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數學一定要去補習嗎?作家媽媽陪孩子算數學,和孩子一起領悟生命中的數學題

數學是科學之母,在演算與思考的過程中,會活化孩子的腦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務必要讓孩子,是真的了解解題過程,而不是知道答案就好。不要放棄對數學的學習。

孩子進入國中,開始面對激烈的升學競爭,很多人選擇進入補習班,加強戰力。但不是每個家庭都付得起補習的學費;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去補習。如果,國中孩子問你數學問題,你可以幫他解答嗎?如果可以陪著孩子解題,是一種共同作戰的情義相挺,會讓親情更蘊藉有力
 
陪國二的長子算數學,給自己很多醒腦的刺激,和冷靜的沈澱,也讓教養有新體悟,和更凝聚親子之情,跟大家分享。

 

一、一個問題不只一種解法

人生,條條道路通羅馬,在數學上,就是各種方法,只要正確,都會得到一樣的解答。不要拘泥在一條道路上。在平常,要讓孩子多試想「各種可能性」,發現行不通時,就要換解法,不要逼死自己。

數學是科學之母,在演算與思考的過程中,會活化孩子的腦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務必要讓孩子,是真的了解解題過程,而不是知道答案就好。不要放棄對數學的學習。

 

二、面對分數的題目、一定要先約分簡化

很多題目,看起來複雜,是因為數字太大,運算起來辛苦,但在分數的題目上面,一定要記得先約分,不要傻傻的算。人生,也是有很多看起來很複雜的事情,其實,先簡化,是一個比較容易執行的開始,也讓後續步驟,易於進行。

 

三、觀念要正確,但不能貪快

那天算一題更號的分數選擇題,我怎麼算,答案都不對,陷入迷障,只好請出高手幫忙,先生算出來的答案正確。問題到底出在哪裏呢?反覆看了先生的解法,我才明白,我約分簡化的太急,掉入了除法分子分母要顛倒的陷阱,因為,我算出的答案,也在選項中。

先乘除,後加減,括弧的要先算,這是算數學的基本概念。面對除法,在分數中,因為要顛倒,所以,不能貪快。因為我把後面的乘式,先約分了。人生,果然要步步為營,因為,陷阱處處,小心,駛得萬年船。

 

四、靈活運用公式並練習嫻熟

國中數學,有很多公式。當孩子有能力靈活運用時,他理性思考的能力,會大幅進步。因為他要反覆思考、測試和除錯,讓孩子多練習,也多思考。但要先弄懂每一個公式,而不是要他一直做題目,如果公式的原理不懂,只要題型一變更,孩子就不會做了。

這就像練功,要先學蹲馬步。步驟扎實了,才不會只學到花拳繡腿。

 

五、你願意放下你的高度,再排除萬難爬到對方的角度看嗎

高度,會帶給我們更寬闊的視野。角度,會讓我們看到不同的面向。當你已經站在一個高度上,你願意,放下你的高度,再重新去挑戰,對方遇過的考驗和挫折,爬上對方的山頭,用他的角度,去看世界嗎?

易位思考,說起來很容易,但要做到,真的跟想像不一樣。不要只會批評,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辛苦。孩子面對學習,也會有他的難處和辛苦。當孩子請教你功課,要多站在孩子的高度和角度去看題目,或是先把教科書上的內容和教法,先看一下,才不會造成理解錯誤。

 

六、你怎麼對孩子,孩子都會還給你

在算數學時,我只要算錯、說錯,長子都會很嚴肅且挑剔似的對待我,我跟他反應,他還會說:「這樣就受不了?您也是這樣對我啊!您怎麼這麼玻璃心。」

我是嗎?我對他一向開明的溝通,但因為很重視他,所以從小,確實是嚴肅也嚴謹的要求他的態度。

我檢討。

孩子,是我們內心世界的明鏡。只有自己做好了,自己笑了,才會看見顯現在鏡子中,孩子因為做好自己,而散發出自信的光彩,與飛揚在臉上的微笑。

 

七、父母要更有耐心,才能培養孩子的耐心

孩子挑剔我,如果是他反饋我對他的挑剔,我虛心承受。但是,他對我的不耐煩,卻相異於我對他的耐心無上限。要培養與訓練孩子的耐心,只有父母比孩子更有耐心時才易於訓練。

我跟長子說:「媽媽對你太嚴格,也許有時候讓你不舒服,媽媽剛才深切的檢討了,我會改善態度。但是,媽媽對你,一向很有耐心,所以,你也要磨練你的耐心。」他跟我回話時,果然耐煩多了。

孺子可教。父母在要求孩子前,一定要先以身作則。不要被孩子的不耐煩,打倒。孩子的耐心,要靠父母對他的耐心,來磨。青春期的孩子,如果沉得住氣,靜得下心,有更自律的耐心時,才不會一下就覺得念書很煩躁,而無法專注。

 

陪孩子算數學,絕對值得。不但讓中年的腦,再度活化沉寂的區塊,還會有深刻體悟,而且,讓親子有共同作戰的回憶,讓親子之情,更親密與緊密。

不光是算數學,也可以陪著孩子背誦課文裡的詩文和註釋。只要孩子請求你的協助和幫忙,你要盡可能地做到細心與耐心地回應。但是,千萬不要把青春期的孩子,隨意地叫過來說:「把功課拿過來,我陪你一起算數學,複習功課。」他可能會賞你白眼。畢竟,青春期的孩子,在各方面都不太穩定,你的關心要建構在,對他是獨立個人的尊重之上,引導他自己開口請求協助,是比較好的方法。

親子之間的愛和溝通,要常常做雙向的交流。青春期的孩子,很需要父母的協助和關心,但他們不見的願意開口,這需要父母更敏銳和更技巧性的詢問與關切,只要父母的耐心與細心,夠柔軟與多元;夠彈性與包容,你跟青春期孩子之間的互動,會讓家庭生活更熱鬧與有趣,讓彼此都變成更好的人。

 

Photo By:尚瑞君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