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愛看小說和遊戲攻略,學測國文頂標,區珈瑄:考試不可能什麼題都看過,重點在於理解

107學測國文科考頂標的區珈瑄,從小愛看小說,也常玩電動、看遊戲攻略,具備辨別資訊及整合文本的能力,發展出自學能力。她是如何培養出語文閱讀素養的?

88年次的區珈瑄是「數位原住民」,從小喜歡看小說,也常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找資訊、玩線上遊戲,優遊於實體和數位的閱讀世界中。對她來說,讀實體的書和網路閱讀,兩者各有樂趣;閱讀素養是學習知識很重要的工具,數位閱讀素養則讓她擁有數位自學能力。

區珈瑄就讀於國立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107學測國文科考14級分(頂標),從小愛看小說,也常打電動、看遊戲攻略,具備辨別資訊及整合文本的能力,也發展出自學能力,自學日文已通過二級檢定。區珈瑄究竟是如何培養出語文閱讀素養的呢?

 

方法1. 國小國中愛讀小說

小學中年級,區珈瑄看完整套哈利波特小說。國中後區珈瑄喜歡看小說,如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東川篤哉所寫的推理小說。她最鍾愛的是大陸作家南派三叔寫的《盜墓筆記》,這套小說約有20本,她前後已經讀了三遍。

《盜墓筆記》內容描述一群人四處盜墓的故事,書裡情節十分考究真實性,場景會根據當地地形和氣候去寫。區珈瑄讀小說時,會邊翻開地理課本的地圖、搭配閱讀,看主角現在到哪裡了,自然而然記住當地的地形和氣候。

區珈瑄後來發現,自己的國文、歷史和地理都進步了,尤其是中國地理幾乎不用特別念,就考得不錯。像《盜墓筆記之3:秦嶺神樹》,故事是位於秦嶺地區有一棵祭祠的青銅樹,正好她歷史學到夏、商、周和青銅器,課本念起來很輕鬆。

 

方法2. 上網看不同的思考論述

區珈瑄從小學高年級起,會上PTT瀏覽,看大家在聊什麼。區珈瑄說:「裡面有很多有意思的評論意見,網民常有奇特的梗。」遇到看不懂的內容,她會去找出原本的新聞、了解來龍去脈。

區珈瑄認為,多看別人的論述,有助於理解每個人不同的思考邏輯。像很多人喜歡用迂迴方式嘲諷政治人物,這些文章下面都有留言,一次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意見。針對不同的內容訊息進行思辨,其實也是素養的學習。

 

方法3. 鍛練數位閱讀能力

區珈瑄從小一開始打線上遊戲。她說打遊戲也需要策略思考,通常遊戲玩到後期需要動腦,例如解任務、裝備要升級。遇到任務一直解不了,區珈瑄就會去「巴哈姆特」網站找遊戲攻略、看到底怎麼破關。

以文本的角度來看,遊戲攻略其實是很複雜的「非連續文本」,裡面穿插了圖片、表格甚至影音內容,閱讀的方式與讀連續文本(結構是句子、段落)很不一樣,透過圖表等內容、引導你進一步的思考。比起紙本閱讀是單向的吸收知識,網路數位閱讀的特性是,非連續性、有圖和影像穿插,而且,「可以隨時連結到不同的內容,有源源不絕的素材可以看,」區珈瑄說。

具備數位閱讀素養,等於擁有數位自學力。只要想學什麼,區珈瑄就在網路上找資源,如日文、影音剪輯等。小時候她常看《海賊王》、《火影忍者》等電影,小三起在網路上找日文版的來看,聽久了,動漫裡常重複的台詞也就記住了,而後開始追星、看日劇和電影。自學日文至今,已考過二級檢定。

 

方法4. 不死記,思考背後原因

區珈瑄建議,平常多看不同素材和形式的內容「考試不可能出什麼題你都看過,重點不是你讀了幾篇文章,而是你能不能理解內容。」

107學測國文有一題組以歷史人物為牌卡,考學生的閱讀理解和推理的能力。區珈瑄表示,牌卡的答案選項為課本裡鴻門宴的人物,有先備知識,再用牌卡的關鍵字去推理,便不難答題。

另一題組考鱷魚的古今文本對照,分別是南懷仁《坤輿圖說》和改寫自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的文。區珈瑄認為,如果看不懂文言文,可以白話文來推理,科普文明確陳述事實,無需揣測作者想法,反而是好答題的。

區珈瑄爸爸年輕時曾在補習班兼差教歷史,他訓練區珈瑄在問他問題之前,必須先消化過所讀的內容,思考過為什麼、事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念國文和社會科,不能光靠死背,還必須理解,才能融會貫通,」區珈瑄說。

從理解文本、整合判斷訊息、再到反思的素養學習模式,區珈瑄說:「上大學後才發現真是太有用了,像是寫報告和論文,都很需要這些能力。」

 

 

 

推薦延伸好讀>>>《決戰詩神殿1:尋找貓聖》《決戰詩神殿2:召喚神獸》/ 未來出版

誰說詩詞就非得死背?關於考試、閱讀,最好能做到「設身處地的理解」,才能融會貫通。

《決戰詩神殿》系列除了好看,還能幫助孩子打國文基礎!

 

 

背唐詩、宋詞對孩子是苦差事嗎?
這部小說讓我們「唐詩宋詞不用背,讀完小說自然會!」
為什麼一首詩裡,句子的順序總是會搞混?
詩人們的生平、創作風格、代表作,跟我有什麼關係?
如果有機會和這些詩人做朋友,我們和詩詞的距離會更接近……


張小飛是史上背誦詩詞最痛苦的學生,熬夜寫好的作業被家裡養的胖橘貓──桂圓抓壞,但半毀的作業竟受到老師表揚!只有錯誤的答案被抓壞,剩下的答案全對,張小飛意外發現桂圓的超能力!
 
為了證明貓是高人一等的智慧生物,桂圓召喚出「貓眼門」,通過貓族的「雲外之路」,帶著張小飛穿越到盛唐。看著原本存在於課本中的唐玄宗、楊貴妃、李白突然出現在眼前,張小飛忍不住伸手去拍李白的肩膀,結果桂圓的法力立刻被破解,......

 

書籍重點:
★集結孩子最喜愛的冒險 x 穿越 x 萌貓 x 武俠元素,情節高潮不斷,喜歡詩詞的孩子手不釋卷;對詩詞無感的孩子也會讀得津津有味!
★讀精采刺激的冒險故事,代入詩人創作的情境,輕鬆記誦古典詩詞!
★與唐宋詩人、詞人交朋友,自然建立詩詞內容的理解脈絡!
★古典詩詞搖身一變成為故事中的關卡設計,闖關超有成就感!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宣雯(231027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