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遊會,難道只是為了賺錢?還是能給孩子什麼教育意義?

園遊會也有個亂象,因為必須用點券購買,當天孩子們拿著預購的點券,東西好像不用錢似的,隨便買、隨便吃、隨便丟,園遊會上我們在垃圾桶裡常看到吃一口的油飯、喝一口的飲料....浪費到不行,最後結束時,還有孩子手上有剩下的點券,竟然跟我說,「這個我不要用了,送你!!」小孩,那也是錢買的呀~~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園遊會,歷經十次的園遊會,都只有疲累兩個字能形容,從事前的準備、籌畫、工作分配、採購...到當天的販售、事後的收拾..我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忙碌。

我不習慣把事情交給家長,一直都覺得學校的事,就是我和孩子們的事,所以只要家長沒有主動說要幫忙,我是不太會用學校的事情去打擾家長。一手包辦的結果,就是我從來不知道別班賣什麼,每一次的園遊會從來沒有踏出過教室,全程沒有坐下來過,有時連中餐都忙到沒有時間吃。

園遊會也有個亂象,因為必須用點券購買,當天孩子們拿著預購的點券,東西好像不用錢似的,隨便買、隨便吃、隨便丟,園遊會上我們在垃圾桶裡常看到吃一口的油飯、喝一口的飲料....浪費到不行,最後結束時,還有孩子手上有剩下的點券,竟然跟我說,「這個我不要用了,送你!!」小孩,那也是錢買的呀~~


園遊會,能給孩子的教育意義

平時我們一直告訴孩子不營養、不健康、添加物很多的東西,在這一天銷售量最好,那一班賺的錢可能是其他班的數倍。在園遊會快結束的時候,為了要把所有東西賣完,很多孩子會到教室外面去叫賣,一個飯糰賣5元,一盒涼麵賣10元.....所以我們園遊會,到底是為了賺錢?還是給孩子什麼教育意義?

很想讓孩子們深刻的去參與園遊會,也讓他們從中可以得到一點點的教育意義,我一直想著要讓他們全程參與,到底該做什麼才好?

我決定帶孩子們手作,花了一堂課的時間,告訴孩子們成本的概念,這次的所有餅乾和鳳梨酥的材料和包裝都由我贊助,他們要負責製作,我把所有成本算給他們聽,不是免費,而是老師付了錢,大家一起算算看如果我們是老闆,如果要負擔這些成本時,一包賣多少才有人買?才不會虧本?賣不完的時候該怎麼辦?賺到的錢要拿去做什麼?

我告訴孩子們,15片餅乾賣30元,一個鳳梨酥賣20元,事實上成本都是不夠的,但是為了配合消費群,只好訂這樣的價錢,賣不完賣不出去的時候,不需要去便宜出售,我寧可讓孩子們帶回去跟家人享用。

賣得的錢,我們要拿去買社團法人臺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賣的台東一等米,一人一包,賣不夠的錢沈老師贊助!!

搬了一台30公斤的烤箱+烤盤,帶100個鳳梨酥模、2個秤到教室,上禮拜帶著孩子們做餅乾、做鳳梨酥,做完以後分著吃掉,讓他們知道自己要賣的是什麼,評估一下賣這兩樣東西會不會有人買?第一次碰觸麵團有些人唉唉叫說黏手,有些人說好玩,也有孩子把捨不得吃的鳳梨酥帶回家跟父母分享。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我昨天帶了將近十公斤的麵團+內餡,分組進行製作,男生負責包裝餅乾,女生分兩組做鳳梨酥,上次一個人做2個很有趣,但是6個人要做100個,這下不好玩了,秤重的總是來不及,負責包餡的因為天氣熱,麵團濕黏很難操作...不是做好就好,還要顧爐烘烤,只有一個烤箱,分了5盤烤,烤到天荒地老。

一整天像打仗一樣,做的過程中,我們學校還辦了100公尺的賽跑,他們在烈日下跑完,再繼續回來完成。做鳳梨酥時,我必須輪流巡視指導他們的做法、陪他們去賽跑,一邊顧爐,一邊改3疊作業,還要排解在製作時擺不平的紛爭,吼了一個一直抱怨卻勸不聽的孩子....

還好我們班的孩子真的很乖,一結束,有人主動收桌子,有人拿著鳳梨酥模一個一個洗得乾乾淨淨,還有人拿著掃把把地板掃乾淨,等到鳳梨酥涼了,全部的孩子一起包裝、裝盒...,終於把星期六要賣的東西都準備好了。

孩子們要回家時,我看到那個在忙碌中被我吼了的孩子低著頭,我蹲在他面前,問他:「老師為什麼罵你?」孩子說:「因為我一直抱怨,因為他們就....」我說,「今天很熱、很忙對不對?大家都心浮氣躁,可是你想想,每個人是不是都應該跟你有一樣的感覺?都覺得煩,可是大家都怎麼處理呢?有沒有跟你一樣一直抱怨一直大吼?」「老師提醒你很多次不要再大叫了,可是你都沒有顧慮到我們的感受,是不是也把身邊的人都惹火了?你被我吼的時候,心情有沒有很糟?下次很煩的時候,忍一下好不好?你今天幫了很多忙超棒的!!!吃一口鳳梨酥,不要難過了好不好?」

不想讓孩子帶著壞情緒離開,跟他說一說,終於讓他破涕為笑,看到他帶著笑容離開,昨天一整天有了完美的結束。


神老師最新力作:《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有教無淚,從愛出發,神老師的陪伴全教養》博客來熱銷中!

圖片提供:沈雅琪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