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閱讀不等於有閱讀理解力

「閱讀理解能力」跟「大量閱讀」這兩件事,其實不太一樣。那如何訓練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呢?要真的正確理解文本,其實必須經過一件很重要的事,叫做「思考」。孩子要思考過文章中的重點,才能真正理解文意。

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老師,我的小孩很愛看書,他看了好多好多書,可是我覺得他考試的時候,好像還不是很看得懂題目,也不太會抓重點,那他讀的這些書對他到底有沒有幫助?」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我當國文老師時,就發現這個狀況。孩子可能大量閱讀,但這不見得會增強閱讀理解能力,也不代表學習力會因此提升。這很明顯表示:大量閱讀這件事的功效沒有辦法直接反映在成績上。我當時也很困惑,不斷在思考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有思考,才有理解

後來我成為「喜閱樹」的閱讀老師之後,開始在這方面有許多更深入的研究...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此篇文章尚未開放觀看

本篇文章出自第44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