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起步,教孩子愛人惜物,這是別人一輩子都無法效仿的能力

對許多從小生長在城市的小朋友來說,可能從來沒有看過田野間的白鷺鷥、不曾赤腳踩在泥土地上、不知道花生長在土裡、蓮藕是蓮花的莖,而繪本成功地以「說故事、做教育」的功力,讓不會說話的蔬果作物,躍然紙上,也讓小朋友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建立情感連結

近年來食安問題嚴重,國人越來越重視食物的來源與生產方式,讓孩子吃得安心與放心,更是每個爸媽的期待。隨著這樣的需求產生,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有機商店,食物廣告也常會使用天然、無毒、安全等行銷術語。但,「什麼是有機?」「有機代表無毒嗎?」「有機對人與環境會帶來哪些好處?」「如何正確的選擇有機農產品呢?」這些看似簡單的大哉問卻考倒了不少爸媽。

為了解答這些疑惑,以及堅持食農教育從小做起的理念,身為全台有機與友善耕作面積最大產區的花蓮縣政府,責無旁貸的扛起食農教育與有機農業推廣的角色,除了想對大眾說明正確的有機概念外,更要將花蓮好山好水、純淨無污染的在地農業特色介紹給親子們。

 

讓孩子懂得惜食,就從跟食物培養感情開始

於是花蓮縣政府在2017年與小天下合作出版《有機蔬果學園-兒童食農教育小寶典》,這是一本全國首創針對5~8歲親子共讀的有機農業繪本,以虛擬的花蓮有機蔬果學園為場景,把每樣蔬果都擬人化為逗趣可愛的角色,讓小朋友輕鬆的模擬主角--有機米小子,一起踏入校園當新生,一步步認識有機的含意、各類有機蔬果的營養價值、有機農法的栽種歷程,有機料理的多樣性等等,啟發孩子對米、菜、水果、茶葉等各種食材的興趣,願意去探索食物生長的過程,拉近產地到餐桌的距離,進而珍惜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食物,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

繪本還附上花蓮縣有機作物地圖及互動學習光碟,讓有機農業不僅看得到、吃的到,還能以說學唱跳的方式呈現。地圖更帶著孩子收集花蓮15種季節限定美味、分區尋找花蓮在地有機作物、搭車跟著地圖遊花蓮、認識花蓮有趣的20個景點,透過「食、農、遊、樂」四大面向,讓家長跟小朋友都能「吃在地、食當季」,還能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親近養育我們的這片土地。

 

打開繪本的同時,也讓都市裡的孩子打開了視野

尤其對許多從小生長在城市的小朋友來說,可能從來沒有看過田野間的白鷺鷥、不曾赤腳踩在泥土地上、不知道花生長在土裡、蓮藕是蓮花的莖、也沒體驗過農夫插秧耕作的辛勞。因此繪本還在最後還規劃了一份「快樂小農夫」學習單,讓小朋友選一種自己喜歡的作物種植,記錄它的生長過程,體會「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然後是收成的欣喜、以及品嘗它的好滋味。

繪本成功地以「說故事、做教育」的功力,讓不會說話的蔬果作物,躍然紙上,也讓小朋友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建立情感連結。而教導小朋友自己動手做,才能瞭解在適合的季節、適當的土地上栽種蔬果,往往可以生長良好,比較不會有病蟲害的問題,自然就無需用藥,加上生長環境好產量就多,價格自然會更便宜,大家不僅可以省荷包,也可以吃得安心。這些基本的飲食教育其實不用侃侃而談大道理,只需親自體驗一回,就能喚起人與自然那份最原始的、相依相存的關係。

 

以政府為首,帶動有機農業,愛惜我們的土地

而走出繪本外的世界,花蓮縣政府更逐年和農友推出不同的合作方案,例如國中小學童的營養午餐選用有機米、有機菜,或鼓勵農友種植特色蔬菜、種樹苗等,推動花蓮A+等級的有機農作物認證標章,建立有機通路帶動消費風氣;還輔導了不少農場轉型為休閒農業園區,以及發展結合觀光旅宿的有機風味餐...等,目的都是為了鼓勵更多人走進農村、瞭解食材。

沒有五光十色的絢爛街景、也沒有車水馬龍的熱鬧喧囂,花蓮正在以另一種寧靜恬淡的生命力,傳達對自然環境的尊重,與樂活生活的想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