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倒數,國文名師提點教戰守策X10個自主學習的素養能力

考前倒數這一兩個月,考場上的戰術唯有「守」這個策略是最適切的

「老師、老師,因為女兒向我求救,所以我要向老師求救。」

「怎麼了?」

「模擬考出來後,女兒看到成績嚇一跳啊!主動跟我求救,所以我趕緊來跟老師拜託,是否有時間可以跟我女兒指點一下國文……」

會考倒數剩下一個多月的此時,收到這樣急切的LINE訊息,深深感受到身為媽媽的焦慮與信任,於是拜託先生帶小四葉去野外旅遊三小時,我特地前往小Q(化名)的家,準備與她「對話」關於會考前國文的教戰守策。

近年來我特別關注學齡前的親子共學和閱讀教育,事實上面對國高中生我有二十年以上的經驗,我深刻知道考前倒數這一兩個月,考場上的戰術唯有「守」這個策略是最適切的,保持信心才能發揮實力,於是我一進門不是開始問分數,而是請小Q做三件事:


第一:一起檢視近幾次模擬考卷

透過檢查錯誤的題型,明白小Q弱項,才能補足增強。

 

第二:一起檢視近期複習參考書

透過檢查參考書使用情形,了解小Q複習習慣,才能給予建議。

第三:一起對話近半年來學習心情

透過真誠深度度對話,才能明白小Q學習策略上需要什麼幫助。


由於會考在即,「正向鼓勵」與「守成策略」是給考生最好的加持,從考卷錯誤題型的分析到參考書的使用情形,我都使用中立而誠懇的態度和小Q對話,雖然必須保持專業的專家口吻,但是我的眼光和肢體企圖以柔和陪伴的方式,讓她感到安心和平靜,考前的穩地度是致勝的關鍵啊!

「小Q啊!妳這半年花多少時間在複習國文上呢?」

「因為覺得成效很低,我都花時間在歷史上啊!」

「這樣啊!所以歷史科目的成績如何呢?」

「也還好啊!……」

「那菉菉老師可以跟妳分享我的經驗嗎?」

「嗯!」

「國文是很特別的科目,妳花時間不一定會『馬上』有成效,但是妳不花時間的話,『馬上』就會沒有做題目的節奏和寫作文的語感,分數會直接現實反映。而且國文最需要閱讀理解不是死背,妳要真的弄懂才能成為自己的學養。」

「我看妳的這些學習紀錄,其實妳的國文底子是很不錯的,只是因為這一段時間沒有保持複習的節奏,所以閱讀理解時產生語脈生疏,解題過程中就會產生不確定感,然後變成有點心慌,導致有時候用猜題的方式解決,是不是呢?」

「……」

「沒關係的!有這麼關心妳、陪伴妳的爸爸、媽媽,還有這麼好的讀書環境,雖然會考在即,老師還是覺得妳是有機會找回以前的自信與成就的。」

「接下來,妳要記下我說的策略,然後用耐心去完成唷!好嗎?」

「好。」

甜美的小Q總算露出一點點的笑容,我開始回想過去擔任導師和專任老師的時候,我是怎麼穩定軍心帶著班級屢獲佳績的?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畢業時二十年後,還是一樣「很愛國文」、「很愛閱讀」。

我整理口述給小Q的十個教戰守策,在此分享給所有關心考生的家長和老師,陪伴除了身體的陪讀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自主學習」的素養能力。

1.身心素質:透過「正向鼓勵」增強信心,但不是重複閱讀已知的知識,而是透過「訂正解答」弄清楚錯誤原因而增強信心。

2.自我精進:使用「筆記策略」做記號,最後倒數時間還是可以幫助自己「搶攻高分」,複習筆記上的筆記符號幫助增強能力。

3.系統思考:訓練解題邏輯,慌張時穩定軍心的方式就是「刪去法」,四個選項透過刪除不可能的答案後,可以增加答對率。

4.解決問題:考試後檢查試卷,使用詳解確認答對與答錯的題目,避免猜題答對佯裝理解,每一次模擬考的試卷都是「認識題型」最好的途徑。

5.溝通表達:卡關時求救是最好的法門,問老師、問同學,任何問題都要勇於發問,不要帶著不安與疑惑上考場。

6.科技資訊:網路3C發達,萬一身旁沒有人可以詢問的時候,可以「合理」使用網路查詢資訊。(親師生要有共識後才使用)

7.團隊合作:組成考前衝刺讀書會,一起為未來打拼,透過團隊的力量很容易提高應試士氣,容易不安的同學非常適合。

8.人際關係:考前保持友好的人際互動,有助於身心靈的發展,好朋友之間的鼓勵是考前最好的強心劑。

9.家庭氣氛:全家不需要因為有考生而變得緊張慌亂,也不用為了考生犧牲奉獻,但是要讓考生覺得有「同一陣線」的安全感。

10應考心情:考前、考後全家感情不變,不會因為一場考試而影響家庭和樂,考前做好心理準備,好後輕鬆面對成績。(歡迎看菉菉老師舊文或掃描下列QR)
 

自主學習五行讀書法


 

 

※延伸閱讀

【家有考生】親師別焦慮,五個給孩子「最有力」的學測考前衝刺「抱抱」!

網址: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0506

 

圖片提供:卓菉菉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