大考英文科素養考題的研發重點,希望引導學生在生活中運用英文。107學測英文中翻英題目為「超級颶風的影響及應變措施」,作文題目則是排隊現象,切合日常生活的情境。

張佳寧的英文作文能力很好,中翻英的分數全拿、英文作文拿到16.5分(滿分20),比一般平均要高。張佳寧表示,很多人直到高中以後才開始練習英文作文,而她國二起在老師的訓練下開始寫英文作文、參加比賽,持續2年時間,累積不錯的效果。

 

方法4. 閱讀各種素材的文章

大考英文科命題取材多元,閱讀測驗考的是能否擷取訊息、廣泛理解。高中時張佳寧開始補英文,補習班會額外補充英文新聞,平均二週看4至5篇,老師除了講解英文文法,還會從重要單字延伸出去教相關字詞,因此不僅閱讀量大,單字也背了很多,高三時一週至少背165個單字。

張佳寧說,當時雖然被逼著讀新聞英文,但因為自己有興趣,所以讀起來也覺得有趣,不會太辛苦。另外,大考前她買了翻譯、克漏字、文法等題本練題,也訓練閱讀能力。

107學測英文閱讀測驗有一篇主題是,2012年美國發生西尼羅病毒肆虐的原因探討和處理方式的檢討。張佳寧認為,閱讀測驗不一定需要先備知識才能答題,只要理解前後文大意是什麼,通常可以從文章中找到線索答題。

張佳寧指出,有時單字背得夠多,閱讀測驗讀一下就可以回答問題。以病毒virus來說,補習班還會教衍生字如惡性腫瘤、癱瘓等。張佳寧說:「閱讀測驗文章有時會換個方法、再說一遍重點,所以延伸字也很重要。」

張佳寧觀察,大考英文閱讀測驗常取材科普文章、新科技,像是DNA複製、絕種生物等。107學測英文綜合測驗,有一題的主題是使用毛髮清除海洋漏油污染。恰好張佳寧之前曾看過這個新聞,因此能輕鬆答題。她建議,多聽多看些國際新聞、科普新知,有助於閱讀理解。

 

 

※看更多素養學習心法...

【閱讀素養】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生 區珈瑄:看小說、讀遊戲攻略,培養閱讀素養>> http://bit.ly/2IvvJ8t

【國文素養】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生 郭芷伶:增進國文素養 4大心法>> http://bit.ly/2IwVtBy

【英文素養】淡江大學會計系大一生 張佳寧:提高英文學習動機,在生活中多聽多說>> http://bit.ly/2Iq1LCI

【社會素養】國立大學大一生 王周詮:社會科素養,歷史地理的學習相輔相成>> http://bit.ly/2IA8PNv

【科學素養】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 蔡壹琳:透過多方體驗,習得科學素養>> http://bit.ly/2IBWt7g

【藝術素養】台師大設計系大一生 李那:藝術創作 是課後日常>> http://bit.ly/2IvdJv8

【懶人包】4張圖解素養學習哪裡不一樣>> http://bit.ly/2IyNHH7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未來Family》看懂新課綱關鍵字:學習歷程>> http://bit.ly/2IBXFI6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