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內在的小孩,才能同理外在的小孩 ;練習當個不完美的媽媽

正念的練習就是包容接納自己的態度,而冥想是送出祝福的信念給自己和別人,常常練習就更能愛自己內在的小孩,接納自己的缺點,於是內在就會慢慢整合,到時自然知道如何愛自己家裡的小孩了,但這需要長期的練習。

如果你是一位很想學習成長的父母,希望看完了這篇文章,你試著原諒自己以前教養子女的錯誤,同理自己的沒耐性並找到心法成長。

罵完小孩又後悔的戲碼

有位家長跟我說,每次上完親職課程都很想回家抱小孩,但是一回到家看到小孩那些死性不改的行為,又馬上光火開罵,接著又落入另一個親子衝突的戲碼,她學了很多溝通的方法,也看了很多書,但還是常失控罵小孩,事後又開始自責,覺得自己很糟糕,永遠學不會同理小孩。

我首先肯定這位家長不斷學習的精神,但是我問她:「你說你沒有同理家裡的小孩,但是,你有先同理你內在的小孩嗎?」她愣住了:「什麼內在的小孩?」

我說:「內在的小孩和你家裡的小孩一樣,很天真也很天兵,很可愛也很可惡愛放鬆也愛放懶,不想認真只想玩,動不動鬧脾氣。」

家長說:「沒有啊,我一直很認真的照顧家庭,沒有放懶。」

「那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忙得很累很煩,很想休息?」

「有啊!真的好累好煩,因為我家那隻真的很難教!」

「你照顧家的責任感是內在的大人,但沒耐性這就是你內在小孩的聲音啊!」

「雖然沒耐性,但我還是很認真的學習,畢竟我是人家的媽媽。」

「當然是!你是負責任的好媽媽,但是當你很累很煩的時候,你怎麼辦?」

「我就去追劇吃東西來平衡,或是我會告訴自己要有耐心一點,不要動不動就失控。」

「有沒有像你家裡那個小孩一樣沒耐心又容易失控?」

「對!好像是!」

「你喜歡自己內在那個沒耐性嗎?」

「不喜歡,因為就是沒耐性讓我常常失控罵小孩,事後又後悔的。」

「所以你覺得你要有耐心有修養,不要罵小孩才是對的?」

「是啊!親子教養專家教我們要同理聆聽小孩,但是…我常常做不到。」

 

 

大人的耐性也是有極限的

聽完我吸了一口氣說:「這就是最大問題的根源,你對待內在小孩的方式,就是你對待家裡小孩的方式,但他們共同的反應都是讓你失望。」

「那怎麼辦?我要怎麼改才會更進步呢?」

「我反而要建議你不要改,而是先學習接納自己內在的小孩」

「接納那個沒有耐性的自己?」

「是的!容許自己內在小孩的行為,因為你是人,會累也會煩,如果你不容許內在小孩這樣累與煩而壓抑了它們,它們會大反彈,讓你更累更煩,是不是?」

「是啊!我常常批評自己的負面情緒,然後就直接跳到我應該怎麼改進,但就是改不掉,很討厭自己這樣。」

「你先不要自責,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的,你也知道當一個小孩被同理聆聽了,他們會更能與你合作。」

「是啊!我有經驗,專家也這麼說。」

 

同理聆聽內在小孩的心聲

「那麼就從同理聆聽內在的小孩開始練習吧!告訴自己,我可以煩,可以累、可以沒耐性,可以偶爾情緒失控,我接受我的內在小孩,我要慢慢停止斥責自己,當我們慢慢減少斥責自己,內在的小孩就會更聽話,並與我們合作,內在停戰了,我們的心情就會平和了,調整好內在情緒,你就會慢慢的對家裡的那隻更有耐性,就變成了正向循環。」

「哇!我以前完全沒有想過這個想法,先同理自己內在的小孩,才能同理外在的小孩。我以前好像走錯了方向,常常罵完小孩又自責,不斷惡性循環,請問老師,有沒有哪種練習可以提醒自己照顧好內在的小孩?」

「有!正念冥想的練習,正念的練習就是包容接納自己的態度,而冥想是送出祝福的信念給自己和別人,常常練習就更能愛自己內在的小孩,接納自己的缺點,於是內在就會慢慢整合,到時自然知道如何愛自己家裡的小孩了,但這需要長期的練習。

「是啊!我該好好來學習照顧自己,當個不完美的媽媽,不要那麼累了!」

 

照顧自己內在小孩的具體做法

照顧事情也別忘了照顧心情;照顧家裡的小孩也別忘了照顧心裡的小孩,身心有能量,教養才有力量,調整身心能量是親子教養最首要的,勝過學習各種方法。
(一個可以長期自我照顧的方法--每日線上正念冥想練習,想取得練習的詳細操作方法,請參照下面的網頁連結。)

每日線上正念冥想練習:https://happynow.1shop.tw/d9m9qi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