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的是專注且專一的陪伴:再忙,也別忘了放下工作為孩子安排一段有品質的精心時刻

跟孩子相處,其實不需要很複雜,一小段時間專心與孩子單獨相處,放下手邊所有的雜務,就能創造美好的回憶。家中有多個孩子,更需要這樣的精心時刻,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看重、被愛的,這樣的自信,能給孩子面對人生的力量。│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用心與家人相處,共度有意義的時光

接下來要談我對關係分類的建議。我們通常把關係分為家人、朋友和同事,但更實際的方法是分成「每週見面數次的人」和「其他人」,分別採取不同做法。一類是在現有的大量時間裡創造更多意義,另一類是設法創造專注交流的時間。

伴侶和孩子絕對屬於第一類,同住一個屋簷下。就算你因為工作一週六十小時不在家,每晚睡八小時(一週共五十六小時),其餘醒著的時間還有五十二小時。如果平均每週有三晚出差在外,那也還有四晚在家,時間很多。

如果你在外頭工作,平日很多時間都花在「早上打理家人出門」、「晚上看功課」之類的事,週末很容易被平時沒做的家事和雜務占掉大半時間,其餘時間也難以放鬆,尤其有帶小孩的人更是如此─一下子要管理秩序,一下子要平息紛爭。

在十月某次滿腹牢騷的健行期間,我計算了一下,如果我的四個孩子分別有七五%的時間很開心,而他們的開心都是獨立事件,那麼四個孩子同時開心的概率只有大約三一.六%。

換句話說,就算我的四個孩子都很常感到開心,在三分之二的時間裡總有孩子會不開心。我很喜歡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每個孩子都開開心心,也許是在游泳池裡玩水,也許是一起坐農用小卡車出遊,但我也明白很少有活動能讓全家一直樂在其中。有很棒的時刻,更有一路的跌跌撞撞。

所以我發現與孩子們創造快樂和回憶的最好方法,就是分別一對一相處。很多的相處是採取相同模式,例如:到山姆的班上唸故事書、帶傑斯柏去他想要的表演試鏡(沒帶弟弟妹妹分心)。每年夏天我會跟每個孩子分別過一個特別的「媽咪日」,由他們選活動(通常是到遊樂園玩),也常在他們生日前後再加一個單獨活動。孩子們很期待特殊活動,喜歡得到重視,如果他們有不開心的情緒,我也很快就能處理掉。我把他們當成獨立個體,而不是由我管轄的小隊成員。

 

一對一相處好處多多

許多人發現「一對一」的家人相處可以很好。歐唐尼爾是顧問公司老闆,他在二○一七年替六個孫子安排「最棒孫子日」。在夏天開始前,他向我說明:「我跟太太在這個夏天要實行一個計畫,就是幫孫子們實現他們一直以來想做的事。」相較於口頭上說「我要更常去看孫子卡森的足球比賽」,做計畫的心態能讓這件事自動排到待辦清單前頭。雖然他常去看孫子,但通常都是大家一起碰面,往往還有其他名目。預先安排單獨活動可以帶來期待,創造更深的回憶,進而使時間延長。

所以歐唐尼爾不只更常去看五歲孫子卡森的足球比賽,還發現卡森很想跟爺爺一起去麥當勞,教爺爺怎麼打自己最愛的電玩遊戲。漢娜十三歲,會到爺爺的湖濱小屋玩,一起去吃豐盛的晚餐。坎雅十九歲,會跟爺爺上磨刀課,這是他們祖孫聯手下廚計畫的一部分。麥斯四歲,會和爺爺一起用樂高組東西,還要吃麥當勞。他說:「你可以坐等機會出現,也可以主動規畫。」當然,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夏天結束後我請他更新進度,得知磨刀課很不錯,但麥斯摔斷手臂,組樂高的事只能順延;卡森很迷籃球,所以打電玩的事先擱一邊,改成一起去投籃。他說:「重點不是完全照計畫走,而是做出承諾。」他就這樣發揮創意,和孫子們度過許多原本不會有的獨特時光。

雖然這類特殊活動很不錯,但一對一的相處也可以很日常。人想要的通常不多,趁著在家時分別專心陪每個家人幾分鐘,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關係目標,像是為孩子講睡前故事就不賴,如果再多待一會兒,看孩子是否有想聊什麼那就更好了。

就算是某些感覺沒效率的做法也是種機會。一位企業家告訴我,他和太太每天早上一起開車載兩個孩子上學。雖然輪流載比較有效率,但這讓夫妻倆在孩子下車後有獨處時間,每天能花幾分鐘好好單獨彼此陪伴,這對許多有孩子跟工作的伴侶實在難得。

 

有心最重要

當然,一對一相處不是與家人度過有意義時光的唯一方法,重點在於有沒有心透過研究時間紀錄,我發現一個小想法就可能把無趣變得有味。很少人在早上八點到公司後,會不知道自己到下午一點之前該做什麼;但滿多人往往傍晚六點就回到家,但到十一點睡覺前都不知道要幹麼。正因如此,有些人會說沒時間從事自己的嗜好,但顯然在孩子睡著後還醒著兩小時甚至更久。拿出素描簿要費一番功夫,開電視則不用。有些人說沒時間陪小孩或伴侶,大多數的晚上卻都在家,而且有兩至三小時醒著的時間,他們只是沒有想到這些時間,所以時間彷彿不存在。

你可以為晚上(或一大早)訂一、兩個關係目標,讓時間有價值。若關係在你心中跟工作一樣重要,感覺時間會變得很多。即使你做的事客觀來說沒什麼,但依然有效。如果你和另一半正在處理報稅事宜,不妨用一些時間討論財務(和人生)目標。一起去試開新車可以變成約會,你也許能好好打扮並試開一輛高價的好車─雖然知道不會買。我想最近自助食材配送服務很紅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它讓原本平凡的工作(煮好晚餐端上桌)搖身一變,成為伴侶能一起試身手的活動。我們希望時間能更深刻,只是需要用點心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閱讀習慣」不是天生具備的!透過「陪伴」與「參與」讓孩子找到閱讀的樂趣,是件非常幸福的事!>>https://pse.is/G93LR

不是把時間塞滿的就叫陪伴,請讓孩子有「獨處」的時間,他才能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https://pse.is/EAA67

摘自    蘿拉.范德康要忙,就忙得有意義:在時間永遠不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年代,選擇忙什麼,比忙完所有事更重要/采實文化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