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識毒力」!食育不是只教孩子不挑食、愛環境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6年各機關通報濫用藥物的個案中,有23.5%首次用藥發生在19歲以下,毒品入侵校園的問題已不容忽視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6年各機關通報濫用藥物的個案中,有23.5%首次用藥發生在19歲以下,毒品入侵校園的問題已不容忽視。 

國泰人壽自106學年度承接「學生團體保險」,投入六千名學團服務人員,為全國幼兒園到高中職共三百二十萬學子服務。奔走各校的過程中,這些國泰阿姨、國泰叔叔理解到毒品危害的嚴重性,國泰人壽也進行相關資料的蒐集與研究。 

根據食藥署調查,台灣最小吸毒者的年齡已降至12.5歲,並有23%的吸毒地點發生在學校,國泰人壽決定將反毒宣導納入「永續校園推廣計畫」,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期待藉由企業的力量,幫學子打造健康清新的環境。 

 

防患未然,孩子再乖仍有風險 

很多家長認為「問題少年才會染毒,只要對孩子勤加管教便無需擔心」,這個觀念已經落伍了。如今新興毒品氾濫,透過高明的包裝設計、似是而非的遊說論調,滲透進青少年生活圈,誰也不敢保證孩子會不會在朋友或同學的唆使下,踏出錯誤的第一步,這點,是親師們應誠懇面對的現況。 

未成年吸毒犯的最初動機,往往源於好奇、無聊或趕流行,以及迫於同儕壓力而嘗試。一旦成癮不僅賠上健康,還衍生眾多社會問題,新聞裡常有人為了籌錢買毒,不惜以身試法。 

保險的精神是防患於未然,國泰人壽認為反毒教育也該抱持相同信念。有鑑於國中及高中階段是最容易被誘惑接觸毒品的年齡,因此提前推廣反毒教育,從小學階段起步,灌輸「毒品危害一生」的觀念,培養「向毒品說不」的勇氣。 


↑ 多數家長對毒品的認知停留在藥丸和粉末,殊不知新興毒品已變身,偽裝成可愛的小零嘴,拐騙兒童及青少年吸食。反毒教育的迫切需求,國泰人壽看到了,互動式舞台劇巡迴演出是其熱心貢獻的一環。 

 

反毒舞台劇,孩子接受度更高 

傳統反毒宣導大都採取單向的講座形式,容易淪為枯燥,以致台下反應冷淡。在瞭解互動式戲劇的教育成效後,國泰人壽決定邀請蘋果劇團,以「國小版」與「國中版」兩齣舞台劇,赴全台校園巡迴,以達到深度溝通與廣度傳播的效果。 

國泰人壽表示:「106學年度共演出二十四場,107學年度會再接再厲,於各級學校發揮影響力。」至今累積上萬名親師生觀賞,活動滿意度超越99%。 

今年2月20日於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國泰人壽志工和蘋果劇團帶給師生一齣活潑逗趣的「再闖黑森林」,從小學高年級到高中生都看得入迷,螢火蟲亮亮、小蜢哥、貓頭鷹博士、蝴蝶姊姊和毒藤花等角色共同演繹,台上台下互動熱絡,小觀眾很快融入劇情,希望夢幻天堂不被毒藤危害,更產生「二、三級毒品常偽裝成零食的樣貌」、「吸毒可能得包一輩子尿布」、「面對毒品誘惑應該拒絕」等共鳴,也因理解打消了好奇心。 

演出後的有獎問答時間,將氣氛炒至巔峰,每道題目都有同學熱烈搶答並給出正確答案,為反毒舞台劇的成效做出最佳見證。 

 

破解誘惑因子,打從心底反毒 

演出當天,王光中學務長代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致贈感謝狀給國泰人壽,由蘇明宏經理代表接受。蘇經理表示,國泰人壽秉持「給人幸福就是幸福」的核心理念,希望為下一代打造健康幸福的成長環境。國泰承接學生團體保險,期盼給予學子更多保障,而校園反毒的推動即為此觀念的延伸。 

王學務長告訴學生們,毒品氾濫帶給世界各國莫大的困擾,吸毒成癮不易戒除,且再犯率極高;面對如此可怕的威脅,最聰明的做法是抗拒不碰。學校利用週會時間安排同學們欣賞反毒舞台劇,正是協助大家瞭解毒品的危害。 

同學們紛紛表示,看舞台劇比聽講座更有趣。有些同學對貓頭鷹博士表演吸毒會出現哪些症狀,留下深刻印象;有些同學非常入戲,擔心若無法砍除毒種子,夢幻天堂會淪陷為黑森林。過程中,反毒成為同學們的共同心願,校園反毒教育也在笑聲掌聲搶答聲裡達成! 


↑ 國泰人壽「永續校園推廣計畫」共四大主軸,包括「反毒宣導」、「環境教育」、「校園安全」、「理財保險知識」。 除製作「森林小學堂」系列動畫,搭配電子手冊,107學年度更新增「反毒宣傳車」宣導車,以時下最夯的VR虛擬實境,豐富小朋友的毒品常識。 

 

➤瞭解更多➤➤永續校園推廣計畫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