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書中的英雄闖關解謎,孩子也可以實際嘗試並真的成為程式設計師!

麥可(本系列繪者)和我講的故事有點像哈利波特:一群孩子找到了一所祕密學校,當然學校教授的是程式設計coding而不是魔法magic。你知道哈利波特有問題,對吧?因為你讀到這些孩子都成了巫師,但是當你在家裡嘗試相同的技巧時,你並不會成為巫師。《程式特攻隊》沒有這個問題,在閱讀了書中的英雄如何成為程式設計師之後,你可以在家裡嘗試相同的事情並真的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

文 / 唐瑤瑤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師

還記得家中孩子小學時會喃喃唸出「速速前~~去去武器走!」,可惜在這個真實世界裡,就算再勤於練習霍格華茲咒語(出自「哈利波特」),魔法依然沒有出現,我們都還是得乖乖的遵守物理世界的一切定律。但閱讀《程式特攻隊》真的不一樣,翻開《程式特攻隊》時還蠻驚豔的,作者在關於此系列創作說明中的一段敘述如下,讀來真是令人會心一笑,他說:

「麥可(本系列繪者)和我講的故事有點像哈利波特:一群孩子找到了一所祕密學校,當然學校教授的是程式設計coding而不是魔法magic。你知道哈利波特有問題,對吧?因為你讀到這些孩子都成了巫師,但是當你在家裡嘗試相同的技巧時,你並不會成為巫師。

《程式特攻隊》沒有這個問題,在閱讀了書中的英雄如何成為程式設計師之後,你可以在家裡嘗試相同的事情並真的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

故事中不只是孩子覺得驚險有趣,連我看了都很想實際操作練習以達成任務。此外書中常強調,問題不會只有一種解法,只要能解決問題的都是好解法,說得真好!作者非常鼓勵讀者思考一下並動手試試看,的確,唯有不斷的試誤學習才能練就一身真功夫。

此系列書除了承襲小天下一貫的精緻印刷風格,作者華裔美國漫畫家楊謹倫先生的背景更是令我十分感到興趣。其自述為熱愛漫畫書與寫程式的人,於柏克萊大學主修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並曾擔任過電腦工程師一職,之後在美國高中教授電腦科學課程,常將漫畫運用在其教學中。

在內容方面,幾乎已經涵蓋基礎程式設計相關主題,像是變數、參數、函數、條件式、迴圈等語法與使用方式。在書中霍普、艾尼學習的語言是Logo,一種非常古老的、幾乎被遺忘的程式語言,網站上也提供了 UCBLogo 直譯器 https://people.eecs.berkeley.edu/~bh/logo 下載點,安裝後可以直接拿書中範例來測試修改。

書看完了是否很想玩玩看呢?其實除了UCBLogo 外,我們可以使用目前非常普及的JavaScript 網頁應用程式語言來學習寫程式,下面的建議提供各位家長參考:

給國小學生:放下你的手機平板出去跑跳吧!投入大自然懷抱,放鬆你的眼睛,鍛鍊你的身體直到累到不行後再回家看這套《程式特攻隊》,為你將來可能的「程式設計師」生活奠定基礎。對了,作者建議此系列漫畫書適合5年級以上喔。

給國高中學生:具有基本英文閱讀能力及數學邏輯的你,直接點開這個連結https://www.w3schools.com/  開始自學。順序是先了解網頁製作語法,接著學習JavaScript程式語言。網站上每一個單元都有「Try it Yourself >>」 ,按下去就可以直接操作了,直覺又好玩。
1.Learn HTML,Learn CSS
2.Learn JavaScript


 

《程式特攻隊1-4套書》

符合108課綱、為小學生量身打造

透過漫畫讓孩子學會程式基本概念,培養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

 

讀完4本書就學會8個程式設計的主要概念 >> http://bit.ly/2TuzDpQ

 

Photo:trelismat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