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素養」?不只會讀書,培養對世界的好奇心,才是未來教育的關鍵

現在當父母的這一代,在當學生的時候,師長總跟我們說:只要好好讀書、將來就能成功!其他的等考上大學再說。因此,很多很努力讀書的乖孩子,在長大之後,突然發現自己沒有任何生活的能力,也不知道興趣為何物。未來的世界,再也不能這樣教我們的孩子了!

為了升學而掐斷興趣的萌芽是荒唐的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已經是「人生八十才開始」的時代了,這年頭健康的活到九十歲,其實也不足為奇。

那麼,大家要怎麼度過如此漫長的歲月呢?

常會聽到仍在上班的男性說:「離開現在的工作後,我什麼也不要做,要輕鬆過日子。」我想越是天天忙碌奔波的人,越會有這種夢想,可是如果一直無所事事的話……哪天會不會突然覺得厭煩或疲憊倦怠呢?

「找不到應該要做的事」對人們來說是一種不幸,因為「單調乏味」不就是會剝奪人們生存、活下去的力量嗎?

如果這時候能有點什麼興趣的話,不是幫了個大忙嗎?

雖然說是興趣,但並非打打小鋼珠這類賭博的事,我認為興趣必須要能提升自我、表現自我。

 

有越多興趣的話,就越能擁有幸福人生的保障

例如種種花,做做點心,就可以做為興趣。「如果再這樣加強一下的話,是不是也不錯呢?」「為了要做得更好,還要再做些什麼呢?」會思考這類的問題,並反複實驗測試,檢討失敗錯誤後再不斷的進行調整,最後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這就可以說是一種透過藝術類活動來提升自我的行為。

而興趣也不限於一種就好,玩玩樂器、畫畫圖、DIY、和大自然接觸等等,擁有多種興趣的話,就可以獲得多樣的快樂。

沒錯!有越多興趣的話,就越能擁有幸福人生的保障。

有些人是上了年紀退休後,才開始找尋自己的興趣,或者有人是因為孩子長大了,所以才開始去文化中心看看「是否有可以參與的活動」。我曾和那些人聊過,他們說:「能早點接觸這些活動就好了!」無論什麼事,只要開始做就永遠不嫌晚。不過無庸置疑的是,如果能儘早開始的話,就能夠獲得更多的滿足或充實感。

所以我強烈希望孩子可以去體驗各式各樣的事情,這可以幫助他們灌溉出「興趣的幼苗」。

 

「只要讀書就好」的想法是不對的

現在,無論男生也好,女生也好,所有的父母親都會想說,「為了有更美好的人生,希望孩子可以進入好一點的學校就讀。」所以有許多父母從小就讓孩子去補習班,要他們開始念書。

我絕對不會否定這一類的事情,可是這種「只要讀書就好」的想法是不對的。

正在準備升學考試的女孩,她們的父母親很容易犯一種錯誤:「因為要去升學補習班,所以要停止孩子從小開始學習的才藝。」眼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考上好學校,所以從幼兒園時期開始學的鋼琴、芭蕾舞、游泳等,都因為準備升學考試而中斷掉。

如果您有這類想法的話,請立即調整修正。無論升學目標是錄取率多麼低的學校,而且就算需要更多時間來念書準備,也不要輕言放棄孩子從小就開始學習的才藝,請設法安排時間,讓孩子可以持續下去。各位家長要知道,為了準備考試而限制學習才藝,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且會這麼要求的「補習班」,根本就是「詐騙集團」。

罔顧客戶孩子的幸福,優先考量自己的商業利益,真是個沒腦的補習班。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孩子可以從學習才藝中培養「自我表現能力」,進而提升準備考試的讀書效率。最近有份調查顯示,多數的東京大學學生會彈鋼琴或拉小提琴,這份調查背後的意義,就是這些東京大學的學生即使一直在學鋼琴或小提琴,還是可以從競爭激烈的入學考試中脫穎而出。這不就是證明了學習才藝並不會影響升學考試嗎?

因為背書而使用過度的腦袋,可以藉由彈鋼琴冷卻下來;因為考試所累積至極限的高度壓力,可以透過芭蕾舞來活動筋骨、舒解壓力。揮灑汗水,能夠蒸發高漲的不安情緒;興趣,可以解放孩子飽受考試壓力煎熬的心靈。

有不少人相信,長時間綁在書桌前拚命念書,才是學習的不二法門,可是這種方式只會累積壓力,而且效率非常不好。

比起這種念書方式,「讀書讀累了就彈彈鋼琴,利用興趣來放鬆一下,等到心情重新調整恢復後,再繼續念書」,大家應該知道這樣子的學習效果會比較好吧!

 

如果孩子有什麼興趣的話,請不要以「準備考試」為由中斷孩子的興趣

我在這本書中提過好幾次,為了教出充滿魅力的女孩,「豐沛的感受性」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但是「感受性」是保存不易的東西,一旦把背書這類機械性的事物塞進腦子之後,感受性就會瞬間消逝殆盡。我也講了好幾次,死背書的後果就是「腦子裡放入大量的知識,但卻不知道該如何活用,變成一個乏味無趣的人」,或「造就一個自恃就讀於一流學府的獨裁者」。難道您想讓我們的孩子變成這種沉悶的人嗎?

我並不否定要把目標設在進入更好的學校,而且為了從殘酷的考試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確有段時間需要好好專注在念書上面。

話雖如此,但並不是要孩子放棄重要的興趣,讓感性變得遲鈍,也不是要眼睜睜地看著孩子身為女性的魅力被剝奪。

我再三強調,如果孩子有什麼興趣的話,請不要以「準備考試」為由中斷孩子的興趣,因為興趣不但是孩子考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年紀日漸增長後,能度過幸福人生的一個必備條件。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親愛的孩子,也許我們無法改變現在的教育體制,但我們只要努力做到這件事>>https://pse.is/E4TGA

教育應給孩子能力,而非只是灌輸知識:孩子的韌性不是光靠著讀書聽課就能培養出來>>https://pse.is/E2C8D

 

摘自  松永暢史媽媽這樣做,女孩會不同【暢銷修訂版】/新手父母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