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OUT! 營養師教你2招解決孩子挑食問題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挑食是小孩成長過程中的正常反應,文中程涵宇提供2招反挑食心法,教爸爸媽媽用愉快有趣的方式,一起陪伴孩子認識各種食物的美味和營養,解救為挑食而苦惱的父母

還在為小孩挑食煩惱嗎?「挑食」是每個家長育兒時常常會碰到的大難題,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挑食是小孩成長過程中的正常反應,如何運用智慧,不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用愉快有趣的方式,一起陪伴孩子認識各種食物的美味和營養,是現代父母最重要的功課之一。程涵宇提供2招反挑食心法,搭配解決挑食法寶「玉米粒」解救為挑食而苦惱的父母: 


↑ 營養師程涵宇強調:「全家開心吃、吃健康,享受一起好好吃飯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心法1:善用反挑食法寶「玉米粒」,讓用餐時光變得更美好 

每次只要餐桌出現苦瓜、青椒、茄子,吃飯就變得像打仗,不管怎麼威脅利誘,不是哭得像淚人兒、就是跑給你追,反正小孩不吃就是不吃…甚至連胡蘿蔔、青菜、肉類,也會被某些小孩列為「拒絕往來戶」。 

「千萬不要硬逼孩子吃不想吃的食物,這樣反而會有影響終生的反效果。」程涵宇提到,她曾聽過病人小時候被逼吃青椒、木瓜,長大後根本完全不碰的青椒、木瓜的真實案例。 

若想要孩子吃得更健康均衡,可以善用「較討喜」又健康的食材,協助其他食材一起達陣過關。「我最常運用的反挑食法寶是玉米粒」程涵宇舉例,玉米因為本身天然的甜味,成為孩子喜愛的食物之一。 

可將玉米粒與切成小塊的青椒、紅椒、肉末做拌炒,既健康又營養均衡,孩子們也容易接受。也可以依季節變化,搭配當季時蔬,變換不同風味。另外,玉米不僅可入菜,更可將玉米粒加入白米飯中拌勻做成玉米飯,吸引孩子享受「吃飯」的樂趣。一開始可以半碗飯+一湯匙的玉米比例配合,再視孩子接受程度增減比例,程涵宇表示,最新衛福部飲食指南中建議,主食能盡量提升全榖類的比例,而玉米也是全穀類中孩子接受度最高的,若孩子喜愛的話玉米比例可逐步增加。 

「全家開心吃、吃健康,享受一起好好吃飯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程涵宇強調。

 

心法2:教孩子認識食材,學會照顧自己的能力 

認識食物、培養對食物的選擇力,是幫助孩子學會好好照顧自己的方式之一。玉米口感討喜、低熱量,並擁有豐富營養價值。程涵宇分析玉米的營養如下: 

1. 玉米除了是蔬菜也是主食,其熱量是白飯、糙米飯的1/2,更有高於白飯3.5倍的膳食纖維,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2. 玉米富含葉黃素、玉米黃素與α-胡蘿蔔素,更有鉀、鈣、鎂、鐵與維生素A、C等多元的營養素,相較於白米、白麵等其他主食能有更多元的營養攝取。
3. 葉黃素、玉米黃素的含量超過胡蘿蔔,可減少3C產品對孩子的傷害。 

「許多雙薪家庭的家長們可能會擔心,玉米畢竟需要處理,烹調起來又花時間,要常常拿來入菜會有難度。」程涵宇建議,家長可以聰明選用罐裝玉米粒,既能節省烹調時間,又隨手可得非常方便。 

「很多家長重視孩子的營養,會擔心罐裝玉米粒,相較於菜市場買的玉米營養是否足夠?」程涵宇表示常常有家長有這類的迷思,其實玉米在採摘後,如果沒有盡快烹煮,營養、甜味、水份都會隨時間慢慢流失,罐裝的玉米粒在採收後以最快的時間,使用真空封罐技術保存,不但讓營養與甜度都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更不需要額外的添加物就能常長時間保存,既營養又吃得安心。 

「孩子挑食是每個爸媽的必修課,」經常提供營養諮詢的程涵宇有感而發,與其和孩子硬碰硬搞得烏煙瘴氣,爸媽們不如善用反挑食心法,讓生活回到自己真正初衷—陪伴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 利用最短時間採收到封罐:綠巨人玉米粒從採收、清洗、切割、烹煮、真空裝罐僅僅只要8小時,在黃金時間內保存玉米的營養與甜味,將新鮮鎖在金黃的顆粒內。

★ 品種優良、完整切割:不但搶在最精華的時刻裝罐,綠巨人從育種即採用獨家非基改品種,種植出最甜、最飽滿的玉米,並使用專利切割技術保留最佳口感。

★ 真空封罐保存營養與甜味:綠巨人使用真空封罐技術,以及高溫烹煮將玉米粒的營養暫停在最清甜的時刻,不含任何添加物,以最天然的方式保存最完整的營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