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殘忍虐童「反正家長不會檢查嘴巴」離職老師真實告白,選托嬰中心請注意這幾點!!

我每天看著孩子害怕抓著爸媽的衣服不敢下車、不敢進門。孩子進學校哭鬧,老師都會先抱進來,如果家長走了,小孩還在哭耍賴,會被打。很多爸媽會問,為何小孩哭成這樣,我們都會互看但卻沒有勇氣向爸媽說出實情,我們能做的是快安撫孩子不要再哭,不然等下資深老師們就來修理了。
編按:日前快樂瑪麗安南海校區負責人被控長期虐待梁姓男童,包括抓起腳踝在空中旋轉丟出、折斷他大拇指、冬天脫光洗冷水澡等十大酷刑,宛如電影「熔爐」翻版,檢方依妨害幼童發育罪起訴3人。(聯合新聞: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455218
本文作者也曾目睹重大的托嬰中心虐童案,該中心雖已停止營運,作者提醒家長慎選托兒所,務必注意以下重點!

 

我在托嬰中心工作過,這間托嬰中心設備很好,環境也不錯,小孩不同年紀,都分在不同教室,收費中上,口碑一直不錯,招生都滿額。

但我去工作幾天,就待不下去了,工作一個月後,所有家人朋友力勸我辭職,我卻留了下來,因為內心捨不得孩子,這些孩子好不容易適應了我們這些新老師帶領的環境,深信一再的換老師小孩沒有安全感,我還能保護著他們,所以打消了離開的念頭。

去幾天,發現中心的主任會打小孩,是經常性在打,其中幾位老師也會,我感到非常震撼,這樣打爸媽難道不會發現嗎?小孩難道不會回去說嗎?(得到的回應卻是,因為他們不會完整表達)。


 

主任的帶班準則是,孩子只要不乖,就打

孩子吃飯太慢,老師會背對監視器,拍小孩手背,打大腿,速度再不加快,會叫孩子捧著飯碗站著吃,或抓小孩手拿湯匙塞大口硬吃,如果吐出來,再打。

每天喝水有固定時間,孩子不喝要罰站,其它老師說「站著喝會比較快,罰站再不喝就打」。老師知道會表達自己需求的孩子例如大便了,而孩子沒講就要修理。

其它生活常規,像是要自己穿脫鞋子、換尿布時要坐好、不能拿尿布玩、練習刷牙時打翻水、嬉鬧搶玩具、不收玩具、小孩推人咬人有攻擊性的動作,吃飯沒坐好,湯匙玩飯,只要不守規矩,老師知道孩子會做但做不好,一定打。洗手洗手太久玩水,先口頭叫「XXX快,你是洗好了沒」,再沒洗好,就一頓打。

不睡午覺的孩子,一定被帶出去到老師休息區,避免影響其它小孩,有時孩子會待在那玩玩具,但是主任一過來看到不睡的孩子,會視小孩的情況決定如何處置孩子,6個月以下的嬰兒會拍打肩膀、手腳,讓嬰兒哭到累到睡著,6個月以上孩子如果知道看臉色不發出聲音,可以靜靜地等老師帶回去,發出聲音影響到主任,就先修理一頓,主任常常說「打一打,哭一哭就會好睡」。

主任會採取各式處罰方式,手握拳頭用力搓小孩頭,或用2隻手掌同時用力拍打壓臉頰,會壓到臉出現像刮痧紅點,因用力打而撞到牙齒嘴內出血,但主任很有自信家長不會發現,她說「家長不會檢查嘴巴裡面」。

打小孩,不會用自己的手來打,因為要花力氣自己的手會痛,鐵尺、炒菜木鏟、飯勺、板子、長扁湯匙都是常用工具,每次孩子不乖,情形輕微打10下起跳,很不乖20下起跳,主任及老師們會打到她自己覺得OK滿意或是手酸了才停手,常常讓孩子哭到歇斯底里,聲音全啞。午睡時手壓著背部不讓小孩起身。某些小孩被主任或特定老師叫到名字時,就會立即大哭。有時主任會先打孩子一腳,如果小孩還在哭就打另一腳,打到小孩不敢哭為止。主任發現老師打得太輕,她會接手再繼續打。


其中有位老師對我說過「我很愛小孩,會一直待在幼教界」,但是我看著她棍子打斷一根再買新的⋯⋯

有天有個孩子腳被撞到瘀青,原因是小孩在門後罰站,而主任不知道,用力開門撞到孩子,但帶班老師跟家長說「小孩自己去玩門撞傷」。家長相信了,因為家長跟園長算很好的朋友,而門後是監視器死角看不到。

最嚴重的一次,主任整個情緒失控,把小孩整個人提起用力甩到櫃子裡,孩子後腦勺撞擊到櫃子,發出很大『碰』一聲。後來這小孩只要哭,就會哭到臉色發紫有喘不過氣,好像快休克,帶班老師私下討論不曉得是否跟撞擊櫃子有關聯。主任對我們說「都是因為小孩被你們抱習慣了,你不抱,他沒安全感,他才愛哭的」。

