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小學堂1:認識綠、黃、紅燈飲料,聰明做選擇

孩子把牛奶當開水喝,好不好?喝奶茶或果汁,是不是比喝可樂、汽水來得好?常聽人說「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但孩子就是只能接受有味道的飲料,該怎麼辦才好?

除了白開水外,日常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飲品,天氣炎熱的時候更是搶手。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將飲料分為綠、黃、紅燈三類,建議綠燈飲料適量喝、黃燈飲料偶爾喝、紅燈飲料不要喝,因為紅燈飲料通常含有高糖、咖啡因或人工色素等成分,會影響身體健康。

「國際飲食指南至今仍建議喝乳品,主要是為增進鈣質的攝取,保持骨質的健康,」芒果社企創辦人暨執行長、也擔任營養師的林雅恩表示,國人喝乳製品普遍不足,雖然深綠色蔬菜、板豆腐、小魚乾等也含有鈣質,但需要更多攝取量才能比得上乳製品。

 

牛奶可天天喝,但不要當水喝

林雅恩指出,早晚各一杯牛奶就足夠了,也可以加鈣豆漿來代替。「但若把牛奶當開水大量喝,會攝取過量的脂肪和蛋白質,最後變成脂肪貯存在身體裡,可能衍生肥胖等疾病問題,」她說。

Mini Cook迷你酷食育生活工作室執行長樊欣佩建議,鼓勵孩子多喝牛奶,同時對牛奶多些認識。比如不同的殺菌方式會影響口感,像是使用巴氏殺菌法(低溫消毒法)的牛奶味道淡淡的,不像一般牛奶香濃,但保留了小部分無害或有益、較耐熱的菌種。
保久乳和鮮乳同樣富含營養,只是經過更嚴格的高溫殺菌與無菌包裝處理,所以常溫保存期限可達6個月。

調味乳是很多小朋友的最愛,乳含量在50%以上,但通常會有鮮乳油、糖、香料等人工添加物來增加風味,可以帶孩子認識包裝上的成分和原料。

 

透過體驗,分辨不同食物

喝果汁,不一定很營養。李婉萍談到,如果是現榨果汁,不建議買西瓜汁,因為通常會加糖,否則味道就是不對;購買市售還原果汁,最好果汁含量為100%。

去年在丹麥舉辦的慢食博覽會,特別讓小朋友在工作坊中品嚐不同的品種、當季或非當季、新鮮或罐裝的果汁。家長也可以如法炮製,透過體驗,幫助孩子養成能力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

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容易影響情緒與睡眠。因此,小孩最好喝不含咖啡因的茶,例如麥茶、國寶茶(又稱博士茶)、香草茶。
最後,帶孩子在生活體驗中認識飲品原材料,能增加好感度。李婉萍分享,帶孩子種香草植物、認識不同香草的氣味和花語、動手自製香草卡片,就能夠從玩中學到內化,對食物有更多不一樣的認識。

小孩不愛喝白開水,怎麼辦?

「小孩喜歡有調味的日常飲品是正常的,」營養師林雅恩表示,因為不管孩子或大人,在生理上都會偏好甜的口味,主要還是看大人自己的身教,以及平時怎麼平衡飲料和白開水的供應。如果大人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習慣給他喝白開水,自己也常喝白開水給孩子看,孩子自然會有樣學樣。

倘若孩子已經養成不喜歡喝水、只偏好有味道飲料的習慣,林雅恩建議,可試著逐漸稀釋、替換。譬如用檸檬水或加了水果的水,加上減少飲料頻率的方式,慢慢調整。另外,運用一些小策略,像是買孩子喜愛的卡通杯子、水壺,或最近搭配App遊戲的水壺,都是可以培養孩子愛上白開水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孩子不喜歡白開水,不用強迫也不用責罵,冷處理就好,」林雅恩強調,只要孩子有嘗試去喝白開水,一定要大大的鼓勵和讚賞他努力的「過程」,像是「很多人也都不喜歡水的味道,但你有試著開始喝,真的很棒」。大人要有較多耐心、一次一次去試,多管齊下,慢慢的一定會看到效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4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