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從來沒辦法讓惡意停止!面對霸凌,別讓孩子只學會忍耐和無助

受到霸凌的孩子會覺得沒有結束的一天,不知道同學的惡意會到什麼時候,不知道在一個滿是批評和羞辱的環境中自己還有沒有價值,當然就會想不開。

編按:台中某國中劉姓男學生疑遭霸凌跳樓事件,在校長與導師出面道歉說明後並未止血,也引發網路部分人士抹黑劉家。劉媽媽8日透過議員開記者會發布聲明,除否認要捐款並暫停接收捐款外,也希望校方應真誠面對過錯,加快速度調查真相,還他們公平正義。

這幾天好多人私訊問我孩子被霸凌怎麼辦?

我想大家都看到那孩子跳樓的新聞,心裡都很不捨。

我家兩個兒子從小都讀體育班,國小時導師和教練嚴格管理,所以比較沒有被霸凌的狀況發生。到了國中,外聘教練非常重視成績,針對沒有成績的孩子就是辱罵和嚴厲處罰,這樣的方式,當然就會讓孩子們有樣學樣,對於比賽沒有成績、表現不好的孩子極盡攻擊之能事,所以當時受傷不能練球的弟弟被霸凌得很慘。

被教練辱罵、被同學言語霸凌時,我們因為一直想著他球打得還不錯,應該可以靠打球的成績上高中、大學,也害怕他轉學會不能適應一般孩子國二每天考試的升學壓力,所以一直不敢幫他轉學。面對他回家後不穩定的情緒,我們都以為是青春期的叛逆,不斷的勸他,但是常常一句話他就大爆炸,雙手摳到體無完膚。

情緒這麼不穩定,當然讀不下書,導師常常line我他什麼功課沒交記過,訓話時要求他蹲在地上聽,卻從來沒提過他在學校面對的霸凌和情緒。直到有一天他上英文課時被老師點名站起來回答問題,卻又被同學嗆到流淚,他忍不住這些羞辱,衝出教室,衝到廁所去踹門和踹牆壁。

回到家以後,他跟我說,本來是要從三樓跳下去的....

有很多人會覺得現在的孩子抗壓性很差,但是現在的孩子所受的壓力也比我們以前大,以前的霸凌,可能只限於上課,回到家可以不用再面對這些壓力,但是現在網路上霸凌、班級群組裡的謾罵和羞辱,如影隨形!

當我們只想要孩子活下去時,很多擔心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立刻請了假替他轉學,沒想到轉回基隆,遇到一位嚴格但關心孩子的老師,整個班級的讀書風氣良好,同學之間的相處非常和善,一下子我以為弟弟的青春期暴衝,竟然都沒了,每天開心地去上學,即使到國三考試頻繁,我們在車上都有說有笑,每天討論他想要去讀的學校。弟弟說,沒想到普通班的同學會這麼善良!!!

哥哥高一的時候遇到每天罵學生的導師,哥哥的週記沒交,老師竟然當眾說沒錢買週記,那就請媽媽來申請低收補助,還替哥哥取了難聽的綽號,在哥哥不在時說給全班聽,讓他成為笑話,每天進教室就是罵孩子爛,說他不想教這一班。有這樣的老師當導師,當然班上就開始有人言語霸凌,娘泡、孬種...什麼都可以從同學的嘴巴聽到。

在群組裡面跟老師溝通無效,我是當面到學校去問老師,「我來申請低收補助,請問是要跟您申請還是找校長申請?」老師說要他申請低收補助是開玩笑的,我很嚴肅的告訴老師,「玩笑不是這樣開的,還好我們不是低收,不然你叫孩子怎麼活?」「可以請你不要再說孩子爛嗎?孩子不爛被你說了一整年,不爛也爛了!你可以教育、可以處罰孩子,但是不能羞辱他!!」

一個這樣的老師帶出來的班級當然霸凌不會停止,孩子住校又跟同學朝夕相處,摩擦和衝突不斷,影響了孩子的學習和健康。

當時我還找了輔導室幫忙,請輔導老師看能不能開導他,沒想到輔導老師竟然跑到球隊,跟哥哥說你媽要我來找你....讓哥哥在同學面前尷尬難堪,對我也不諒解。

最後我們還去找了校長,校長面對老師的狀況一點也不驚訝,他說,「那老師就是任性......」聽到這句話心真的都涼了!!等一個五十幾歲的老師長大,我都老了!!!學校明知道這老師是這個樣子,卻還是派給最需要關心的體育班。

那是一個完全走鐘的環境,沒有什麼好留戀!雖然不用念書就可以靠打球上大學,但是孩子都快活不下去,就算前途再光明,他也走不到終點。受到霸凌的孩子會覺得沒有結束的一天,不知道同學的惡意會到什麼時候,不知道在一個滿是批評和羞辱的環境中自己還有沒有價值,當然就會想不開。

兩個孩子都從體育班轉出,現在都在其他學校活得好好的。很多人問我怎麼辦?很怕跟老師反應後孩子的狀況會更糟?我只問一句,現在還不夠糟嗎?面對老師和同學的霸凌、惡意對待到底該怎麼辦?
 

忍耐,從來沒辦法讓惡意停止。

這句話是孩子在長達十年體育班那樣高壓生態裡唯一學到的寶貴經驗。我也相信,一定有一個友善的環境能適合孩子,別人能夠待的地方,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霸凌很有針對性,同一個環境裡每個人的遭遇和被對待的方式不一樣。

當孩子被霸凌時,一定要跟老師反應,有時候不是老師不處理,而是霸凌在台面下發生,老師沒能及時發現,請老師務必處理和教育,如果連老師都是一副事不關己、無能為力,面對孩子的處境兩手一攤,甚至老師就是帶頭霸凌的主角時,我會直接到學校去找老師溝通,請他和學校盡到該負的教育責任,請他們想辦法停止對孩子的惡意。

當孩子已經開始出現身心症狀、情緒不穩、無法念書時,與其花時間抗爭和折磨,換一個環境也是一種選擇。最重要的是,陪著孩子想想辦法,聆聽孩子的聲音,讓孩子知道我們對他們的愛。不要覺得撐下去才是面對挫折,帶孩子找到一個友善的環境,讓他知道生命有希望,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都要為孩子勇敢,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只剩下撐下去!願每個孩子都能得到善意的對待。


神老師最新力作:《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有教無淚,從愛出發,神老師的陪伴全教養》博客來熱銷中!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