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學會承擔,想要孩子不走偏,讓正確的價值觀引導他們走向正向人生

擁有一個漂亮的外表及身材只是天賦,不可能一輩子靠美麗來吃飯。既然如此,要把美提升到至善,帶著偏鄉學童們一起寫書、上舞台,帶給他們喜悅,才是真價值,學習把掌聲和追求夢想的動能分享給更多人。

即便是大明星,想要在國內四大報頭版中出現兩次也是有難度,但大寶做到了!關心她的好朋友們一早就傳Line轉貼了報紙的翻拍畫面(新聞連結:美少女為偏鄉童圓夢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3521),恭喜聲不絕於耳,稱讚她勇敢放棄模特兒大賽后冠、走入偏鄉帶孩子們走上舞台的勇氣及選擇。只是高興還沒到一個小時,大寶就被我狠狠的罵了一頓!

 

是福報、也是責任;想要光環就要承擔

原因?前一天晚上又熬夜、早上爬不起來,眼見上學要遲到了,還賴在床上不肯起來。我飆了她一頓之後去上班、要求立刻起床去學校!回到家後大、小寶第六感直覺不妙,早早洗好澡、準備聽訓。

這段時間帶寶娘幾趟偏鄉往返、聽見和大寶一起走秀、寫書的孩子都把她當偶像,紛紛向我詢問臉書連結,想要知道這位美女姐姐動態。以此為題,我要求她正視自己是具有光環的小模範,舉手投足都要有示範效果。能受到萬眾矚目是眾人給的福報、同時也是責任的開始!


美麗不會永久、讓美止於至善

過去模特兒大賽得獎人不外乎就是簽約、做小模、演電視、接車展走秀……但是一屆又一屆的新人輩出,有幾個人能因為外表而長久立足於影劇圈?走上演藝之路的過程似乎掉入夜店、撿屍、露半球、嫁豪門、離婚鬧分產……的鬧劇,如果只是這樣,又何必再往坑裡跳?

擁有一個漂亮的外表及身材只是天賦,不可能一輩子靠美麗來吃飯。既然如此,要把美提升到至善,帶著偏鄉學童們一起寫書、上舞台,帶給他們喜悅,才是真價值,學習把掌聲和追求夢想的動能分享給更多人。


真正的叛逆是扛起責任、不再需要別人擔心!

原本還想找理由反駁的大寶被我這幾句話壓了下去。我提醒她,十六、七歲正是叛逆的年紀,但所謂的「叛逆」不是頂撞父母、或是找理由翹課這種無聊的小事;處處要人包容、原諒的人只是耍賴的任性、不是有料的個性,只有脾氣、沒有實力,遲早會覺得人生空虛。

想要「叛逆」就做個不需要父母操心、大人包容,能夠自己承擔起責任、解決問題的人!

聽到這裡,大、小寶心知肯定講不過我這個老江湖的爸爸、只能白著臉乖乖聽訓,畢竟報紙頭版擺在面前、《我和我的模特兒學生們》新書賣到缺貨,偏鄉教育一服務就是十年,實踐力直逼「超級賽亞人」,想講什麼也都語塞了。

結論:現在做父母的沒兩把刷子、用時間和身教去實踐價值,很難要求越來越精明的孩子不「歪樓」,所以,與其砸錢補東買西給孩子,不如好好提升戰鬥力,做孩子成長中的偶像、時刻監督、鼓勵與提點吧。

 


圖片提供:張天雄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