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是謀定而後動,不是一廂情願

正向思考是謀定而後動,「心想」是個驅動力,還是要去做才有成果。蒙古有句諺語「言語殺死的獵物搬不上馬,嘴巴殺死的獵物剝不了皮」,空想無用。
  • 文/ 洪蘭
  • 2019-03-01 (更新:2019-06-03)
  • 瀏覽數5,878

有位老師來信問:「現在新教育在推正向思考、快樂學習,請問這有大腦神經機制上的證據嗎?我擔心一味鼓勵學生心想事成,只看正面、不去想失敗的可能性,會不會養成孩子有夢最美、不切實際的習慣?萬一泡泡破滅時,打擊更大?我一向教我的學生凡事未雨綢繆,晴天要想雨天時。《阿甘正傳》是電影,實際的人生不會這麼幸運。人若只往好處看,失敗時,連反彈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不知道失敗在哪裡。您不覺得現在的學生已經太樂觀,變成一廂情願了嗎?」

現在很多人,尤其是政客,的確是一廂情願的鼓吹願景。台灣很多橋叫選舉橋,選舉時浮出水面,選完就沉下去了。這是欺騙,不是正向思考。

 

正向思考可以平衡掉負面的感覺

正向思考跟一廂情願有根本上的不同。正向思考是務實的評估成敗機率,然後選擇從積極面去爭取。也就是說,當「做」和「不做」成敗的機率都是50%時,要去做,因為行動會打破平衡,機率就不一樣了。即使後來失敗,至少試過了,心中比較沒有遺憾。人在臨終時,都不是後悔做了什麼,而是後悔沒有做什麼。

正向思考是謀定而後動,「心想」是個驅動力,還是要去做才有成果。蒙古有句諺語「言語殺死的獵物搬不上馬,嘴巴殺死的獵物剝不了皮」,空想無用。

在大腦中,負責情緒的杏仁核和掌管理智的前額葉皮質是相互制衡的。危險出現時,兩者有各自在演化所賦與的責任。例如爬山時看到草叢中有一條蛇,這訊息會先送到杏仁核,再送到前額葉(前者的速度比後者快一倍,以老鼠來說,到達杏仁核是12毫秒,到前額葉是24毫秒)。杏仁核一接到「有蛇」的訊息,會馬上做出「逃」的指令,使你往後面跳,因為演化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但是前額葉皮質一看,原來是枯樹枝,你就繼續往前走了。

了解了恐懼的基本歷程後,實驗者請受試者躺在核磁共振中,鈴聲響後2秒,手會受到電擊。配對幾次以後,鈴聲一響,腦中杏仁核就立刻活化起來,手心出冷汗、心跳加快,產生「逃命」的恐懼感覺。現在實驗者要受試者在鈴聲響後,馬上去想最快樂的事,如第一次和女朋友約會,同時掃描他的大腦。結果發現,受試者內側前額葉皮質處活化起來,壓抑了杏仁核的活化,使恐懼的感覺減少,所以正向思考可以平衡掉負面的感覺。

一個人習慣了正向思考後,對逆境的反應會比較緩和,好像有了一個緩衝區。人生本來就不可能一帆風順,只要能想到解決的方式,危機可以變成轉機。因此,正向的思考訓練是重要的,它可以抑制壓力荷爾蒙的分泌,保護免疫系統。至於快樂學習,這個觀念需要修正,學習是辛苦的,學會以後才是快樂的。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Photo:Victoria_Borodinova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4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