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帽子的貓來了!──喧鬧在音韻間的童趣

這是蘇斯博士Dr. Seuss於1957年出版的經典繪本《戴帽子的貓》(The Cat in the Hat)。他以200多個單音節的常見字彙(sight word)串連成奇思異想的故事。故事中的喧鬧,隨著文字的音韻流瀉而出,讀者逐頁朗誦,彷彿一同直擊了戴帽子的貓的這場鬧劇。

文 │黃亦孺(北市大附小英語教師) 圖片提供│小天下、黃亦孺

又溼又冷,無法出去玩的下雨天,小男孩和小女孩呆坐在窗前。突然,一隻貓闖進屋來,頭戴紅白條紋的高帽,脖子繫了紅色蝴蝶結,耍了一個又一個把戲,將原本沉悶無聊的雨天變得熱鬧、混亂。這是蘇斯博士Dr. Seuss於1957年出版的經典繪本《戴帽子的貓》(The Cat in the Hat)。他以200多個單音節的常見字彙(sight word)串連成奇思異想的故事。故事中的喧鬧,隨著文字的音韻流瀉而出,讀者逐頁朗誦,彷彿一同直擊了戴帽子的貓的這場鬧劇。

蘇斯博士創作這本書,緣起於當年的一篇雜誌文章。文章批評當時美國學齡兒童識字率不高,是因為學校的教科書太無聊,導致孩子的閱讀能力低落。Houghton Mifflin出版公司因此編製了一份348字的單字表,並且請蘇斯博士運用這些單字寫成一本「讓孩子拿起來就放不下」的書,也就是這本《The Cat in the Hat-戴帽子的貓》。

 

層次設計的教學活動,引導初學者優遊其中

蘇斯博士的繪本被尊為美國兒童啟蒙閱讀的必讀經典。最近臺灣出版了中英雙語版本,身為英語教師,我也想一探這些讀本有何魅力,可以超越世代成為英語母語讀者的共同童年回憶。此外,我也好奇──適合英語國家的識字閱讀媒材,也同樣適合EFL學習者(英語非母語的學習者)嗎?這些啟蒙讀本的故事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是否同樣覺得有趣?篇幅長度是否會造成閱讀難度?

抱著以上的疑問,我和學生展開了三堂課的《戴帽子的貓》的共讀時光。學生的年紀包括小學二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和六年級。我利用遊戲暖身,讓學生認識及聽辨這本書裡的押韻字;然後透過朗讀、讀圖、實作和故事討論等活動,引導學生由淺至深進入這本書。

三堂課的共讀時光,從沒自信的朗讀,到踴躍發表各自的觀察,學生們的反應再度印證:語言程度或許會增加閱讀理解的難度,但不致妨礙英語初學者領略繪本的趣味。透過層次設計的教學活動,同樣可以引導英語初學者優遊在圖文合奏的世界。

 

1. 利用遊戲暖身

A. 聽辨押韻字

聽辨押韻字是「音韻覺識」能力之一。遊戲步驟如下:

1. 將本書的押韻字做成字卡。
2. 玩法類似「大風吹」,讓學生圍坐一圈,一人沒有座位。每位學生發給一張字卡。
3.老師唸出一個單字,例如「cat」。這時,手中字卡和cat押韻的學生要起來換位子。
4.當學生了解「押韻」的意思時,就增加遊戲難度,也就是增加學生手中的字卡數目。

學生玩這個遊戲時非常投入、專注,原本預設的20分鐘,應大家要求不斷「再玩一下」,而且難度愈來愈高,每個人同時拿三張卡,過程非常刺激。

B.What’s the missing word?

這是個聽寫活動,我擷取書中的一段文句,將其中一個押韻字留白,例如:

The sun did not shine.
It was too wet to play.
So we sat in the house.
All that cold, cold, wet(day).

我朗讀這段文字,請學生聆聽並試著拼寫出空格中的字,接著引導學生找出其他句子中和day押韻的單字。

這次小天下出版的中英雙語版,中文版的部分也是以韻文來表現。建議老師可以讓學生比較中譯版和英文版的文句,感受中文和英文韻文的差異。

 

2. 分段朗讀與讀圖

A. 朗讀

《戴帽子的貓》篇幅較長,為了避免學生失去朗讀的興致,我採用接力朗讀和遊戲兩個策略。

首先由我朗讀。我會在某個字停頓,然後由學生接唸下一個字。第二次朗讀時,讓學生以接力的方式,每人輪流讀一頁,挑戰大家是否能在限定時間內讀完整本書。這個遊戲果然又激起學生的挑戰心。在時間的壓力之下,學生聚精會神朗讀每一個文句,遇到不會唸的字,押韻字成了很有用的「引導策略」。例如:

Johnny:老師,stay這個字怎麼唸?
Betty(師):day這個字怎麼唸?
Johnny:day / de /
Betty:把d換成st,應該要怎麼唸?

B. 故事理解

提問是我常用來引導學生理解故事的教學策略。理解故事的層次包括:

1. 找出文本明確敘述的訊息。以《戴帽子的貓》為例,這隻貓玩了哪些把戲?這個故事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2. 利用圖畫的輔助來理解字義和句意。例如第29頁,戴帽子的貓扛了一個大木箱進門。這頁的文字寫著:「A big red wood box. It was shut with a hook.」我問學生:「你們可以找到圖上的『hook』嗎?『hook』是什麼呢?」於是,學生根據圖畫來猜測hook的字義。

3.鼓勵學生從圖畫中找出更多訊息。五年級的Ethan說:「書中的貓不是四隻腳爬行,而是兩隻腳站立,兩隻手拿東西,而且有穿衣服。」Derek注意到:「作者故意不讓讀者看到媽媽的臉,是要讓讀者猜想。」

4.從圖畫推測文本沒有提到的訊息。例如:故事最後的插圖,只看到媽媽一隻腳踩進家門,沒有畫到她的臉。那麼,她問孩子:「你們都玩了什麼?」可能是什麼表情?語氣是驚訝、開心或其他呢?

