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跟孩子談「死亡」,陪著孩子一起擁有面對人生的勇氣

人生的每個階段,開心、大笑、眼淚、生氣、憤怒、愛、樂等等,父母都要介紹給孩子!這樣孩子們才會更了解人生的過程,而且更珍惜這件事。
  • 文/ 吳鳳
  • 2019-03-19 (更新:2021-04-17)
  • 瀏覽數22,686

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我們不斷教育他們有關生活的大小事,包含學習、態度、友情等等!不過在我經歷過人生一個階段,讓我體悟到除了這些正面積極的事之外,我們也要學習讓孩子知道『死亡』!

也許聽起來有點可怕,但是跟出生一樣,死亡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可以說讓我們人生有意義的一件事也是死亡!所以不用怕它,而是要接受它。把死亡好好解釋給孩子知道,因為早晚孩子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有死亡,所以不需要逃避

兩年前我爸爸去世的時候,我就重新整理我對死亡的一些想法,並思考如何把它介紹給孩子。我老實的跟我女兒分享死亡這個過程,跟她說道爺爺已經無法陪我們。不過好幾個月之前我已經跟女兒解釋過什麼是死亡,只是當時是發生在昆蟲身上。

我大女兒第一次接觸死亡這件事,是家裡的一隻小蟲。她發現小蟲在地上不動的時候,好奇的問我:爸爸,為什麼蟲不會動呢?那個時候我不想要騙她,就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跟她解釋死亡這件事。我說:小蟲結束它的人生,現在沒有辦法呼吸了,它去其他的地方,以後也不會回來這裡。這個時候我女兒繼續問我一些以『為什麼』開頭的問題,我就一樣簡單的回答。當天她大概知道了,這個世界有一件事就是死亡,時間到了就會發生。

很多專家特別警告爸媽們不要把死亡解釋的很可怕,或者一直避免這件事!我個人覺得不用怕,只是要知道對的方式!專家們的建議是,用具體的例子來解釋死亡這件事,比如說停止呼吸、結束人生等等!我知道一些爸媽也許想要把死亡形容成睡覺,但是這種例子有可能讓孩子害怕睡覺,因此解釋死亡的時候還是要注意用的語字跟方式。

我第一次解釋死亡之後,在家陸續看到一些蟲,我女兒自然而然跟我說:爸爸你看小蟲已經不在了,它不呼吸,死了。而且她很成熟的接受這件事,也讓我覺得是一個好的反應。後來我們遇到我爸爸真的離開了,這對我們全家來說都是最捨不得的時刻。

爸爸生病,我們全家一起回土耳其找他。我在出發之前,有讓女兒知道爺爺生病,因為那個時候我爸爸還沒進加護病房,所以女兒也跟他視訊說:要回家看他,打針讓爺爺好起來。最後爺爺走了,我很單純的跟女兒說:爺爺的年紀很大,身體不好,他走了,但是有原因的,這個是我們人類的結局,不用太難過,爺爺一樣看著我們,你要乖乖的長大。後來女兒接受這件事,他當然不可能像大人一樣理解死亡這件事,但是已經知道了,爺爺不在了。

隔天進行告別式的時候,我們全家在現場做儀式,很多爸爸的朋友來慰問我們。我老婆跟2 個女兒也在現場。小朋友們不知道發生什麼,都在一起玩遊戲。我把大女兒抱過來,靠近爺爺的棺材跟她說:這裡面有你爺爺,他很愛妳,不過這是他的最後一個時刻,我們好好送他,他這樣會覺得更幸福。回台灣之後,女兒問我老婆:爺爺不在了,妳哭哭嗎?爸爸哭哭嗎?雖然女兒很小,但是我想她懂了,我知道她也難過。但是她也開始知道,時間到了人生會結束。

我覺得那一天對我來說是一種長大的課程!人生的每個階段,開心、大笑、眼淚、生氣、憤怒、愛、樂等等,父母都要介紹給孩子!這樣孩子們才會更了解人生的過程,而且更珍惜這件事。以後我一定要帶孩子們一起去墳墓看爺爺跟奶奶。不過這些過程都要自然,不要逼迫孩子。 勇敢的面對死亡這件事,也讓我們的孩子培養出勇敢的個性跟邏輯的生活。相信這也是我爸爸最想要做的親子教育之一。

這篇文章也獻給我已逝的父親。

 

【延伸閱讀】

一本具有療癒色彩的成長小說,也是一堂最不一樣的生命教育課《克拉拉的箱子》http://bit.ly/2OdEHJT

 

照片提供:吳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