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新課綱關鍵字:學習歷程|4張圖解素養學習哪裡不一樣

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推動,對照過去,有眾多關鍵的大改變,在課程設計、教學、學習、考試方式、大學取才等面向都是。《未來Family》從2017年4月起,關注新課綱的核心內涵,本期是新課綱專題的第四輯:學習歷程及學生素養的養成實戰。

專題企劃│彭漣漪 、羅梅英、林郡妙

新課綱即將於108 學年度正式推動,對照過去,有眾多關鍵的大改變,在課程設計、教學、學習、考試方式、大學取才等面向都是。《未來Family》從2017年4月起,關注新課綱的核心內涵,本期是新課綱專題的第四輯:學習歷程及學生素養的養成實戰。

以前升大學的大考,成績影響極大,但新課綱實施後將有大改變;其中,「學習歷程檔案」是全新的設計,值得特別關注。

新課綱希望回歸教育的初衷:以孩子為學習的主體,看見孩子的不同,鼓勵他們在學習的過程選擇感興趣的課程、參與相關活動、從實作體驗中深刻學習。

因此,「學生在高中職這三年,學習應該是多樣的,這種多樣化學習也應該在大學選才的時候,有機會被看到,」教育部長潘文忠如此解讀學習歷程。這也是過去從未有過的重要改變。

《未來Family》深入訪問了七位在國文、英語、社會、自然、設計及資訊科技領域,順著興趣天賦學習的大一新生。他們的學習歷程,正是未來大學招生新關注的焦點。

許多家長對新課綱仍一知半解,本刊特別將父母常見的疑問,例如: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是什麼?新課綱會讓孩子學習壓力變大嗎?素養可以用「補」的嗎?考試會怎麼考、該如何準備?整理出專家學者的回答,為家長解惑。

 

4張圖解素養學習與從前哪裡不一樣:

 

※看更多素養學習心法...

【閱讀素養】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生 區珈瑄:看小說、讀遊戲攻略,培養閱讀素養>> http://bit.ly/2IvvJ8t

【國文素養】台北大學中文系大一生 郭芷伶:增進國文素養 4大心法>> http://bit.ly/2IwVtBy

【英文素養】淡江大學會計系大一生 張佳寧:提高英文學習動機,在生活中多聽多說>> http://bit.ly/2Iq1LCI

【社會素養】國立大學大一生 王周詮:社會科素養,歷史地理的學習相輔相成>> http://bit.ly/2IA8PNv

【科學素養】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 蔡壹琳:透過多方體驗,習得科學素養>> http://bit.ly/2IBWt7g

【藝術素養】台師大設計系大一生 李那:藝術創作 是課後日常>> http://bit.ly/2IvdJv8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未來Family》看懂新課綱關鍵字:學習歷程>> http://bit.ly/2IBXFI6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