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倒數一個月,作家媽媽給家長的建議:如果,你沒法真正給孩子自由,倒不如真心說出你的期待

如果,你沒法真心給他自由,倒不如,真心說出,因為非常時期,你想要協助孩子掌控時間。 你要收回之前的開放,想要多點限制。 如果,你這麼真誠,充分對話後,而孩子同意,在你的協助下,限制或管控自己,那麼,就成了。

上禮拜,去參加兒子的班親會。

對於離學測差不多10個月的高二生而言,課業成了家長的關切。

聆聽很多家長發言,會發現一些家長的發言中,隱含著兩種意圖,而在我聽起來,那成了矛盾的意圖。

「我們從小就是希望孩子能快樂,可是,我現在想他會不會太快樂了?」

「我們當然都是開明的家長啦,......,可是,我覺得這樣真的不行。」

「從小,我們家就是自由的,我們提供方向,然後,讓他自己選擇。」


表達時的真誠,明朗,以及目標的清晰一致,

在一致的前提下,產生對話與聆聽,想辦法建立共識,是最有力量且能建立關係的溝通方式。

在靈性法則中,有個法則叫做「清晰法則」

也就是,我們需要先在內在,釐清最真實最清晰的意圖,然後,表達這個意圖。

正直的心,真誠,真心,誠懇地聚焦,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相反地,若傳遞了兩種意圖,會讓接收訊息的人,模稜兩可....無所依循...或就是,完全無法聚焦。

 

有位媽媽跟我對話:「我是想盡量給他自由,可是,現在是非常時期呀。」

我說:「如果,你沒法真心給他自由,倒不如,真心說出,因為非常時期,你想要協助孩子掌控時間。 你要收回之前的開放,想要多點限制。  如果,你這麼真誠,充分對話後,而孩子同意,在你的協助下,限制或管控自己,那麼,就成了。」

這位媽媽似乎豁然開朗,道謝,然後離去了。

在她離去之後,我開始覺得,沒有說清楚。

因為,清晰法則更大的前提是,沒有擔憂,沒有恐懼。

也因此,只要是出於擔心或恐懼而出去的意圖,經常,是無法維持恆久的清晰的。


出於擔心未來的成績,希望管控孩子。

看到孩子不開心,又想要他快樂。

這樣的混搭,對孩子其實很干擾。

單純的孩子就會困惑,而靈巧的孩子則學會抓漏縫。

 

其實,清晰通常不是,二選一。

而是,用光照亮所有的擔心與猶豫,懷疑和不信任。

而後,穩住自己的價值優先次序,而在每個時刻,用光照亮時,靈活運用這優先次序。

 

書上說:

當我們擔心的時候,思想會一直繞圈圈,想像各種可能的結果,這時,我們是在黑暗中,

而當你準備好要去做某件事時,就像是,有一盞燈照亮在你的頭上。

如果,你開始考慮一項事業,而依然在評估這個可能,這盞燈就又關掉了,

一旦,你清楚你將做的事,而你清楚說:「這就是我企圖要做的事業」那盞燈,又被點亮了。

 

也就是,若父母無法自行消化與吸收自己的擔憂,

而想要透過孩子的行為來讓自己安心,那這顆心就只能提著吊著隨時掛著了。

孩子也是,本來可以出於自發以及自願的,卻敏覺到父母的放不下掛念想控制的慾望.....

即使順服聽話,也都有一種被父母的擔憂綁住捆住的束縛感。

 

♡♡

我經常會這樣思考:

如果我們要孩子用功,是希望孩子把握這最佳的機會,好好努力。

─〉 我會跟孩子說,這10個月的集中焦點努力,是很值得的時間投資。

 

同時,我會跟孩子說,人生並不是只努力一次就一帆風順,

事實上,時時會有挑戰,真正對你人生有力量的是,「恆毅力」

恆毅力,就是專注一件事情,孜孜不倦地努力,持之以恆下定決心遇到困難也不退卻,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

就穩穩地確認你的人生是有力量的。

何不,利用學測的壓力,把自己的「恆毅力」養出來?

 

♡♡

我們希望孩子有好成績,好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最後,我們希望孩子未來有個幸福的人生。

那麼,此時此刻,要把什麼放最前頭呢?

是不是就是幸福?

靈性思維,告訴我們,唯有此刻當下才是真。

宇宙的智慧說:若擔憂未來的不幸福,很容易失去此刻,那是最珍貴的當下力量。

有一種創造力,就是需要當下的流暢,滿滿地在當下,專注而行。

 

當然,我們事先要擬定清晰的方向,讓意圖專注清晰,

我們可以為著未來的幸福,而此刻,就擬定方向。

然而,方向一旦擬定好之後,依然會把「最終點」的目標的本質質地,放在此刻,依然是核心。

然後,步步前進,在前進中,只專注在此刻,其餘的,就暫時寄放在宇宙那裏吧!

 

♡♡

很想對高二生的父母們說,若為了這「非常時期」而讓孩子失去了最核心的喜悅與幸福,

那是對生命的喜悅,與熱情的連結,不是捨本逐末嗎?

