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把機器人送去參加了東京大學的考試,為什麼連續四年都落榜?讓孩子擁有不被AI取代的閱讀理解力

閱讀理解其實是人類大腦中一個非常複雜的活動。「閱讀」其實不是把文字讀進來之就結束了,要能夠理解書中的內涵,須動用到大腦中相當多部位的連結,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並不是那麼好被複製。所以,一個人的閱讀理解能力夠好,基本上在百年內,AI還不會取代他所做的任何工作。

身為家長,我們都會有一個很深的隱憂,就是:現在的教育,到底能不能讓我的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

講到未來,實際上孩子面對的未來,甚至我們全人類面對的那個未來,已經跟過去我們小時候所面對的未來,是完全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在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還能夠稍微想像我的未來,因為從小時候到現在的變動還不至於劇烈到沒有辦法想像。

可是大家都知道,科技日新月異,在這個科技趨勢突飛猛進的浪潮下,我們已經可以預估,十年、二十年後的行業,會跟現在長得完全不一樣。也就是現在的行業可能有百分之五六十到那個時候已經不存在,而那個時候所存在的行業,是我們還沒有辦法想像的。這是許多的大趨勢分析家都一致承認而且不斷講述的事情,關於那些我們無法想像孩子以及我們自己的未來。

因此有的時候,我們一方面擔心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擔心著,孩子受到的這些教育,到底能不能讓他們擁有進入社會、面對未來的能力?這也是我在做喜閱樹最關注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必須要先思考:面對未來,我們的競爭者可能已經不是世界各地的人類,而是機器人或者是AI的時候,我們到底還保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跟AI或機器人競爭呢?也就是說,什麼是不會被它們取代的能力呢?

我一直覺得,有兩個方向非常地重要:一個當然是科技力,因為,AI或者是機器人終究都還是由人類設計跟製造的,所以我們可以駕馭它;另外一個,則是做AI完全做不到,或者是難以取代的事情。

那麼哪些是AI難以取代的事情呢?舉例來說,一個人閱讀理解能力、愛的能力,或者美學創造力,這些都是AI難以擁有的能力。而以行業別來說,以人為本的服務業,未來可能會越來越發達,而這種服務業必須以人為主體,AI做輔助。又譬如一些高度創造力的活動,藝術家或者是美學的設計師,這些行業,都屬於比較不會被機器人或AI取代的。

因為喜閱樹專注處理的就是「閱讀理解」這部分,所以要來和大家談談一個人「閱讀理解」的困難度和重要性。

在2011年,日本有一個AI機器人的團隊開始研究,如果把AI機器人送去參加大學的考試,它們會考得怎樣?其中有一個機器人,去參加了東京大學的考試,連續參加了四年都落榜,然後研究團隊在2016年的時候停止了這個計畫,之後就寫出研究報告,分析它為什麼會落榜?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他們研究發現,大概在100年內,人類腦子裡頭的閱讀理解能力,其實不是AI可以輕易超越的。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閱讀理解其實是人類大腦中一個非常複雜的活動。「閱讀」其實不是把文字讀進來之就結束了,要能夠理解書中的內涵,須動用到大腦中相當多部位的連結,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並不是那麼好被複製。所以,一個人的閱讀理解能力夠好,基本上在百年內,AI還不會取代他所做的任何工作。

 

閱讀理解能力究竟是要好到哪種程度,才不會被AI超越?

但是在上述的研究也發現,那些AI機器人雖然沒辦法考上東京大學,但還是可以考上不錯的學校,由此可知AI的閱讀理解能力還是可以訓練到達一定程度。所以只要我們的閱讀理解能力沒辦法超越他的話,我們就有被取代的可能性。

那麼,一個人的閱讀理解能力究竟是要好到哪種程度,才不會被AI超越?或者是問,假設AI機器人可以做到五十分,而一個閱讀素養很好的優讀者,可以做到八九十分、一百分,到底這中間的落差顯現在哪裡?其實就在:讀完文本中的訊息之後,在腦海中的「歸納」、「分析」與「統整」。

「歸納」、「分析」與「統整」,就是腦袋中非常複雜的活動,是很難的事情。在許多複雜的工作中,之所以複雜的原因,就是有許多這部分的思考活動,因此能勝任者往往突出。所以,我們也必須要讓孩子培養出這樣的能力,使他不會輕易被取代。

因此,如果孩子總是未必把書讀懂,讀完之後就放到旁邊去,每當問他:「這本書在講什麼?」他只能很膚淺地回答一些表象的話,這樣的閱讀理解力就可能被AI超越。倘若孩子能夠針對任何文本分析歸納,深入思考,那這樣就比較不容易被取代。而有一些人雖然天生具有這樣的能力,但這一類孩子畢竟不是多數。大部分的孩子,還是需要經過比較系統化的訓練,才能夠成為具備這種閱讀理解能力的人。

現在整個108課綱很強調閱讀素養的原因就在這裡。目前已有消息指出,在111年的大學入學考試,會變成不但要選ABCD,還要你寫出為什麼選擇這個答案的原因。實際上,把選擇這個答案的原因寫下來,是閱讀理解能力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可以測出深入思考,就是歸納、分析、統整,甚至進行詮釋的閱讀理解能力。而目前大考以這樣子的方式來驅策我們,希望學校裡的教學方式也可以全面的改變和革新。我相信很多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也在為這個方向努力,包括我自己本人也是。不過,我先相信這是一個全民運動,這絕對不只是教育相關人士應該要盡的努力。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擁有深度思考的閱讀理解力,實際上對我們未來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如果你不想要自己或孩子被AI或機器人取代的話,請盡可能地去培養或繼續訓練自己這樣的能力。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