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元的機會教育〉嚐到一點甜頭,就以為一定會中大獎?當孩子不停的要求再買一張回本

你一定要反向思考,問自己一句話,這麼好賺輪得到我們賺?他為何不全部自己賺?你們一定要懂,其實世界運行就是這麼殘酷,這世上只有兩種人,騙人的和被騙的。他們能夠不騙人,但更要有能力不被騙。

春節的年節氣氛,一向挺濃厚的,每次路過彩卷行,總會看見門口排起人龍,搭配鋪天蓋地的電視廣告,這下子可觸動了孩子們,想嘗試玩刮刮樂的興致了,於是某一天趁著外出吃飯時,我在隔壁彩卷行花了200元,讓兩個孩子小試手氣一下,這一刮不得了了,兒子中了700元,女兒刮中200元,第一次憑白無故發了筆小財的感受很強烈,一回家後他們把本錢還我,把剩下的錢存進了撲滿裡,但隨之而來的,孩子們開始迷戀上那種刺激感受,此後連續數日,開始不斷纏着我們,要爸媽買彩卷來刮。

那過程中,我們試著阻止了幾次,即使我解釋了爸媽賺錢很辛苦,但曾親眼看見白花花鈔票,憑白而得的感受,所以還是沒辦法打消他們的渴望。於是我乾脆跟孩子打個商量,要他們拿壓歲錢1千元出來集資,我再贊助1千元,共3000千元買300元面額的刮刮樂10張。1千元對孩子來說當然很多,幾乎就是他們全部的壓歲錢了,很快地孩子抽了藍色的千元鈔,交給我們去買。

 

一券在手希望無窮?

不久之後,隨著摩托車的引擎聲由遠而近,孩子興奮地往外跑,嘰嘰喳喳的迎向他們的母親,當鮮豔充滿吉祥色彩的一疊刮刮樂攤在桌上時,孩子的眼睛都亮了,一券在手希望無窮。

就這樣,老婆孩子開始刮起了彩卷,隨著陸續刮出的結果,孩子時而興奮時而氣餒,他們的手氣算是不錯,刮出了兩張大獎,但一輪刮下來後,扣一扣還是輸了500元,姊姊倒是挺豁達的,但弟弟卻感到一陣心疼,於是我再度問他們,要不要再換成刮刮樂,再凹一次看看?

兩個孩子重新又燃起希望,很快的答應了,於是老婆又外出去買了第二次,這次手氣不太好,貢龜了很多張,有刮中的都只中小獎,刮完後,算一算又輸了1千元,這讓兒子感到更氣餒了,一張白嫩小臉脹得紅通通的。

在一旁默默觀察的我,心底偷笑著,又帶著微笑問孩子,要不要把剩下的一千五百元,再全部換成彩卷試試看,這時候兒子檢查完手上最後一張貢龜的彩券,終於耐不住性子了,惱火的表情溢於言表。

我知道他心疼的快抓狂了,於是拍拍他的背,要他自己冷靜一下,姊姊在一旁也試圖安慰他,但兒子很不領情的甩開了她的手,感覺掃到颱風尾的女兒也不高興了起來。

於是,我對他們招招手,要他們過來,拿出手機打開相簿,找到我與老婆結婚宴客時的一張相片,指著其中一個人,對他們說一個故事。

「這個叔叔,是爸爸的多年好友,事實上他也是爸爸過世的大哥,多年來的好友,今天咱就來告訴你們,關於他的故事。

我跟他認識了超過二十年了,當年他在台中金錢豹酒店後面的小巷子,開設音響改裝的店面,在那個年代由於政府管得不太嚴,年輕人除了玩改裝車外,也會玩改裝音響,玩命關頭看過吧!?以前你爸我在周末放假時,活動就是玩車玩音響,六日去南投飆車跑給警察追。

(然後女兒開始瞪我XD)

那個年代,錢賺得很快也多,因為我都在外頭跑業務,所以常常溜去泡在他店裡,幫忙幹點活,順便聊天打屁,他常常要去香港進音響主機來台灣,因為生意太好,車子一台接一台來,我常一起幫忙裝音響主機,他一個月賺個幾十萬是沒問題的,尤其是後來中國經濟起飛,去對岸車廠幫忙改音響主機與喇叭,一次就是兩千台起跳,沒日沒夜的工作,大把的鈔票就入手了。

後來,有一個香港人,也是他多年好友,知道他身上有點錢,就找他去惠中路有一間電子遊藝場玩兩把,賭神玩撲克牌的電影看過吧!?只是那個年代是機器發牌,這個叔叔的朋友,已經先故意跟裏頭的人講好,把機器賠率調軟一點,讓這位叔叔去贏了幾次,第一次贏1萬多、第二次3萬多、第三次贏了5萬多....

