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我們交予信任的決定權,學會為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引導孩子,再把「決定權」交給孩子,這顆發球權代表了你的信任。其實,當他們被鼓勵了、肯定了、賦予重任了,實質上的獎勵已是其次,他們比我們想像中更能思考,懂得為自己好,而孩子因為做了不簡單的選擇,再次得到讚許,也就達到正增強的效果,持續正向的行為。
  • 文/ 谷卓
  • 2019-04-29 (更新:2019-05-30)
  • 瀏覽數8,316

去了幼稚園,有件事會迅速崩盤:吃糖。

很難管制啊,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教養觀。當小朋友帶去學校分享,能叫老師發糖時跳過自己的孩子嗎?孩子眼巴巴的,會失落啊。能請老師用別的東西當鼓勵嗎?不要當找麻煩的家長吧,把在校的管教權交給信任的教育者。

那天,到幼稚園接三歲兒子Jivan時,他衝過來擁抱,迫不及待拿給我看,一顆小小方寸的,包在透明塑料袋中,紫色的水果軟糖。我很想「呃」,但趕緊柔順皺起的眉頭。

「老師給你的嗎?」

「嗯!老師說表現很好就有一顆。」他小心翼翼,如獲至寶的,把糖果收進口袋。還是不要驚擾美夢吧,他背起書包,我們一路追上公車。

上了車,Jivan把糖拿出來捏了又捏,他聞聞,遞到我面前,「媽媽,妳聞,好香喔!」「嗯,是葡萄口味的!」晃啊晃的腿,我知道他很開心,雖然從沒給他吃過糖,但他早就從學校、親戚那嚐過「甜頭」。

 

「你」決定 → 如果「我」→ 替代方案

我正在想著怎麼樣讓Jivan「主動」別吃。突然他問我:「媽媽,我可以吃嗎?」我說:「你知道公車上不能吃東西啊。」他又問:「那,等我回家就可以吃了嗎?」「等吃飽飯喔!」我還在拖延。他碎嘴說:「我才不要等到吃飽飯⋯⋯」

「糖果是老師給你的,就是你的,你可以自己決定怎麼做!但如果是我,我會選擇不吃,因為代糖對頭腦不好。媽媽知道甜甜的東西好吃,所以有買水果口味的維他命啊益生菌啊那些,像糖果小小的,好好吃,而且不會傷害身體。」

上車邊思考也邊沈澱,到霹靂啪啦脫口而出這些話;總之,說完後,我挺釋懷的,算了吧就一個,那是孩子的表現獲得讚許來的。然而,就在Jivan聽完後,他認真想了想,說:「吃這個對小朋友的頭腦不好嗎?」「嗯,代糖會影響頭腦的發展,可能會看書不專心,也可能很容易就生氣。每個人的身體都只有一個,要照顧好。」

⋯⋯「那,我不要吃了,給妳吃,好嗎?媽媽是大人了。」我很是驚訝,心裡為他澎湃地鼓掌,確認他是真的決定不要吃,還故意說:「謝謝,媽媽也不吃傷身體的東西。」說完本來還小後悔應該趁機收下藏起來就不怕他反悔,沒想到,他改口:「那我就給爸爸吃好了!」這小子,怎麼覺得哪裡怪怪的⋯⋯

 

與其短暫的制止,不如將決定權交給孩子,一勞永逸

我的東西我主宰。沒有偷拐哄騙,也沒有情緒失控與頭頭是道的大道理,孩子第一時間亮出來的「糖果」,並不是在問「我可不可以吃」,而是「媽媽,妳看!我在學校受到肯定」。

若是直接應「你不可以吃糖啊」、「吃糖不好」,便澆熄孩子的得意,他殷殷期盼妳的到來,想讓妳知道妳不在的時候他表現多棒,卻被「否定句」劃了道傷口。很奇怪吧!怎麼最親密的人,反而因為別人而讓自己變成灰頭土臉的人了呢?

引導孩子,再把「決定權」交給孩子,這顆發球權代表了你的信任其實,當他們被鼓勵了、肯定了、賦予重任了,實質上的獎勵已是其次,他們比我們想像中更能思考,懂得為自己好,而孩子因為做了不簡單的選擇,再次得到讚許,也就達到正增強的效果,持續正向的行為。

 

父母,你的信任,是孩子最大的渴望。

當Jivan把糖放下的時候,我抱了他說:「寶貝,媽媽好驕傲喔,我就知道你可以為自己的身體,做出一個很明智的決定。」孩子內心的滿足度,已不是一顆糖就能填滿的了。


我是谷卓!歡迎至《Jivan小天涯手記》專頁交流切磋,紀錄兒女成長、荷蘭教育觀察、夫妻愛與關係,還有日常小品文。


圖片提供:谷卓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