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開始要學認字?專家:不用急,孩子的閱讀理解力,從日常生活中的聆聽和表達而來

因此我們要讓孩子小時候就要能夠多聽、多說,然後會掌握正確的語序,能夠正確的消化、吸收大人說的話,形成正確的理解,這個其實就是閱讀理解的開端。

有很多家長常會問我:「老師,我的孩子現在還在學齡前,如果我想要讓他提前開始認字,我是不是要在閱讀繪本的時候,順便讓他開始學識字?」對於這個答案,我是覺得順其自然就好。這怎麼說呢?因為孩子有自己認知發展的歷程。

一般正常的孩子,差不多到五六歲,開始想要進行更多認知的學習時,就會自然而然想要識字。而當孩子開始主動想要識字的時候,以現在的環境,因為文字俯拾即是,他們就會開始從他們的生活中,自動去認識那些文字。有時那個速度之快,是會讓人感到非常驚訝的。

舉個例子來說,我女兒就是這樣子。其實我們從來沒有刻意要教她去認識字,我在唸繪本給女兒聽的時候,甚至不會特別指字,就是唸給她聽。後來我女兒在上大班的時候,就自己開始海量地認識很多字,我和爸爸都不知道那些字她到底從哪邊認來的。接著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驚訝的事。

有一天,我們在送她去上學的路上,她突然跟我說:「媽媽,我們今天有什麼事啊?」我說:「我們今天沒什麼事啊。」她就問我:「那妳在這張要給老師的紙條上面,為什麼寫:『今天家裡有事』啊?」當時我整個傻住。接著她又跟我說:「媽媽,我唸出這張紙條給妳聽,我不一定認得全部的字,可是我猜猜看它是什麼意思。」然後我就說:「好啊,妳說說看。」結果她唸出了整張紙條,裡面只有一個字是錯的。

我真的非常震驚,心想:「天啊!她怎麼認得那麼多字?」從那天開始,她就開始自己唸繪本。繪本字不一定很多,可是她開始自己唸,有些不會的字,我再幫她補充。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實際上,我從這件事情觀察到孩子是怎麼學會識字的。我女兒說的那句話很關鍵,從那句話可以推知,孩子對於文字認知的理解跟學習,是從對語言的掌握跟瞭解而來。孩子是藉由他對語言的掌握,比如句子的語序,輔助他對文字的認知。所以我一直覺得,如果孩子年紀還小,他已經從對於「語言」的掌握及了解,開始發展自己的「理解能力」。

其實人類的溝通主要依賴的還是語言。大家都知道很多部落不一定有文字,但很多都有語言。所以,「理解能力的發展」這件事情本身是從和「語言」絕對有很大的關聯。因此我們要讓孩子小時候就要能夠多聽、多說,然後會掌握正確的語序,能夠正確的消化、吸收大人說的話,形成正確的理解,這個其實就是閱讀理解的開端。

只要孩子聽得懂你說的話,孩子他在講話的時候,他說的話的語序是正確的,在某種程度上,當他開始識字的時候,這就會回過頭來去幫助他認識那些字。

所以回過頭來,雖然我是做學齡後的文字閱讀的這塊居多,可是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我會告訴各位父母:不用急,先讓孩子從語言的學習、語言的聽跟說開始,讓孩子能夠講出正確語序的句子,其實是更加重要的。
 

※延伸閱讀

只要閱讀量大,就可以拿到好分數?那可不一定!這關係到孩子是否學會這件事

108課綱素養怎麼考?國文:取材不設限,閱讀理解是王道

 


Photo By:Pexels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