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嗎?當孩子考差,家長千萬別做的3件事......

「如果父母能學會從『孩子好好活著 』這件事當成起點,那孩子不論做什麼都值得加分。」不斷定睛在難望項背的別家孩子,那麼,教養就很自然地走上「扣分」之路。但岸見一郎說:教養好孩子,是不斷「加分」,不是不斷「扣分」啊!

去年,有一個朋友她優秀的孩子在讀研究所時生重病離世,給我很大的震驚與衝擊。

最近身邊又有個朋友的孩子生病了,也是很嚴重的病。

我突然想到岸見一郎所說的:何不把教養當成一件加分的事情來看待?起點,就是看到孩子能平安健康度過一天。

忽然瞥見前年在FB寫下的這篇,再度自我提醒與勉勵~

【你也在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嗎?】

隨興和一個朋友閒聊起媽媽經,她不自覺地開始數落自家小子,既不聰明又不夠努力,然後大嘆了一口氣說:

「為什麼某某某都能生一個聰明又自動的孩子,不勞爸媽費心插手,總是名列前茅,個性穩定又多才多藝,我家臭小子資質普通又不夠努力。怎麼我就生不出像某某某一般的孩子呢?」

她的抱怨直指我的內心,我捫心自問:「我也常常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嗎?」

是,我也會。

而且不用等到自家孩子表現不佳,光看到別人孩子光鮮亮麗的表現,眼前便冒出朵朵七彩繽紛的撩人煙火,羨慕之情油然升起。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這麼優?

然後,教養災難於焉開始。從這一刻,我便不自覺地對眼前的小子不斷進行「扣分」動作。

作業寫得不夠工整,扣分!
不夠自動自發,扣分!
拖拖拉拉,扣分!
動作太慢,扣分!
粗心大意,扣分!
容易分心,扣分!
丟三落四,扣分!

扣分,扣分,扣分……

扣到最後連基本分也扣光光。

然而,眼前,明明就是一個從小到大體貼窩心、總是讓家裡充滿盎然生氣、對自己興趣執著又努力的可愛孩子啊!

為什麼這孩子被老媽扣到最後都不及格了呢?

我的耳畔響起「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所說的一句話:

「如果父母能學會從『孩子好好活著 』這件事當成起點,那孩子不論做什麼都值得加分。」

不斷定睛在難望項背的別家孩子,那麼,教養就很自然地走上「扣分」之路。

但岸見一郎說:教養好孩子,是不斷「加分」,不是不斷「扣分」啊!

清晨,能輕喚一個迎向希望的孩子,就值得加分;夜晚,能擁抱安穩入睡的孩子,更值得加分。

因為孩子又平安度過一天,又茁然長大了一些,又有不斷改變與開創的無限可能!

這學期,小么子初來乍到課業繁重的國中,上週,他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經歷了對他來說很艱難的國中第一次段考。考卷發回來,有的分數光彩,有的分數悽慘。

如同我在「誰說分數不重要?」一書中所述,當孩子考差,我努力督促自己千萬不要做以下三件事:

過度安慰、斥責痛罵、與別人比較

我再提醒自己,儘量做到3+1件事:捧出強大的心臟、安靜不多話、淡定的臉色,以及情緒平復後再理性檢討。

但是,我似乎少說了一項。

對於願意付出努力但成果未必豐碩的孩子,我應該還要多做一項:跟他誠心誠意說謝謝。

謝謝孩子願意按部就班的儘量完成每日的課業與複習----這值得加分!

謝謝孩子對於自己擅長的科目願意自行找方法研讀,不讓爸媽操煩擔心—這值得加分!

謝謝孩子對於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即使深知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獲,但仍然願意花費心神盡自己所能去努力,並且勇於面對結果,願意繼續努力不放棄----這值得加很多分哪!

定睛看著自己孩子願意做的部分、已經做到的部分、以及還在嘗試的部分,哪會先扣分呢?

要加分,加分,加分!

 

彭菊仙最近力作:【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http://t.cn/EcvHBaH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