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子女大學填志願糾結?養成跨域核心競爭力,任何科系畢業都搶手!

放眼人生長路,高教普及的此刻,大學學歷不等於一局定勝負,唯有掌握未來趨勢,了解全球產業發展,好好培養各產業都需要的核心能力,並在其中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才是決勝關鍵。

學測成績放榜,「如何選校、選系」又讓許多家長、學子傷透腦筋。放眼人生長路,高教普及的此刻,大學學歷不等於一局定勝負,唯有掌握未來趨勢,了解全球產業發展,好好培養各產業都需要的核心能力,並在其中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才是決勝關鍵。

 

【免費】​復華投信限額學測講座,讓家長一次瞭解商管科系工作出路面面觀:https://reurl.cc/a4yO3

 

想要在金融業發光,商管各科系怎麼選?

根據2018年主計處全國全年薪資統計資料,金融業為薪資第二高的行業,長久以來不僅是求職轉職者的熱門產業之一,也是高學歷畢業生投入熱血的所在。

在金融產業界裡歷練豐厚的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認為,金融業是所有產業的活水、總源頭,無論在傳產時代、科技時代甚至數位時代,都需要資金,而股市、基金、資產管理等即應運而生,在資本市場驅動產業發展。

對於未來想要投入金融業的學子們,面臨填志願的人生重要時刻,是要選校?還是選系?甚至,到底商管各科系(財金、經濟、會計、企管等)有何不同?而商管各科系,工作出路會有哪些可發展的方向?

周輝啟總經理表示『這些問題對於非金融業者而言,很難找出確切答案。知識就是力量,我們為了協助有需要的家長們,透過實體講座的舉辦,邀請幾位優秀的金融業學長姐來現身說法,直接面對面,把一些重要問題釐清。』

 

除了第一類組,金融業有些人才跟你想的不一樣

『有人也問到,若本來不是念第一類組,還有機會進金融業嗎? 其實,不只是商管背景的人才,在AI人工智慧浪潮下,人文、理工、藝術科系都有機會在金融業發光發熱,創造不凡的生涯價值。』周輝啟說。

大學讀的是工業工程、研究所轉入商學院的周輝啟,本身就是「以天賦與熱情為人生定錨」的實例。他以十多年的企業選才用人觀察,為不同科系的金融人定位分析。『全球當紅的Apple、Google等科技公司,當我們要做投資研究,商管人懂得看財報,但商品製成、產業技術卻可能成為分析障礙,而電機資工背景的人才,卻能以產業發展的專業角度,看出數字之外的奧妙,為投資趨勢解碼。』

此外,「投資」是一種抽象的概念,業務在和客戶說明時,不像賣車、賣房那樣商品具體,『業務的表達能力非常重要,就像賈伯斯在Apple的新品發表會上,宛如巨星般的演說魅力,賦予品牌和商品至高的尊榮價值感。』周輝啟認為,中文系、外文系、藝術科系的人才,擅長思考抽象概念、了解人性,化為打動人心的表述方式,正適合擔任投資業務戰將。

另一個實際案例:曾是明星外資分析師、現任復華海外全球股票研究團隊主管、同時也是復華資本總經理的王萬里,就是一個工科跨行金融業發光發熱的例子。中原電子系、留洋MBA,經歷資策會、Intel的工作,因緣際會進入外資券商,開啟20多年的金融生涯之路。王萬里分享,除了學術專業訓練外,養成數字敏感度、中英語文力、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是基本核心,抗壓性、敢於跨出舒適圈則是自我提升的關鍵。

『無論選校還是選系,面對跨領域人才時代,知識多元學習之外,生活態度、人際溝通都是重要必修學分。』周輝啟分析。

『還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不但要能教,還要能養。』身為三個孩子的家長,周輝啟以自身經驗提到自己如何預備子女教育基金。透過妥善運用理財工具,提前備妥未來4~6年的學費,不但可以無痛付學費,若孩子未來想出國留學或繼續攻讀研究所,在完善的理財規畫下,更可讓孩子的學習之路走得安心穩當。

 

【免費】​復華投信限額學測講座,讓家長一次瞭解商管科系工作出路面面觀

● 講座日期/時間:2019.03.13(三)、晚上7點至9點

● 報名資訊:https://reurl.cc/a4yO3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