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回家過年:無法原諒的父母

回家對很多人而言,並不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過年的時候。因為很多時候原諒父母是困難的。因為,好像原諒了,就代表著:自己的苦痛再也沒人看到了。或許,先從尊重、理解自己的苦痛開始,我們才有機會療癒這些傷痛。

每到過年,宗瀚的心情就會很複雜。

小的時候,每當爸爸喝醉酒時,宗瀚都會覺得很害怕。爸爸可能會在家裡大吼大叫,對家人破口大罵;甚至,會對媽媽和宗瀚動手,宗瀚與媽媽,都有很多次被毒打的經驗。

宗瀚還有一個小自己五歲的妹妹,宗瀚覺得自己需要保護妹妹與媽媽,於是,每次被爸爸打時,宗瀚會不停地對自己說:「沒關係,打完我,爸爸就累了,就不會去打媽媽跟妹妹了。」

 

過年回家,沒那麼容易

宗瀚非常看不起爸爸。他覺得,身為家裡的男人,不能保護家人,卻只會傷害家人,把自己的挫折與不順都推諉、發洩在脆弱的家人身上,是最讓人不齒、最可悲的行為。因此,雖然隨著爸爸年紀變大,再也打不動他與媽媽,開始學著關心宗瀚,媽媽勸著宗瀚:「你爸爸有點改變了,偶爾回家吧!」宗瀚仍然恨,仍然無法見到他。

知道宗瀚狀況的女友,有一次勸著宗瀚:「如果你爸爸開始改變了,試著跟他和解吧!願意原諒,不是為了他,#是為了你,一直恨著爸爸是很痛苦的事。」

聽到「原諒」的宗瀚,覺得生氣又痛苦,忍不住對女友說:「你懂什麼?不懂別人家的事情,不要隨便評斷!」

宗瀚完全無法接受這個想法。

因為,如果他原諒了爸爸;那些過往他與媽媽、妹妹承受的苦痛,又算什麼?憑什麼就這麼雲淡風輕的一筆勾銷?

於是,「回家過年」,對宗瀚來說,從來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

 

難以放下的傷痛

有的時候,原諒父母是困難的。因為,好像原諒了,就代表著:自己的苦痛再也沒人看到了。

更深更深的痛,是那個內心深處,其實一直期待父母的愛的孩子,從來都沒有過夢想成真的那天。

面對讓自己失望的父母,更不能放下的心情是:「為什麼你會這麼對我?是我不夠好嗎?如果是你自己的困難,為什麼你對我的愛,不能超越這個困難?是不是代表,你根本沒那麼愛我,代表我不值得被你愛?」

原諒,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

但是,原諒與否,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別人可以替我們決定的事。畢竟,只有我們自己,才最懂得自己的痛苦與傷。

或許,先從尊重、理解自己的苦痛開始。能開始心疼、憐惜自己,了解自己的傷,我們才有機會療癒這些傷痛。

那時,也許我們才有能力,用自己的速度——放下父母,往前走。

本文經作者「關於你的心裡事 - 周慕姿諮商心理師」「失落戀花園」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過年是修復親子感情的最佳時機 

歷經媽媽被小三燙死、電鍋砸死爸爸,林作賢老師:我原諒她了,並且用我故事幫助別人 

Photo by Katherine Hanlon on Unsplash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