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限定│給孩子吃糖比吸菸更可怕!禁止孩子吃糖,不如教他認識糖

人類愛吃糖,過去是為了「生存」。然而現在食物的取得很方便,甜食過度的攝取反而出現了危害。更有報告指出:給孩子吃糖的影響,其實比吸菸更可怕!到底我們該如何教孩子面對糖呢?

人類愛吃糖由來已久,理由很簡單─為了「生存」。幾十萬年前人類祖先生活的時代,為了求生存,在補不到獵物時,就會想辦法吃甜度和熱量較高的果子和蜂蜜等來維持活下去的基本需求。

另外,在當時嚐起來苦的東西可能有毒,當時甜的食物都很安全,因為如此,大腦才會鼓勵我們找甜的東西吃。

然而現在食物的取得很方便,甜食過度的攝取反而出現了危害。更有報告指出:給孩子吃糖的影響,其實比吸菸更可怕!到底我們該如何教孩子面對糖呢?


陳美齡:教孩子吃有益身心的食物

《未來Family》第44期:親子食育課,玩出生活力中就有關於陳美齡的採訪報導

「父母對孩子的愛,從吃開始,」陳美齡說,教孩子如何吃對身心有益的食物,對於他們的成長、學習和情緒都有好處。

孩子小的時候,陳美齡不讓他們喝汽水、甜的飲料。陳美齡會耐心解釋不能喝這些飲料的原因:喝甜的飲料,血糖會迅速升高,心情變得很好;但血糖很快下降,身體會想要更多的糖分,造成情緒波動。她會向他們推薦健康的飲料,「有冰牛奶喔,」「口渴的話,喝水是最好的,」「夏天還是喝大麥茶好呀」,至今他們也一直只喝水和茶。

如何辦到的?陳美齡說,就是教給孩子知識,讓他們真心接受不能多喝的原因。即使媽媽不在時,也不會選擇,因為他們知道不好。

對於孩子吃的東西,陳美齡有一套標準。巧克力和冰淇淋偶爾吃,不完全禁止,因為好的巧克力和冰淇淋還是有些營養,重點是教他們如何做選擇。

另外,她不讓孩子吃泡麵和冷凍的微波食品,原則上有添加物的盡量不買。

陳美齡說:「你,就是你吃下去的東西所組成的。」不要吃對身體不好的東西,尤其孩子成長期的身體特別敏感,健康非常重要,「一直要到升高中,媽媽照顧孩子身體健康的責任才算結束。」


教給孩子知識,比禁止更重要

雖然想教孩子認識糖,但市面上的書籍和報導大多都是給大人看的內容,孩子讀起來覺得枯燥,大人一時半刻也找不到適合的教材怎麼辦呢?《未來兒童》第59期:甜甜的糖,請小心!提供孩子所需要知道的內容,適合父母帶孩子一同閱讀學習:

把糖吃進身體...原來那麼糟糕!

覺得很累,懶洋洋不想動嗎?吃一點糖就能恢復活力;頭腦卡卡不靈光,糖也可以提神醒腦。聽起來挺不錯的,到底糖在身體裡做了什麼?

 

一個受歡迎、一個討人厭

吃進身體的糖,經過消化,會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進入血液。葡萄糖是身體歡迎的糖,肌肉、大腦、心臟、血球,全身器官都需要葡萄糖才能運作。它就像身體的小電池,在我們需要時迅速產生能量,好用得不得了。

果糖呢?可就麻煩了。果糖不是身體需要的營養素,器官們會對它說:「我不歡迎你。」

不得已,果糖只好在身體流浪,最後由肝臟收留,並把它轉換成脂肪,儲存在我們身上。吃太多糖會變胖,就是這個原因。

 

比變胖更糟的事

吃糖讓我們變胖,這還不是最糟糕的。肝臟在轉換果糖時產生的尿酸才更麻煩!它是健康的不定時炸彈,容易讓身體發炎、血壓變高,還會傷害腎臟、肝臟和心臟 ……太可怕了。吃太多的糖會怎樣?

1.蛀牙:細菌會吃黏在牙齒上的糖分,侵蝕牙齒。

2.糖尿病:太多糖會損害胰臟,導致糖尿病。

3.心血管疾病:尿酸會讓血管壁變薄,血脂濃度也會增高。

4.肥胖:糖產生的多餘能量轉為脂肪,堆積在體內。

5.肝病:轉換果糖形成的脂肪,造成脂肪肝,引發肝病。

6.腎臟病:尿酸要靠腎臟排出,如果濃度太高,會在腎臟形成結晶,損害腎臟。

7.關節炎:尿酸會引發俗稱「痛風」的關節炎。

那到底怎麼吃糖才健康?

原來,吃太多糖會讓人生病。可是,吃多少糖才算多呢?米飯或水果裡不也是有糖嗎?總不可能都不吃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小朋友每天最多最多只能吃25公克糖。注意,這些糖是指額外添加的糖。比如麵包、吐司、蛋糕、糖果、巧克力 ……等,它們的糖都是額外添加的。但是,米飯、水果這類食物,因為含天然的糖,不算在25公克裡。

這一份看起來很健康的早餐,其實藏了很多糖。如果把當中添加的糖加總起來,幾乎就是一天能吃的量了。發現了嗎?我們以為沒什麼糖分的吐司和優格,裡頭也有不少糖,一不注意就多吃了呢!

 

減糖,請你跟我這樣做

1.不喝含糖飲料:大杯正常甜手搖紅茶,有50公克的糖,含糖量破表!

2.如果很想,飯後再吃甜點:吃完飯後有飽足感,避免吃甜點吃到踩不住煞車。

3.看清楚營養標示:計算糖量,別讓自己吃過量。

4.以水果代替果汁:市售的果汁可能添加了糖,直接吃水果更好,豐富的纖維質能幫助消化,糖也不容易超標。

5.規律運動:忍不住吃多了,為了避免糖堆積成脂肪,還是靠運動甩掉吧!

 

※想要找到適合孩子閱讀、更多關於吃糖的知識,
就在>>
未來兒童 2月號/2019 第59期

【封面故事:甜甜的糖,請小心!】
• 從太陽來的甜點:植物裡的甜味,其實包含有太陽的能量
• 大腦說:給我糖,我還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大腦需要糖
• 把糖吃進身體……糟糕!:關於糖,一定要知道的壞處
• 怎麼吃糖才健康:不是吃糖就是不好,而是要吃的正確

 

※除了飲食教育,最符合108新課綱,包含科學、閱讀、文學素養等內容,
就在>>
適合7~10歲孩童閱讀的《未來兒童》

Photo:Unsplas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