 

3. 實作

A. 製作「押韻字高帽子」

遊戲目標:透過實作,了解押韻字的結構。

提到「戴帽子的貓」,必然會想到他戴的那頂紅白相間的條紋帽。在動手做之前,我和學生先進行讀圖觀察,引導學生觀察那頂帽子有什麼特色?

Betty(師):這隻貓身上有什麼?
Derek:A hat(帽子)。
Ethan:A red bow(紅領結)。
Betty:What’s special about his hat?(他的帽子
有什麼特色?)
Luke:Red and white(紅白相間)。
Ethan:Stripe(條紋)。
Johnny:感覺很軟、很舒服。

B. 「押韻字高帽子」的材料和做法

1. 材料:一張八開白色卡紙、紅色膠帶、剪刀。

2. 做法:

1)將卡紙裁出一長方形,大小由學生自行決定。
2)將紅色膠帶剪成數小段(長度和長方形卡紙同
寬)。
3)以紅白相間的方式將紅色膠帶貼在卡紙上。
4)在每一層寫上押韻字。(參考下方圖片)

有兩頂帽子寫的押韻字韻腳是at,不過兩頂的設計造型各有特色。

 

4. 故事討論

故事討論有助於學生再次理解故事內容和細節,並且透過反芻個人的經驗,提供學生釐清價值觀的機會。

《戴帽子的貓》故事背景貼近小孩的日常生活。一個人看家是很多孩子都有的經驗。那麼,一個人看家會想做什麼事呢?爸媽回家後,會跟他們坦承看家時所做的事嗎?

我和學生就這個問題進行故事討論時,引起孩子的共鳴,討論非常熱烈。

我繼續問:「你們會向爸媽坦承看家時做的所有事嗎?為什麼?」

有人說:「坦白從寬」;有人說:「會看情況,趁媽媽心情好的時候說。」

學生的回答令我莞爾,也讓我想到《野獸國》的作者桑達克曾說:「當小孩其實沒那麼輕鬆,因為他們生活在由大人制定規則的世界。不過,幸好他們有三樣利器:大哭、大笑和想像力!」

最後我請學生說說,他們覺得這本書有什麼特色?

四年級的Doris說:「作者把那隻貓自豪的感覺形容得很好。而且他並沒有直接寫,而是在文字中慢慢透露,讓我覺得很厲害。」
也是四年級的Yihsun說:「這本書就是很刺激(指貓玩雜耍的部分),有遊戲。」

五年級的Hank喜歡貓說話的方式,覺得很有趣。「我喜歡他說:『Look at me. / Look at me. / Look at me now. / It is fun to have fun.』這一段,因為貓說話很有趣。」

聽了孩子們各抒己見,蘇斯博士的幽默顯然成功傳達到他們的心裡──無論是表演雜耍的畫面,或是貓跌倒的模樣、講話的口吻,最後用來清除混亂的掃地機,都引起孩子的注意,觸動他們的笑點!孩子們的精闢觀察道出蘇斯博士繪本的特色,如果蘇斯博士地下有知,應該會熱情擁抱這群知音吧。

 


親子共讀好簡單,就從經典繪本開始!

蘇斯博士最受歡迎的童話人物,全美兒童必讀繪本《戴帽子的貓》

看蘇斯博士如何用220個英文單字,寫成一個故事,讓孩子學會閱讀,喜歡閱讀,建立學習英文的成就感。

 

下雨天不能出去玩,家裡卻來了戴帽子的貓。
他會玩遊戲,他會變把戲。
還有1 號和2 號兩個小東西,在家裡放風箏,跑來又跑去。
嘴巴唸著蘇斯博士朗朗上口的文字遊戲,
眼睛看著戴帽子的貓玩遊戲、變把戲,
從此,戴帽子的貓會住在你心裡,陪你胡鬧,陪你想像,陪你成長。

 

中英雙語搶先試閱:

 

想看更多《戴帽子的貓》

博客來>>>http://bit.ly/2G85pBQ

誠品>>>http://bit.ly/2G8hS8v

金石堂>>>http://bit.ly/2G9k67U

小天下>>>http://bit.ly/2G54fH8

 

 

 


親子共讀好簡單,就從經典繪本開始!

蘇斯博士最受歡迎的童話人物,全美兒童必讀繪本《戴帽子的貓》

看蘇斯博士如何用220個英文單字,寫成一個故事,讓孩子學會閱讀,喜歡閱讀,建立學習英文的成就感。

 

下雨天不能出去玩,家裡卻來了戴帽子的貓。
他會玩遊戲,他會變把戲。
還有1 號和2 號兩個小東西,在家裡放風箏,跑來又跑去。
嘴巴唸著蘇斯博士朗朗上口的文字遊戲,
眼睛看著戴帽子的貓玩遊戲、變把戲,
從此,戴帽子的貓會住在你心裡,陪你胡鬧,陪你想像,陪你成長。

 

中英雙語搶先試閱:

 

想看更多《戴帽子的貓》

博客來>>>http://bit.ly/2G85pBQ

誠品>>>http://bit.ly/2G8hS8v

金石堂>>>http://bit.ly/2G9k67U

小天下>>>http://bit.ly/2G54fH8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4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