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孩子勇敢的維他命,長期缺乏受挫經驗的孩子,將失去自我保護的生存本能

孩子從學走路開始就會跌倒,大人無論如何也不能保證孩子不受傷,爸爸媽媽必須適時給孩子堅定的信心和支持,給處於困惑中的孩子更具體而明確的指引,而不止是在一旁大聲斥責孩子必須更勇敢。

以前,爸爸媽媽總會教導孩子要吃苦耐勞,台語就有句鼓勵小孩子的話:「要吃苦當吃補。」其中的「吃補」就是食補的意思,有許多生活在堅苦環境中的孩子,為了生存就必須學會良好的應變能力,即使孩子遇到挫折,也必須打起精神振作起來,所以更能練就出愈挫愈勇的鬥志和紮實的基本工。而在當今的現代都市中,孩子很少有機會感受到過去年代的吃苦情況了。小孩從出生後就成為全家人呵護的對象,大人捨不得孩子動手做,更無法忍受孩子流眼淚,還有媽媽擔心小孩被別人欺負而產生理壓力,採取緊密的保護措施和隔絕孩子交朋友的方式,來避免孩子受委屈。


長期缺乏受挫經驗的孩子會失去自我保護的生存本能,大人必須重新思考教養的方法:是否給孩子愛的養分當中缺少些什麼才會造成孩子的成長不夠均衡了呢?

孩子從學走路開始就會跌倒,大人無論如何也不能保證孩子不受傷,所以我們需要培養孩子具備良好的自我保護能力,如同跌倒後可以站起來一樣,當孩子遇到挫折後也要學會能很快的調整心情,重新振作精神並冷靜思考如何繼續面對問題。無論是一個人獨自玩遊戲或參加團隊活動,孩子在單調的練習過程中都無法保證完全順利,在孩子遇到困難而流淚時,爸爸媽媽必須適時給孩子堅定的信心和支持,給處於困惑中的孩子更具體而明確的指引,而不止是在一旁大聲斥責孩子必須更勇敢。

在我們一生的成長過程中,對於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人會為自己做不好而懊惱生氣,挫折感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所以無須壓抑孩子的情緒而告訴孩子不可以哭。我們必須學習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接納自己的真實感受,然後學習想辦法讓自己更好;爸媽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同樣也會經歷挫折,因此大人和小孩都要練習以平常心看待不如意的狀況,勇敢接受更多新的挑戰,我們才能愈來愈棒!

 

TIPS
當孩子遇到挫折時,爸媽怎麼做?
一、 先同理孩子的挫折感。例如:跟他說:「我知道你現在心情不好,
想不想說一下?」

二、 想一想遊戲過程中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引導孩子發現樂趣,不要把
錯誤全部怪罪到別人身上。

三、設法先轉移低落的情緒,讓孩子激動的情緒冷靜下來。

四、另外找適當的時間透過說故事的方法進行機會教育。

 

※延伸閱讀
學著放手,讓孩子體會失敗

用對方法,教出成功快樂的孩子

 

摘自 薛文英《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掌握90個教養關鍵,輕鬆教出自律、貼心、負責、主動學習的小孩》/布克文化

Photo by Peter Dlhy on Unsplash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