 

上一代的價值觀,經常,把幸福放在未來。

而認為,此刻的犧牲,是值得的。

我不這麼認為,我的人生也不是這樣走出來的。

我的人生,每一步,盡量讓此刻充滿歡喜和願意的。

此刻不犧牲,而是轉念與轉化自己,想辦法調整安排時間次序,調和工作和娛樂,讓工作時流暢且充實。

 

幸福,是結果。

而我,也許跟一般家長不一樣,

在我的優先次序裡,幸福,是結果。

而此刻能努力的是「回到愛裡」

因此,在我的世界觀,即使是高二的非常時期,”愛”還是放前頭。

如果,我想管理孩子,是出於對未來的擔憂與恐懼,那我就放下念頭,先讓自己回到愛中。

 

♡♡

接下來,我認定,在未來社會,一個有競爭力的孩子,

重要的幾個因子是:

1. 人際情緒與合作力
2. 在龐大的資訊中,閱讀、思考、過濾、判斷....而找到可靠的,可依循的知識
3. 從內心出發,做真正想做的事情,一步一踏實,在很多困難中,不停地努力,朝夢想前進
4. 強大的挫折忍受力,而這挫折,最重要的,是來自面對夢想的行動的部份
    ‧不被人言影響,不受批判打擊,蒐集知識,繼續堅持目
    ‧不受變動影響,知曉核心目標,從每個變動中學會危機應變,並知道這些都能提昇自己的能力,也都是自己人格陰影的磨練
5. 歡喜的慶賀成功,每個當下都能找到享受的面向

 

嗯,這的確是,我定給自家孩子的核心目標。

也因此,在他高二的時刻,他還是做一個電動玩手,略玩直播,整天愛唱歌。

然後,還要花很多時間跟家人聊天,踢足球,看漫畫.....

而後,他在自己自願與規劃的時間內,自動地,有效率的讀書,一如他玩電動一般專注。

而後,他可以在學校的上課和學習,依然享受與欣賞老師提供的知識,咀嚼與吸收。

同時,整個班級活動是他享受的,他投入參與,也許耗損體力或睡眠,而精神上是充實愉快的。

 

當母親的我明白,如果,如果,他多用功多少....可能可以多很多分數,可以.....

而我,把這道理說給他,在生活的時間流裡點醒他,多半,還是欣賞與歡喜,他日常的流動。

他每個時刻都是努力而充實的,學習著生活的各個面向,

對我而言,這已經,就在成功的路上了。

 

提供孩子真實的視野,讓熱情被啟動

在學測不到一年的時間,我抓穩孩子的個性,在班親會請求老師幫忙。

我們家的孩子,是個群體動物,他受情感與熱情啟動,不受規定要求而影響。

他喜歡同儕一起努力,奮鬥的感受....因此可以早起可以熬夜,就是為了完成小組功課。

因而,我請求老師,在班上製造氣氛,提供話題,讓孩子對未來開始著眼,有夢想。

我請求老師,安排一些資源人物來班上短講,提供孩子真實的視野,因而,熱情被啟動。

 

而對於他的熱情充滿的各種生活樂趣,因而,用功時間對於有著高三記憶的我,實在是不夠,

我會提醒他,「這10個月的投資是最值得的」;依然,給他規劃安排自己時間,

還會,伸手,跟他要手機暫時保管; 同時,讓他無條件可以自由取回,

與他商量,減少電動的規劃.... 同時,依然,與他一起愉快談論討論他的電動。

 

人生,是甘苦酸甜辣熱

說一個很小的好笑例子。

我吃中藥吃了一年了。

醫師每兩週調整藥方,因此,每次收到「藥湯」的郵箱,都很緊張。

苦的當然吃過,吃到甘的會很快樂,吃到酸的輕鬆就熬過去了....

吃到辣的還不錯,還有那種發霉的臭味真的很難忍受....

而這次的藥,很恐怖的是,不只有發霉的氣味,還有....讓舌頭整個麻掉的餘韻。

 

吃了一次之後,我就不想吃了。

所以,本來應該一天吃兩次的,

會集中到晚上,一次吃兩份。

 

昨天,跟自己說,要盡早吃藥,

否則,睡前才喝一大碗藥湯,半夜需要起床....得不償失。

 

結果的影響是,我整個晚上都在打混,

打混的動機就是,逃開吃藥,應該要做的事情抗拒做,被困在藥湯前,不得自由,

於是,整個晚上,做不了正事.....

直到,我終於....把藥吃了。

 

因此,我想要留給孩子的是,做功課,努力....是甘苦酸甜辣熱的....

若是一個逼來的功課,也許孩子學測前進幾名,然而,

人生的用功與穩力,會沾染上,沒有甘的苦味,霉味,甚至,麻木。

就人生長遠的幸福來說,得不償失呀。


※延伸閱讀

【5分鐘學測】 因應108課綱啟動2大改變,接下來面對的學生家長一定要注意

【5分鐘學測】108課綱素養怎麼考?國文:取材不設限,閱讀理解是王道


圖片提供:王理書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