這段期間我觀察到,小孩被打哭到很激動時間過久,耳朵會爆血管,耳朵內外會出現一顆顆紫色小斑點,聲音變沙啞,眼睛會紅腫,眼球有血絲,孩子嘴巴張開大哭,會哭到上唇流血。

其實主任不喜歡小孩哭,主任說「誰啊,誰又在哭?我狠狠打你一次就不會哭了」。

孩子哭了,主任覺得煩就開駡老師跟孩子,駡過還在哭就打,主任常掛在嘴邊的是「要當你的公主少爺,回家去當,耍任性回家去耍,打個你2次就會乖了」,對老師說「要打小孩才會怕你,不要跟小孩玩太瘋,小孩很聰明,會爬到你頭上」
.
主任有許多規定,第一個是孩子在哭,老師絕對不能抱小孩,主任一直強調「除非你有很多雙手,不然你抱一個,其它孩子也要抱,你不要增加別人的麻煩」。也規定不能對小孩好或安撫孩子,如被發現,主任就說「你破壞規矩!」
.
主任要午睡,孩子哭了吵到她,就大發脾氣,把氣宣洩在小孩身上,故意雞蛋裡挑骨頭,用言語霸凌老師及小孩,駡老師能力不足,所以老師會盡力安撫小孩午睡。

小孩有傷,不會第一時間通知家長,如果放學前傷口好一點就不講,傷口狀況還看得出來,放學時會跟家長用標準答案提一下。嘴內的傷很快好,不會跟家長說,主任說因為家長不會檢查,同樣的打腳底,家長也不會檢查。

家長接送時問問題,主任不准我們做任何回應,規定我們要說「我們詢問後再回覆」,統一都由主任或資深老師來回答,家長問起孩子身上的傷,我只能與其它老師互看,不敢透露,因為主任正在盯著我們是否講出實情。

托嬰中心孩子大部分還不會說話,有些孩子會開始說,可能孩子回家會跟家人說「誰,打打」試圖講出真相,這點主任再清楚不過,所以打完後,會跟小孩說「你的傷是自己弄的」,對孩子洗腦,對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就威脅「回去跟爸媽講,你來上學一樣也是被打,你明天來再哭我就再打」,小孩只要被帶出教室都會大哭,因為清楚知道會被打。

學校裝可即時監看的監視器,但是家長卻從沒發現過學校各式殘忍處罰方式。因為主任及老師知道要用身體遮住孩子,不讓監視器拍到,或會帶到監視器死角或是沒裝監視器的地方。

有天有個小孩不上學,主任抱走帶去廚房,孩子的腳整個被抓起來倒吊,人往後倒發出『碰』一聲,接下來就聽到好幾聲的拍打聲,孩子哭慘到我無法形容,棍打聲音伴隨孩子的哭聲十分響亮。幸好家長離開不久,隨即檢查監視器畫面中沒看到孩子,家長即時打電話問說小孩怎麼沒跟大家一起玩,接電話的人回「帶去洗手,馬上回教室」,主任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把小孩帶出來,小孩哭很慘,我好心疼,但沒有人敢出聲。上課到一半時,家長還特地買甜甜圈來送老師吃。但那時孩子情緒己經平穩,家長沒法發現真相。

我每天看著孩子害怕抓著爸媽的衣服不敢下車、不敢進門。孩子進學校哭鬧,老師都會先抱進來,如果家長走了,小孩還在哭耍賴,會被打。很多爸媽會問,為何小孩哭成這樣,我們都會互看但卻沒有勇氣向爸媽說出實情,我們能做的是快安撫孩子不要再哭,不然等下資深老師們就來修理了。

主任規定不能講孩子負面表現,除非是咬人有傷口的才能說,我們只能對家長講正面情形,有時家長疑心問起,主任及資深老師總有一套想好的說詞「都是孩子自己去玩傷到」、「孩子空間轉換,又升班,不適應新環境才會半夜哭」,主任在放學時間,會表現特別愛小孩,對家長只說好聽話,利用家長對園方的信任,編一套故事,讓家長支持園方,主任會把錯歸咎於老師身上。

