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換季過敏:家人皮膚癢、打噴嚏怎麼辦?中西聯手出擊教你如何吃防過敏!

「飲食絕對可以改善過敏!」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的營養師趙函穎提到,她曾受過敏所苦,春夏換季就容易打噴嚏,眼睛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症狀,嚴重時曾將眼皮抓到流血。趙函穎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要改善過敏主要將腸道清乾淨,最好的方式是每天排便,首先要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像是軟刷,可以協助將腸道的髒東西帶走。

文│林惠君

換季過敏可從飲食調整

「藥食同源」,許多人於換季之際產生惱人的皮膚、鼻子過敏等問題,除了吃藥治療以外,其實還可以從飲食調整下手。

靖妃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玫妃指出,春天在五行中是木(木屬肝),需防風邪,也會有肝氣鬱滯化火的現象;進入夏天天氣轉熱,為六淫中的暑邪,心火大,耗氣傷陰,容易有疲倦口乾舌燥的現象,春夏是屬於截然不同的天候。

「時冷時熱的氣溫,如果本身適應環境的能力不好時,會容易讓六淫入侵,鼻子或皮膚就容易過敏,」陳玫妃進一步指出,體質屬氣陰兩虛者,就容易因氣候變化大而抵抗力差,在免疫學上就是指過敏原升高,引發發炎反應,導致過敏鼻塞、氣喘、皮膚癢等現象;皮膚抵抗力變差,就會有皮脂腺失調、皮膚過敏。

 

皮膚、鼻子過敏可以這樣喝

針對皮膚或鼻子過敏者,陳玫妃建議飲用去風滋陰補氣的茶飲,包括荊芥(2錢)、麥門冬(3錢)、粉光蔘(1.5錢),荊芥有去風邪作用,麥門冬可滋陰,粉光蔘則可補氣潤肺、增強免疫力。

作法是將以上藥材放入1500毫升的水煮沸後,轉小火煮5分鐘,放溫後即可飲用,於春夏之交維持2至3週每天飲用。

 

每天排便,腸道清乾淨改善過敏

「飲食絕對可以改善過敏!」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的營養師趙函穎提到,她曾受過敏所苦,春夏換季就容易打噴嚏,眼睛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症狀,嚴重時曾將眼皮抓到流血。

趙函穎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要改善過敏主要將腸道清乾淨,最好的方式是每天排便,首先要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像是軟刷,可以協助將腸道的髒東西帶走。

建議一天要吃到25公克的膳食纖維,女生每天要吃到7個拳頭大小的蔬果,男生是9個拳頭大小的蔬果,例如2片黑木耳就有6公克的膳食纖維,一顆蘋果僅約1公克膳食纖維,因此,蔬菜攝取要多於水果。

第二是多吃發酵類食物,可以保持腸道的好菌,例如優格、納豆、毛豆等。

第三是每天多攝取各種豐富、抗氧化的植化素蔬果,例如葡萄、藍莓、櫻桃等水果;紫色高麗菜、紫色洋蔥或茄紅素等蔬菜,可以幫助消炎,提升免疫力。

站在中醫的角度上,陳玫妃也建議,春夏換季之交,多吃些微酸、有潤性的食物對身體有幫助,例如草莓、桃子、奇異果、蘋果或番茄等水果。

 

運動、睡眠和心情的保持也很重要

趙函穎提醒,盡量避免油、炸、辣或加工食物,最好戒糖或減糖,過敏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因糖引起發炎反應。富含Omega3的食物,可以抗發炎,可多吃鮭魚等深海魚,或補充魚油,亞麻仁或紫蘇油等。

另外,許多人對特定食物過敏,是否完全不吃?趙函穎認為,應該要均衡飲食,可以減量但並非完全不碰。例如對牛奶過敏,建議從每天喝減量為一週喝2天;對蝦蟹過敏者,則選擇新鮮的蝦蟹來吃。

「Excercise is medicine(運動即良方),」趙函穎以過來人建議,除飲食調整外,運動也是一個對抗過敏的良方,再加上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睡眠及保持好心情後,過敏的症狀幾乎不再發作。

 

Photo:dhanelle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