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推理巧妙同行

這本《破案天才傑克1──極地先鋒》讓大小讀者認識「跟我們不熟」的南極世界,並帶領讀者思考:人在世界的底端「南極」待10年,會不會性格大變?這是一本有趣的小說,結合科技與推理,完全對到新世代胃口。書中敘說了許多讀者目不暇給的新科技與機械發明,筆調幽默,節奏明快,三位少年主角的機智對話與冒險的勇氣,讓大小讀者開始讀就捨不得放下書來。

文 │吳在媖(兒童文學工作者) 圖片提供│小天下


對很多人來說,南極是一個「我跟它不熟」的地方,印象中就是連綿的冰山,以及為數不少的企鵝。有些人可能知道,那裡有科學家駐守,從事許多我們搞不清楚的研究。

事實上,南極特殊又奇妙:南極也吃得到好吃的披薩、南極科學家在冰層底下尋找新生物、南極的外出裝備中一定有糖果……你知道怎麼搭建雪屋嗎?嚴格說起來不是搭建,是「挖」雪屋……對讀者來說,這一切都又酷又新鮮。

這本《破案天才傑克1──極地先鋒》就是透過這些情節鋪陳,讓大小讀者認識「跟我們不熟」的南極世界,並帶領讀者思考:人在世界的底端「南極」待10年,會不會性格大變?

這是一本有趣的小說,結合科技與推理,完全對到新世代胃口。書中敘說了許多讀者目不暇給的新科技與機械發明,筆調幽默,節奏明快,三位少年主角的機智對話與冒險的勇氣,讓大小讀者開始讀就捨不得放下書來。

 

天才身邊的跑腿弟

書中主角是三個12~15歲的青少年,15歲的麥特、12歲的愛娃和傑克。他們在幾年前被分配到同一個寄養家庭,是沒有血緣、只有法律上寄養關係的兄弟姊妹。有一天,傑克問愛娃和麥特:「我們難道不能擺脫大人,自己照顧自己嗎?」經過一番爭取後,三個孩子成為「獨立青少年」,也就是「自治狀態」,只有社工每星期來看他們一次。

故事一開始的角色設定就跟其他書很不一樣,是三個自己獨立生活的青少年,因此書裡處處可以看到少年求生的能力,尤其是最不出色的弟弟。

哥哥麥特和姊姊愛娃會寫詩,出版過暢銷詩集;愛娃是天才兒童,擅長用廢棄的零件製作機械;麥特則是數理天才。哥哥姊姊是備受矚目的資優生,媒體老是把他們三個形容為「那兩個天才兒童和他們的弟弟」。在傑出的哥哥姊姊身邊,傑克看來只是個跑腿的。

看似不起眼的跑腿弟傑克,卻在書裡很多關鍵時刻扭轉了事件的進展。他愛冒險的個性,說服兄姊去隔壁大樓探險;他貼心真誠的個性,寫了一張簡要的道歉字條,因而認識了頂尖科學家漢克;而漢克正是帶這三個青少年到南極去的人。他們的眼界因此打開,也展開一連串的冒險。

傑克如何在天才兄姊的身邊善用自己的長處,發揮自身的亮點,是小說中很重要的主線。

能力不像兄姊那麼外顯與傑出的傑克常被周遭人忽略,但他實際、貼心,擅長運籌帷幄,這些能力不容易被認為是傑出表現,卻是團隊裡不可或缺的人才。隨著南極冒險行動的推展,讀者也逐漸認識傑克抽絲剝繭、心思縝密的一面如何影響大局。

 

奠基現有科技的實用發明

本書一個有趣的副線是很多高科技新發明,譬如滑溜的窗子、無人機、人體投石機、自動駕駛車、機器腿等。最炫的是,這本書所說的都是真正的科學和實用的技術,書中少年有自己組裝的能力。

這些機器與發明會讓新科技時代的少年覺得新奇,可以說,這本小說就是為科技新世代的孩子書寫的。這些事件與發明隨時都可能在身邊上演,就像書中提到的真實例子:自己在家製造出一艘潛艇。

書中還提到幾種有趣又非常實用的小發明,例如可以幾天不洗還不會發臭的襪子、吸鼻涕器、自動乾內褲等,不僅讓人捧腹大笑,也能觸動讀者發明想像的空間。

有些發明或裝置,讀者剛讀到時可能會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或認為接近瘋狂,但書中所述的發明都奠基在真實的技術上,這點會讓很多讀者眼前開展出一個神奇的世界。

新時代的孩子以自己的能力,結合推陳出新的科技,要發明一項新的實用機器,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前一陣子才看到一則報導,有青少年為了處理龐大的海洋垃圾,發明了海上吸塵器。日新月異的科技,讓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性。

 

除了科技,生存還需推理頭腦和冒險勇氣

既然是「破案天才」系列,書的內容當然處處懸疑,需要推理。三位少年一到南極就發現,科學家漢克的朋友──一位宣稱有劃時代發現的科學家安娜不見了。他們在安娜的房間與南極研究站發現一些疑點,像偵探一樣,慢慢挖掘出安娜失蹤的真相,最後出發去冰天雪地裡尋找安娜的下落。

故事的最高潮就在救安娜的路上。南極洲嚴酷的氣候,遠遠超過他們的想像,加上策劃整個事件的人時時在暗中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該如何面對這一連串的挑戰?最後可以平安歸來嗎?

原本沒有血緣關係的三位少年與科學家漢克,經過南極洲的探險事件後,在互相支援、密切合作的過程培養了默契與信任,關係愈來愈緊密,愈來愈像一家人──一個有不同膚色、不同個性混合而成,卻又緊密相連的一家人。這是作者在書中特意安排的合作關係,頗具深意。

本書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展現了女性的力量。姊姊愛娃的發明常常在關鍵時刻發揮大作用,解除危機;安娜則在以男性為主的科學領域,為自己的目標奮戰,而且大度讓出獎金,充分顯示她對科學研究的熱忱。

人類是否能善用科技,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是否能透過大自然神奇的生物,解決目前遇到的困境?人類與大自然誰比較可靠、誰比較可怕?在輕鬆閱讀完這本小說後,有很多值得讀者去深思與討論的觀點。

※想看更多請至:

博客來 http://bit.ly/2JfhpTP 

金石堂 http://bit.ly/2J9TvsA

小天下 http://bit.ly/2J9t1rq

誠   品 http://bit.ly/2Jb6Alt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