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工作為了買房養房,卻忘了最簡單的幸福,其實只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頓飯

台北居,大不易!在大台北,一個年輕人要成家立業,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努力工作一輩子,都不一定還得起房貸、或根本買不起房子。不過,真正的滿足和幸福,並不在於是否擁有房產和財富,如果懂得珍惜生活中的美好,即使過得簡單,即使租屋而居,也能感覺到滿滿的幸福。│家庭生活就在未來親子

一開場,我想先說一個19歲的人中了四億,人生過得像四塊錢的故事!

英國《太陽報》報導,這個小夥子叫卡羅爾,中了四億,一夜致富後便起動了他的荒唐人生,經過十年糜爛的生活,人胖了幾十公斤,但錢卻少到一無所有,最終宣告破產。從一個人人追捧的億萬富翁,變成過街老鼠的窮光蛋,連方圓數英哩的每間酒吧都禁止他進入。

他的豪宅早成廢墟,落魄到要領救濟金度日,如今他到蘇格蘭租了一間每個月五百英鎊(約台幣二萬元)的小房子,做著運送木柴和煤礦的工作,每天早上六點開始工作,要工作十二小時。

現在的生活是每天十英鎊(約 四百零六元台幣)的體力活,雖然辛苦但卡羅爾竟沒有怨言,偶爾獲得小費還會感到開心,他告訴媒體:「生活不僅僅是金錢,還有快樂!」

失去了車子和房子的卡羅爾反而滿意目前的生活,讓他感覺前所未有的滿足:「破產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最好事情,相信我,我玩得很開心。」

他的人生起伏的確很有哲學,值得認真的好好想想。

林語堂在《人生不過如此》裡寫過一句話:「我們最重要的不是去計較真與偽,得與失,名與利,貴與賤,富與貧,而是如何好好地快樂度日,並從中發現生活的詩意。」

 

詩意生活?

在金錢遊戲綁架你我的人生之中,詩意生活是否早已漸行漸遠了。我聽過這樣的說法,努力工作賺錢的目的是為了擁有自己的一間房,但買房之後才發現得到的是災難,賺得更多,時間更少,錢全進了銀行,他便很少看見錢,而且用得更少。

朋友是「不購屋族」,但會把租來的房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純白的地毯,鬱鬱蔥蔥的綠色植物,帝凡尼的落地燈,充滿風情格調。

他最常聽見友人傳來這樣的酸語:「又不是自己的房子,幹嘛花大錢把它裝修得美美的,你不覺得虧嗎?」

「要是我就肯定不會這樣,萬一房東突然毀約,要把房子收回去,那豈不是白費功夫了。」

友人淡然:「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租來的。」

太有味道的一句話,這些年來我反覆思考其中的深意,他換過幾個地方,都用同樣的心思營造,講究精緻,最後連房東都捨不得他搬家。

人生真的不過如此,想得通方有味道,終有一天會失去所有的支配權,財產成了遺產,一切灰飛煙滅,但在成為事實之前多數人仍想不透,一生只為了一棟樓快轉生活,終日忙碌,喪失自己,一成不變,晦暗無光;即使真的擁有了房,大約的功能也不過是吃飯睡覺打電動的地方,離自在好遠。

一粒米的事,我們卻把它想成了天大的事,設下一條難如登天的路程,卻又擺上了巨石,翻山越嶺,即使走得到也疲憊到不行,連停下來與家人吃一頓熱騰騰平凡的飯菜都很難得。

父親那個不方便的年代,做一頓飯至少要一、二個小時以上,到山上撿拾柴薪,用火柴起火,把臉燻成黑色,需要水時得走一段長路或者翻山挑下一桶更甘甜的泉水,路上隨意摘一簍野菜,捉上幾條魚,如是大費周章卻是一臉滿足,夜裡一家人在一起大快朵頤一番,而今想起來簡直是神話了。

三十年前的每一頓飯,我們都花了洪荒之力,只為了那麼單純的幸福,而今一台萬用微波爐便可以煎煮炒炸烤,省下的時間卻用來開工找錢,找著了再用來還錢,或者進入電子化的迷炫世界,用光了節省下來的時間。

即使因而添了幾個錢,但卻生活粗糙,吃住隨便可又氣派,落得永無止境的盲目茫然,捫心自問: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

憑良心說,我滿怕「高C P 值」四個字,怎麼聽都很像天上可能掉下的禮物,然而我們不讓商人賺錢,商人吃什麼?三九九海鮮吃到飽,吃下的便可能是冷凍三百九十九年,入口即腐的海鮮「遺骸」,而非食物了!愈是快速的年代,我們愈在創造一種雙輸吧!

羅丹說:「生活中不是沒有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是啊,我們要發現,但誰真的發現:財富與優雅生活之間的敵對關係?

摘自  游乾桂慢活出滋味/遠流出版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慢慢活,慢慢說,才能好好睡>>https://pse.is/GUVDB

簡單、慢活、分享,懂得幸福的女人不顯老 >>https://pse.is/FCFLB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