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食力:透過繪本和桌遊,培養孩子的選食力

新時代的營養教育,不只認識食物本身有哪些營養素,還要了解食物是從哪裡來的、經歷了什麼樣的生產過程。透過有關食物的繪本、體驗操作活動和桌遊,帶孩子去認識及感受不同的食物,有助於改變挑食、愛吃零食或含糖飲料等習慣,從小養成知食的選擇力。

「6歲前的孩子特別會挑食,是人體正常的自我防禦機制,」芒果社企創辦人暨執行長、有超過15年臨床及社區營養經驗的林雅恩表示,家長只需留意孩子的生長曲線是否維持在5~95%的合理範圍,以及是否均衡攝取乳品、油脂、五穀根莖、蛋豆魚肉、蔬果等六大類食物營養,不必過度擔心孩子挑食的問題。

 

新食物的出現時機至關重要

林雅恩指出,小孩難以抗拒甜食也是正常的。根據一個著名的味覺本能實驗,讓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小寶寶分別嘗試酸、甜、苦、辣、鹹等不同味道,然後觀察他們的表情反應,發現他們只在吃到甜味時會笑,其他味道都是皺眉頭。

因此,如果小孩表現喜歡吃甜食或某種特定食物,爸媽不要強迫禁止,而是讓他們嘗試更多不一樣的食物。「根據研究,每個小孩要接受一樣新食物前,至少要做12次的嘗試,但這12次如何出現至關重要,」林雅恩強調,食物烹調後的形狀、質地、口感、擺盤和享受食物的過程等,都會影響小孩對這個食物產生的印象及感受。

 

閱讀繪本,更深入認識食物

對食物要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可以藉由繪本閱讀和體驗操作活動。「跟孩子說故事,特別是有生動圖像的故事,很快就能進入食育的世界,」主婦聯盟基金會綠繪本講師林玉珮談到,繪本不只呈現一個文字故事,有時甚至不需任何文字,光是透過視覺就能令人產生身歷其境的感受。

坊間有很多關於食物的繪本,挑選故事性強、畫中有話、充滿豐富想像力的繪本,就能夠引發孩子的好奇,讓他們主動想去做更多的探索。例如,《胡蘿蔔忍者忍忍》描述胡蘿蔔的成長史;《好一個瓜啊》中的神祕種子沒有接受農藥或化肥也能長得很好;《都是放屁惹的禍》和《菠菜在哭》,則帶入較難懂的暖化與核災等環境議題。

林玉珮提醒,父母陪孩子讀綠繪本時,盡量放輕鬆,跟著孩子一起欣賞、一起笑、一起產生疑惑、一起尋找答案。「我們希望培養孩子的選食力,切記不要說教、不要太用力,可以配合不同繪本的主題內容,去延伸一些親子活動,」她說。

讓孩子動手玩「食」驗

以《阿平的菜單》為例,該書描述一般小孩愛吃零食的生活經驗,親子一起讀完繪本後可以手做蒟蒻凍、媽媽牌洋芋片,也可以動手玩「食」驗。將市售洋芋片直接用打火機點火燃燒,讓孩子了解洋芋片的高含油量,或將五彩繽紛的M&M's巧克力置入盤中後加水,當色素快速溶出,孩子通常感到很驚訝。

又如《奶茶好好喝》的繪本故事,凱西公主因為喝太多奶茶,還加了太多糖,造成體重過重等健康問題。林玉珮說,爸媽陪孩子看完這個故事後,不妨帶他們玩「抓糖小高手」的遊戲,比較牛奶、優酪乳、汽水、養樂多、果汁等不同包裝飲料的含糖量。也可以讓孩子聞聞不同的茶葉、煮水果茶,或以天然花草、色素或香精等調配飲料,並比較過程中的差異。

藉著綠繪本和延伸活動,大人和小孩都有機會重新認識食物本身、來源及生產過程。「透過這樣的學習,孩子對食物的節制,會有較高的自律,味覺也較敏銳,甚至會喜歡自己動手做食物,」林玉珮說。

 

桌遊,食農教育好幫手

大人和小孩都愛玩桌遊,近年來國內也自製推出了幾款桌遊,包括「好食曆」、「低碳里程」、「食物王國大冒險」、「米桌遊」等,寓教於樂、互動性強,無異是食農教育的好幫手。

對年紀較大的孩子,透過桌遊來認識食物的營養是不錯的學習方式。由芒果社企團隊研發設計的「食物王國大冒險」,就是讓孩子透過故事情境中的角色扮演,體認到唯有攝取黃、綠、紅等不同的食物營養,才能成為獲得武器的勇士,對抗零食、甜食、飲料及炸物等四大魔王,學習均衡、珍惜及多樣化的飲食習慣。

父母面對孩子令人頭痛的飲食習慣,與其直接說教,不如試試一起玩桌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4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