這些孩子,半夜睡大哭,用力踢腳,翻滾叫爸爸媽媽,有時會尖叫,會暴力玩玩具,用力槌打敲玩具,常被突然大聲講話嚇到,這些都是家長跟老師反應,但我卻不知該如何回應。

但孩子好天真,問是否很喜歡老師,都會回答是,因為老師花長時間照顧他們,會抱他們,也會陪他們玩。

有家長反應,孩子拿起棍子打爸媽腳底板,家長覺得奇怪跟老師反應,老師回「是扮家家酒,是小朋友間的玩耍」來帶過。

中心內的孩子也吃得不好。早上點心量很少,蒸2顆饅頭或2片吐司剪成1公分小塊供給全托嬰中心幾十個孩子吃,一個孩子只能分3~5塊。中午,常常都是一大鍋粥,配上三小撮配菜再攪一下混合。下午點心是水果,每個孩子只能分到2~3薄片,如果點心是大人喜歡吃的,小孩會分到更少。托嬰中心在下午4點時會多給一餐點心,讓孩子在回家前吃飽一些,有時還會給糖果,所以家長不太能發現中心內真實情況。而菜單不符,只要家長問起都說是依當令食材準備。
.
學校玩具一直都是差不多的玩具,不會更新,孩子都悶在教室裡,因為中心不想花心思顧小孩,覺得帶小孩外出很麻煩,很少帶孩子去戶外活動曬太陽。中心內的室內遊戲區小,有裝冷氣沒有對外窗,孩子常生病,感冒頻率高,常得腸病毒。當然中心是絕對不停課的,也不通報,被家長抓包,才會停課。中心總是有統一說法說服家長。

主任不喜歡家長問東問西,喜歡家長接送了馬上就離開。會送東西給園所的家長,主任會心軟,打少一些。主任對不喜歡的家長,就擺個臉色不太理。對於會提出質疑的家長,會找理由利用糾紛,藉機請走,主任會故意營造出都是家長的錯。主任不喜歡家長們在門口聊天,不要老師跟家長有互動,主任怕我們透漏太多訊息,講錯話。

中心內有各式課程,有捏麵糰、畫水彩蓋手印章、做綿花糖等,但是這主要是為了拍照做成長檔案用。招生時,家長要參觀只能約在下課5點後,不會讓家長看到真實情況。在招生時,承諾家長每個孩子都使用獨立奶瓶消毒鍋,事實上,為了省電,都混在一起消毒。平時家長不能隨意進入看小孩,直接擋在門口,中心的理由是「會嚇到小孩,為了安全」

園所的工作氣氛很沉重,幾個不打小孩的老師變得很冷漠很少交談,力不從心,每天都在擔心變成箭靶,被主任找碴,而幾個會動手的老師每天和樂融融一起吃飯聊天。中心內的老師流動高,短的1天或10天就走了,長的半年或一年就離職。我們不是想袖手旁觀,只是講了若家長來質問,老師會被刁難,孩子也會被打更慘。

我說出這些,不是讓家長們恐慌的去質疑托嬰中老師所有事情,而是希望家長們藉由這些真相,知道要如何觀察孩子反應及托嬰中心。

觀察重點有:
1. 孩子回家後,有沒有換掉髒的圍兜、衣服,代表有沒有在生活細節上用心照顧孩子。

2. 孩子在家是否睡得安穩,會不會突然夜驚大哭大喊,經常做惡夢。

3. 孩子到家,不要急著讓孩子去睡,多陪著孩子,觀察孩子玩玩具方式,許多孩子在玩的時後會重現在校老師教學或是被打情形。

4. 孩子如發生問題,老師跟園長主任回答是否一致。有事中心會如實跟家長說嗎?或是老師跟主管坐下來討論,而不是當作沒這回事。

5. 園所作息時間是否彈性?會不會一定要完全照著中心的規定執行?

6. 早上到校時小孩會不會哭不要進學校,死抓著爸媽的衣服不進去?小孩是否願意給老師抱(沒睡飽有起床氣不算),放學時孩子開心其實不太準確,因為下午小孩玩得高興,又吃點心,心情好,早上送上學時孩子的情況,才是最真實的反應。

7. 孩子分離焦慮而哭,通常不會超過2個星期,孩子哭超過這時間點,要多注意一些。

8. 聯絡簿是否真實呈現,還是交差了事?

9. 觀察托嬰中心給的餐量,吃飯是不是很快在10分內結束?老師把碗收走,是吃完了?還是再去呈一碗?

10. 小孩無預警消失在監視器畫面中,要注意消失的時間長短,是1~2分還是5分鐘以上?

11. 老師帶小孩離開,是抱或牽手?生氣時可能就快速抱走,或是用力拉扯孩子的手拖走。

12. 法規規定師生比1:5,實際上1:3-4老師比較照顧得來,有些中心會掛人頭,家長要注意實際照顧者有幾位。

13. 接送時,多停留一下,觀察其它小孩其它老師的反應,不是只看接你小孩的老師。

14. 爸媽回家後要多互動交流孩子的狀況或孩子說了什麼學校的事。

曾有小孩轉出又回來,因為家長說你們把孩子教很有規矩很有禮貌。是啊,因為這是打駡速成班,孩子像是在馬戲團裡成天被訓獸師訓練著要表演給爸媽看,孩子真不該在這充滿暴力環境下成長,希望爸媽們能多關心孩子,別讓孩子到了不該到的地方上學。

#已遭停業,請爸媽慎選托嬰中心

 

本文經靠北惡質幼兒園版主親訪及授權轉載

 


Photo By:達志/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