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愛,會消失嗎?「我給你的不會。」

有些愛,確實會,像是夫妻;有些愛,不會消失,就像是一直努力學習當父母的你們。

這部戲的迴響與精彩,就不用多說了。看著劇中女孩一串犀利的提問,也讓我想起了童年往事....。

約莫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知道父母離婚了,怎麼知道的呢?不是爸爸沒住在家裡,這點我習以為常,因為,小時候他常常會回去奶奶家住個幾天,也會應酬到深夜才回家,回家的時間我早已昏睡。



某個假日下午,我跟妹妹獨自在家,我進到他們的房間,不知道為何打開了床頭櫃的抽屜,看見一張上頭有著法院字樣的文件,然後還有我爸媽的名字,也看到幾個我認識的字詞,像是「監護權」、「離婚」......,我默默的關上抽屜,什麼都沒說。

後來,在外婆家的時候,我走到後院問正在洗衣服的外婆說:「他們離婚了,對不對?」,外婆罵我亂講話,我說:「明明就有,我都看到了」。

就這樣,好像沒有誰特別告訴我什麼,可是,其實小學二年級的我都知道,甚至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還刻意拿了空白作文回家問我媽:「父親節要寫什麼?我不會。」,我當時清楚知道自己想找麻煩、想挑起什麼話題,只是,那次,媽媽她跟我道歉,說是她讓我沒有爸爸的陪伴......。

長大後的自己,唸了諮商,整理了自己,實務工作中,面對離婚的夫妻或當事人,我常和他們分享:

  • 告知孩子離婚事實是重要的,然而,我們也需要接受你的離婚,孩子將面對家變的失落,而 #失落是需要時間去經歷與消化的。
  • 父母共識很需要,即使不再是夫妻,但你們仍然是孩子的父母,雙方需要共識如何告訴孩子離婚的原因與方式。
  • 照顧自己的情緒,釐清與沈澱自己的情緒,你也是當事人之一,也會有軟弱的時候,尋求資源幫助自己,你如何面對軟弱與負面情緒,也會成為孩子學習的楷模。
  • 和孩子一起討論家庭生活的改變,接納過程中的不適應,一起創造新的生活。
  • 孩子其實都知道,用孩子年齡可以理解的方式告知他們,你可以諮詢心理師,也可以和孩子學校的導師或輔導室諮詢;導入一些資源,幫助你更知道怎麼和孩子一起走過...。


至於,愛會消失嗎?

有些愛,確實會,像是夫妻;有些愛,不會消失,就像是一直努力學習當父母的你們。



 

本文經作者百香綠,百相遇授權轉載。

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 粉絲團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