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ICT教育負責人苗逢春:因應AI來襲的2建議與1提醒

面對人工智慧來襲,許多家長擔憂:我的孩子,未來會不會被機器搶走工作?專研AI挑戰下教育轉型的專家苗逢春,告訴你最具體的建議。

面對人工智慧來襲,許多台灣家長都擔憂:我的孩子,未來會不會被機器搶走工作?這個問題,全球各地家長也很關心。到底有誰能夠解答?

其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名為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旗下的ICT教育部門團隊,近期已經積極研擬面對AI,全球人才與教育機構轉型的新計畫。台灣與全球父母關心的這個話題,他們有最新與最深度了解。而負責此計畫的關鍵人物還是華人,來自中國山東的苗逢春。

 

曾訂高中科技課綱

雖然現在為聯合國工作,苗逢春對中國科技發展的觀察也沒斷線。看到中國可以快速成數位強國,他其實有點自豪。因為2004年還在中國時,他就曾負責擬定全中國高中的新興科技教育課程標準,奠定了無論文組理組,都得從五門課中必選兩門科技教育課才能畢業的規則。

這五門課包括了程式語言、演算法、多媒體、資料庫、網路通訊協定等知識的網路概論,當時很初步的AI也是課程一部分。
苗逢春回憶,當時其他國家的新興科技教育大多整合成一門課上。但他們卻認為學科基礎絕不能弱,堅持做五選二,「現在中國強就是強在這裡。」

針對AI時代下,「該怎麼學才有競爭力」的問題,苗逢春在巴黎舉行的微軟全球教育交流會(E2)焦點論談上提出深度解析,隨後接受本刊採訪時強調,台灣的家長不必太過害怕,但最好抓緊新趨勢與兩個具體建議。

最近苗逢春領導ICT教育團隊,做了全球教育機構在AI時代下轉型方向研究,有些心得,很希望分享。以下就是他給家長的兩點建議,以及給教育者的一個提醒。

 

給家長建議1. 請鼓勵女生擁抱科技

談到未來設計AI的專家,苗逢春認為,那注定是金字塔頂尖的一群聰明人才能擔當。但是,別那麼快就認為你家孩子不可能。為什麼?

苗逢春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直很重視性別平權,也分析過全球現今AI專家人才的性別比例,發現女性人工智慧專家的比率目前只有15%,實在太低,已造成矽谷公司研發出的AI服務出現問題。

例如,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最近用AI來代替人資篩選面試者資歷,結果發現AI會刻意忽略女性求職者的履歷;Google的AI則會自動認定「醫生」這個詞是代表「他」而非「她」。

主要原因在訓練AI需要旁人提供很多資料演練,但是提供練習資料的人大多是男性工程師,他們沒注意到,世上縱然醫生以男性居多,女性還是有;來應徵亞馬遜的人則可能男性比較多。機器學習的演算法,習慣把八、九成機率會出現的資訊當真相,會錯判。只有男性把關,這些問題都沒查覺。

AI畢竟是要服務全人類,以後若還要幫忙審入學資格、診斷病情,把關不夠嚴謹,問題會很大,勢必需要更多女性加入。有不少人質疑,矽谷聘僱科技人才有性別歧視嫌疑,苗逢春研究後卻發現,女孩攻讀和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的比例太低,才是真相。

其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長期合作的企業微軟,2018年於巴黎開設了人工智慧學校,培訓學生超過八成是女生,還包括準備當律師、老師的文組大學畢業生。她們上課之前從來不曉得自己有寫程式潛能,是因為創新教法啟發。換句話說,許多女生沒走這條路是缺乏鼓勵。苗逢春認為,家長如果發現女兒數理不錯,請多給她接觸新科技的機會。

 

給家長建議2. 幫孩子抓緊新型人才需求

程式實在寫不好的孩子呢?是否就屈就等著做低薪工?苗逢春強調,AI再厲害也只有大腦,需要非常多手腳幫忙。只要抓AI當手腳的新型人才需求,分析這些人才需要學的關鍵技術,也可能拿到好的工作。

舉例來說,現在念國、高中的台灣學生,大約10年後會面臨就業問題。苗逢春預測,首先10年後,幫忙整理數據給電腦用的數據師還是有大量需求,這類人才只要數字能力好,不要會寫程式就可擔任。

數學不好的可試試做機器人。AI需要許多機器人來幫它工作,自動化產業關鍵知識則有感測器原理、機器手臂製造原理等。學這些必須物理好。數理都不好的孩子呢?除了服務業,苗逢春更強調:做老師最不會被淘汰。原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研究,要實現真正教育普及,全球還要七千萬名教師。

主因除了非洲缺乏老師,新加坡與歐美,愈來愈崇尚小班制教學,讓老師更能專注幫助每一位學生成長。然而培養老師很花時間,緩不濟急。

 

給教育者的提醒:未來,關懷比教知識重要

難道AI不會取代人類老師嗎?這就來到苗逢春想給全球教育者的一個關鍵提醒:AI,只可能取代知識,無法取代關懷。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針對AI在教育界變革的研究中,AI可以帶給全球教育機構的改變,是在知識層面。

例如解決跨領域學習問題,像是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教師的素質不高,一輩子只教數學的老師,要他學著融入別科非常難。但是AI只要灌入各學科知識,就無所不答。像中國創客課,有非常多結合軟體、硬體、理化的知識,用AI來教比真人老師好。

然而,上面提到的都是學知識。未來的學校,不管是一班10個還是20個孩子,都還是需要真人老師在現場觀察:學生品行好嗎?是否能和同學溝通合作?然後給予適度關懷。未來的教師,學會同理心與關懷,會比學知識更加重要。

有愛的老師,還是比的冰冷機器更能幫助孩子成長。面對AI,這是全球教育者都要努力的方向。

 

苗逢春
‧在北京師範大學以善用ICT做科學教育的研究取得博士
‧2000年初,擔任全中國ICT中小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負責擬訂數位教育政策
‧2006年,被延攬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公室
‧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ICT教育的負責人,主要工作是協助擬定該組織在全球ICT教育方面的政策
‧持續深入研究與關注台灣、新加坡與香港的教育政策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數理能力, 女孩 一點也不差!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 4種方法鼓勵女生學數理

李開復:AI時代,提高孩子創造未來的能力,陪孩子玩什麼遊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