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都沒唸書」的同學,總是贏得高分?台灣的教育為什麼沒有教會孩子們真誠與共好?

你不必登高一呼,企圖想當神來喚醒眾人,因為未必所有人都能被你的熱血打動,可能還有人因為不願醒來,反過來攻擊你。但你可以先從自己的態度做起,先從鼓勵你的好友開始,散播影響力。

我以前唸書不得要領,成績總是倒數幾名時,真是孤單寂寞覺得冷,常常念了很久還是成績很差,恨不得一下就有突破,渴望別人指點迷津。


但是,每當我拿著課本,用絕對的真心去詢問那些佼佼者時,得到的答案都不外乎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讀?就是這樣讀啊!」「我其實也沒怎麼準備,昨天都沒有唸書!」每次聽到類似答案都讓我滿懷疑惑,也不知怎麼回應。但是,下一堂課,他依然考滿分,我還是不及格。

那時的我真的很沮喪,對人性很失望,也覺得真的可能天資、家境有別。「他可能比較聰明,上課聽聽就可以?」「他可能有補習,所以不用那麼拚。」既不聰明又無法補習的我,心情更低落了。

但也不怪他,因為放眼全班,大家都流行說「我沒唸書」,下課也都瘋狂玩在一起。「到底有沒有唸書?」那時對我來說是個無解的謎。可是,成績的差距就是現實的分水嶺,那些說沒唸書,下課都在玩的同學,依然保持領先。

這種學習風氣會逐漸漫延,當大家都不說真話,下課讀書就變成很奇怪的事;久而久之,班風也越來越差。

那時我心裡想:「如果有一天,我讀書有了成績,一定要當一個不耍心機的人;如果有人來請教我方法,也一定會真誠告訴他。」

後來,我除了讀教科書外,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讀書方法,在一次次錯誤中不斷檢討摸索,終於改正了盲點,成績開始進步。

進入北一女補校之後,因為深怕再失敗,更是督促自己保持名列前茅,進度超前,除了白天就進圖書館,週末也從桃園通車來台北讀書,把自己逼到了極限。

 

歡迎和我一起讀書

那時,終於開始有人問我怎麼讀書?讀多久?可不可以跟我一起讀書?

每當有人問起這些問題時,我一定誠實以告:「我週末每天都至少讀十個小時,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鐘為止,扣除中間吃飯休息,幾乎都在唸書。」「我在週末會用一天時間把下禮拜的考試提前準備好,剩下一天就是加強弱科。」「我每科都寫四本參考書,預習時寫第一本,老師教完寫第二本,小考寫第三本,段考前寫第四本。」「訂正最重要,一定要確實用綠筆訂正,之後只要看到綠色記號,就知道是考過而且曾經寫錯的,這很有用。」「歡迎一起來讀書,我每天早上八點就會到圖書館喔!」

當我把這些心得據實以告的時候,同學們聽完都會很震驚;但他們在震驚之餘,也會開始行動。在誠實分享之後,因為他們更努力,也讓我獲得動力,更不敢鬆懈!並且因為我先敞開了心房,同學也樂於與我分享他們的讀書技巧,彼此「教學相長」下,不僅功課都變好,還有了共同努力的力量。

那時,我們班的風氣又是如何呢?

當我影響了一個同學,這個同學會去影響其他同學,每一個人都逐漸發揮了各自的影響力,最後,班上的讀書風氣越來越好,雖然我們是補校,但當年考上前三志願的人數卻創下了學校紀錄。

相反的,我也看過班風很差的班級。

大考當前,大家彷彿沒有明天似的瘋狂玩樂,成績好的同學深怕被別人追上,於是隱藏自己的野心,假裝輕鬆,白天時間沒有好好運用,晚上只好熬夜苦讀,變成惡性循環;成績差的以為大家都已經放棄,就更理所當然吵鬧不休。一群人來到學校都各懷鬼胎,老師想幫同學複習,也在屢勸不聽下宣告放棄,最後,原本應該是奮鬥基地的教室,卻成了最無法靜下心來的鬼域。

你在最該努力的時間裡,都跟你的同學在一起,「班風」絕對無比重要!

在正向競爭的班級裡,即使你想放棄,都顯得格格不入,只要跟著大家一起走,最終都不會偏離太遠;相反的,在一個混亂失控的班級裡,即使你以為自己是最清醒、最認真的那個,但不知不覺中,其實你已經落後其他對手很多。這就是「環境」的重要!想像每天在NBA跟著麥可.喬丹打球,跟在你家樓下和你的鄰居打球,三年下來,絕對是天差地遠!

小時候,爸爸告訴我:「你一個人會影響全班。」

那時我成績不好,表現差,還被同學罷免,但他的一句話肯定了我的價值,從那一刻起,我就堅信正向的力量,如果有人需要協助,只要力所能及,一定全力以赴。

長大後成為老師,除了相信自己愛的能力與影響力之外,也相信這世界的所有人都具備相同特質,甚至同儕間的力量遠比老師更為深刻!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意義,不要忽視自己的影響力!

你不必登高一呼,企圖想當神來喚醒眾人,因為未必所有人都能被你的熱血打動,可能還有人因為不願醒來,反過來攻擊你。但你可以先從自己的態度做起,先從鼓勵你的好友開始,散播影響力。

在批評別人與環境的同時,先嚴以律己,從自己的態度開始改進!

一個人真正的對手先是自己,改變思維,才能改變行為!

職場上也是同樣道理。人生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工作,工作帶給你壓力,也帶給你意義,同事是切磋的伙伴,更是患難與共的隊友,與其抱怨職場都在互耍心機,不如先從自己做起,惡性競爭耗損鬥志,追求共贏才能天下無敵,把你的工作環境變得共榮正向,大家一起完成目標,超越自我,讓你的工作既能滿足自我實現,又能獲得經濟自由,這樣的工作才有價值意義。


把眼界放遠,從你開始,讓你的環境變強!

這世界,競爭對手何其多,你真正要害怕的是那些你不認識卻默默努力的人,你的對手不應在你的班上、你的公司,身旁的伙伴應該是你共奮鬥的班底!
記住,唯有對手強,你的強,才有意義!

鼓勵別人,不耍心機,也是功德一件!

本文經女王的教室國文老師 陳怡嘉授權,原文標題:鼓勵別人,不耍心機,也是功德一件!


陪你倒數到最後
老師成立了Line@帳號,天天發文陪你一起。
加入由此 https://line.me/R/ti/p/%40sunnyikea

 

圖片提供:陳怡嘉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