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孩子經常脫口大叫:「我不會!」有大人能幫忙何必自己動手呢?

孩子具有無比潛力,學習模仿能力更是超過大人的想像。聰明而不想傷腦筋的孩子在有經驗的老師面前就很少會喊累,更有不少在老師和同學眼中是模範生的小朋友,他們是學校老師稱讚的好幫手,但是放學回到家就自動失去動手的能力。

教出有自信又有教養的孩子

人們普遍的印象是有自信的人表達能力好,言談舉止顯現出讓其他人崇拜和羨慕的特質,然而自信除了自己的感覺良好,也要具有足以讓其他人信服和欣賞的吸引力。

自信而有教養的人在待人接物時,並不會給旁人造成壓迫感,肢體語言、說話的表情和聲音高低起伏的調整變化都能掌握等宜,更能細心體察別人的感受,讓人由衷信服而樂於接受他的觀點而心悅誠服。

爸爸媽媽想教出有自信的孩子就必須懂得,真正的自信心緣於孩子對自我的認識。首先孩子必須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很棒,就算孩子遇到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也能從容的告訴老師:「這個我還不會,但是我可以試一試」!

培養孩子具有樂觀的思考習慣是日積月累而來的,爸爸媽媽如果觀察到孩子好的行為,就要具體的表揚出來,當孩子聽見大人稱讚會產生成就感,而內心小小的成就感就能促使孩子更加努力練習,當孩子熟能生巧之後自信心也就增強了。

在保護過度的照顧下,孩子會逐漸懷疑自己的能力。如果有大人能幫忙何必自己動手呢?做不好又會被罵不如等著吧......。於是越來越多的孩子經常脫口大叫:「我不會!」接著就出現呆滯的無奈表情......。

孩子在等待爸爸媽媽或老師出手幫忙,若大人沒有適時引導要求孩子自己想辦法,小孩就會乾脆不玩了。
 

難道孩子真的還小,什麼都不會嗎?

孩子具有無比潛力,學習模仿能力更是超過大人的想像。聰明而不想傷腦筋的孩子在有經驗的老師面前就很少會喊累,更有不少在老師和同學眼中是模範生的小朋友,他們是學校老師稱讚的好幫手,但是放學回到家就自動失去動手的能力。

由此可見,孩子能力和內在自信也和外在環境相關,孩子的自信心是受外在環境和接觸的人所激發出來的;若大人協助過多或警告太多,都可能打擊孩子想要練習的欲望和動機,爸爸媽媽必須留意是否因為愛孩子、擔心孩子太小而忽略了孩子的潛能,溺愛可能會讓孩子原本具備能力慢慢消失。自信而有教養的孩子,在任何不同的場合都能保持自信而充滿熱情,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長期而深遠,先懂孩子再懂教。

 

氣質怎麼培養?

氣質包含了由內到外的人格特質,無形的內在知識涵養或外表的言行舉止,都要需要長期的養成。人們會用高貴大方、溫文儒雅…等等詞語來形容一個人氣質很好,所以如果想培養孩子的氣質,就必須從小教導孩子要留意自己給別人留下的形象,待人處事要學習寬容大度,還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因此培養氣質可以說是生活教育,更是文化的薰陶。

成長中的孩子處於可塑性最佳的階段,生活環境中看到、聽到和接觸到的事物都是模仿學習的對象。若我們期許孩子具備高尚的情操與氣質,大人必須先作出良好的示範,從寶寶學說話開始就可能教導孩子用合直的聲調說話,更要教導孩子能夠大方的與別人互動交談,包括舉手投足及說話表情都需要引導,才不會顯出急躁失禮的舉動。文化和美學的教育是日積月累而成的,無法用金錢換得,一位擁有自信的人也會呈現出令人尊重的高貴氣質。

當爸媽發現孩子偶爾有失控的表現時,請先以包容的心情來接納,不需要嚴格限制孩子主動探索的想法;若因過度的壓抑讓孩子失去嘗新的動機,反而會變成被動而失去有自我主張。

培養孩子具有大方的氣質,無法一蹴可幾。爸爸媽媽必須理解幼兒的大腦發育還不夠成熟理智,所以無法完全克制衝動,即便孩子已經知道大人立下的規定,但無論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豐富的感覺經驗,好奇心的作用經常會讓孩子想動手試一試;孩子也會因為情緒失控而出現不滿意就哭鬧的情況,當孩子出現這種情況時必須冷靜,爸媽必須先懂孩子,才能使用正確的方法引導孩子展現適當的行為。
 

TIPS 10招教出有氣質的小孩:

一、能依外出場合挑選合適的衣服,配合作適當的打扮。

二、有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三、可以安靜等待片刻而不急躁。

四、能與家人一起在餐桌吃飯聊天,不會亂跑或只顧低頭玩手機。

五、在公眾場所能夠輕聲細語,不大聲喧嘩。

六、能細心發現別人的需要,並且願意幫助別人。

七、可以控制衝動的行為,不會出現粗魯的動作或語言。

八、能用說話表達自己的需求。

九、能判斷是非,能夠記住大人的規定並且遵守。

十、遇到困難冷靜處理,不會慌亂或任意發脾氣。
 

※延伸閱讀

怎麼養成健康有自信的孩子?念書前先教孩子學會自理為自己負責

不要跑跳,不要亂摸、媽媽餵飯:是造成多數小孩感覺統合失調的元兇

 

摘自 薛文英《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掌握90個教養關鍵,輕鬆教出自律、貼心、負責、主動學習的小孩》/布克文化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