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的虎媽V.S.內在小孩,你改不掉的壞習慣,完全是他們害的?!

我們的教育比較重視虎媽而漠視屁孩,尤其在東方的文化中,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都要把小孩訓練為成熟的大人,所以長期打壓我們內在的小孩,把「幼稚」「鬧脾氣」「不上進」當作是要戒除的對象,訓練我們變成一個更成熟完美的人才算成功。

為什麼一個不容許自己爛的人,最後卻完全擺爛,原來是他造成的。

 

內在的小孩一直在鬧

不知道您有沒有一種經驗,下定決定要改變某個壞習慣,建立新的好行為,但是過沒多久,那股動力就減少了,甚至完全打回原形,比如努力減重後又復胖,戒煙十幾次還是失敗,想對小孩有耐心又失控。當然也有一些改變成功的人,他們的經驗也激勵大家,成為效法的對象,但是改變成功的人自己知道,以往的舊習氣仍然不斷的干擾自己,這個成功改變也許有副作用,他們不一定會公佈,有人成功改掉了一個壞習慣,但是卻染上另一個壞習慣,例如戒掉了煙卻大吃發胖,戒了藥癮卻染上酒癮,戒掉了跟同事發脾氣的習慣,回家卻打小孩。

 

我們活在虎媽掌控的文化

什麼是內在小孩?就是心裡面那個耍賴放懶、好奇幼稚、夢想天真、愛鬧脾氣的自己,相對於內在的小孩,我們也有內在的大人,他不斷告訴我們要克制慾望、理性冷靜、承擔責任、積極上進,內在的小孩相當於「感性」,姑且稱之為「內在的屁孩」,而內在的大人相當於「理性」,我稱之為「內在的虎媽」,我們的教育比較重視虎媽而漠視屁孩,尤其在東方的文化中,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都要把小孩訓練為成熟的大人,所以長期打壓我們內在的小孩,把「幼稚」「鬧脾氣」「不上進」當作是要戒除的對象,訓練我們變成一個更成熟完美的人才算成功。

 

內心的虎媽越嚴 屁孩越鬧

朝向完美並沒有錯,錯在於藉由「打壓」內在小孩的不當手段,這手段一定會遭致大反彈,內心的虎媽越嚴,屁孩就會越鬧,鬧到你虎媽抓狂或生病,所以你可以看到陽光型的憂鬱症、勇猛型的恐慌症、完美主義的強迫症……或是長期壓抑情緒的人得到癌症,戒了一個癮又轉到另一個癮的人。在教養上的例子就是你不斷的訓斥頑皮的小孩,他們表面被鎮壓了,但卻陽奉陰違、說謊叛逆,長大後離爸媽遠遠的,所以,如果要讓我們自己更好又沒有副作用,不能用這樣的打壓方法,你的心中小屁孩可能會打「113」專線報警。

 

屁孩的正向意義

上述的那些副作用,看似內在的屁孩在鬧事,然而事實上,屁孩在鬧事是有正向意義的,他是要我們關注到我們內在也有一個非常強烈被愛的需求,您看看人們各式各樣的成癮行為,就知道人的內在有多需要享受、多想快樂,這股力量再怎麼也消滅不了,甚至越打壓越嚴重,如果不正視它,只想消滅他們就會出事,內在的小孩要我們享受當下、天馬行空、啟發創意,表面上是不知上進、沉淪享受或不切實際,但是卻可以讓人有放鬆幸福感、讓我們好好休息身心平衡才可以走更長的路,並免除強迫改變帶來的各種身心疾病、違法行為、和環境破壞,其實有其貢獻,我們可能誤解了內在屁孩的正向意義。

 

虎媽與屁孩合作 改變才會長久成功

所以最完美的改變是調和內在「理性的虎媽」和「感性的屁孩」,讓他們攜手並進,急驚風的虎媽有時要坐下來聽聽慢郎中的屁孩怎麼說,屁孩也要聽聽虎媽怎麼說,容許兩人衝突,但要留時間給對方,不能互相對立水火不容,靜下來溝通,兩個人協調好了取得信任,再一起慢慢向前,容許進三步退兩步,甚至大退步,內在會慢慢和解,越來越多共識,就像家和萬事才會興、國人團結國家才會富強,接著的改變就會慢慢成真,而且很穩定很少副作用功。

 

讓正念外公來調解虎媽和屁孩

實際的作法就是每天靜下來正念冥想,你會慢慢發現你的內心虎媽是不是太強了,或是內心的屁孩太鬧了,告訴他們沒關係,我知道了,我看到了,好好坐下來覺察自己,內在的虎媽和屁孩會自動慢慢冷靜並整合,「正念冥想」就是來啟動內在的整合與團結的實際作法,它就像是「外公」的角色,可以來調和虎媽女兒和屁孩外孫,常常練習正念冥想可以帶來個人和世界的幸福,歡迎大家每天來啟動這個心靈的能量,讓我們快樂又成功。

 

※延伸閱讀

教孩子學會愛自己、珍視自己,他就會擁有開創自己人生的力量

別讓親子間的感情成為要求孩子改變的一種「情緒勒索」


每日線上正念冥想團練,一個調和虎媽與屁孩的實際行動https://happynow.1shop.tw/d9m9qi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