就這樣,第四次那個朋友又來找他,跟他說這次,一定能贏到那間遊藝場關門,慫恿他放膽玩,這一次玩起來就不同了,一開始先小贏,接著輸、接著又大贏一點,然後大輸、小贏、大輸、小贏,其實就像你們玩刮刮樂一樣,是刮中的張數多,還是貢龜的多?

(當然是貢龜的多啊!)

那一晚,這個叔叔輸了90幾萬,他被逼著簽本票後才得已脫身,隔天對方經理,就帶著黑道,拿著本票找上門,逼他馬上拿出現金加利息,他只好照著付了一百萬出去,一百萬啊!要賺多久?那心底可嘔啊!你懂嗎?

這件事一發生,他的朋友也就消失了,躲了一個多月後出現,說自己也是被逼債而躲起來,現在終於解決了,這個叔叔就這樣不疑有他的也相信了。

這個朋友知道他心底嘔,於是又不斷慫恿他,找機會去翻本報仇,這次對方換個說法,說上次來處理帳務的那個經理,其實是他的好朋友,最近跟老闆鬧翻了打算自己出去開,所以這是一個絕無僅有的內神通外鬼機會,他能找一個晚上,讓他們去翻本,把上次輸的通通贏回來,然後還能贏更多。

就這樣,彷彿失魂似的,因為一個賭字,因為賭性堅強,他又被這個人牽去了,這一個晚上,他輸掉了一棟房子,而這次他的朋友成功了,之後也徹底消失了,只剩下黑道不斷找上門逼債,生意也不用做了。」

講到這裡,我停頓了一下,並且喝了一口水。
兩個孩子聽得入神,趕緊追問著:「那後來呢?」

「後來,等我知道消息時,他已經失蹤了三天,等大家會合房東跟警察,打開店面時,才發現他在地下室存放音響設備的地方,把門徹底封死後,喝了一罐威士忌,然後燒炭自殺,就這樣一個人的生命,從此就消失了,只是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一個忘了停損的決定。」

兩個孩子聽到這個結果大吃一驚,看著照片半响說不出話來。

「爸爸告訴你們這個故事,是想讓你們了解一件事,這世上不只有善意,更有許多惡意外頭包裝著甜甜的善意,有許多人設局,會刻意不斷洗腦你,來觸動你的貪婪面,讓你不知不覺中掉進去,就像刮刮樂,難道人人有獎嗎?其實這些都是政府做莊控制好的,一定是絕大部分的人都賠錢,甚至是賠大錢,只有極少部分中大獎,甚至根本沒有人中獎,否則怎麼賺到你紅包裡的一千元呢?

所以,當電視媒體上不斷播送著,什麼錢很好賺,什麼股票一定漲,當你有朋友告訴你,什麼投資公司的很厲害,利息能讓你躺在家裡發大財時......。

思考!你一定要反向思考,問自己一句話,這麼好賺輪得到我們賺?他為何不全部自己賺?你們一定要懂,其實世界運行就是這麼殘酷,這世上只有兩種人,騙人的和被騙的。他們能夠不騙人,但更要有能力不被騙。

我希望這個一千元的教訓,你這輩子一定要記得,人生如果有兩條路,一定要選艱苦的那條,只有腳踏實地的過活,才會把你人生最好的那些東西給榨出來,你才會得到一種淡泊的寧靜,不為利追逐,不為名張狂,好嗎?

最後,我想問的是,這僅剩的一千五百元,還要再換成彩券嗎?」

孩子們彼此對看了一點,轉頭又看了看我,眼神裡的那份狂熱,終於徹底熄滅,搖了搖頭說:「不要了,這是一場騙局。」

聽他們這麼一說讓我笑了,蹲下來後用力抱了抱他們倆,能用一千五百元,能用十幾張的刮刮樂,就讓孩子學到一個一輩子受用的教訓,真的很值得。

從小讓孩子懂一件事, 人生真的沒有容易二個字。

 

圖片提供:王淳如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