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從關心小鳥開始,培養珍惜資源、愛護環境與萬物的心

大自然中的每一種動物都是珍貴的資產。我們沒有權利去傷害他們,也沒有權利讓我們的下一代失去他們。動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故事中有動物時,孩子相對比較容易能產生共鳴,藉此教導孩子學會珍惜資源、友善對待環境和生命的態度吧!

文 / 林大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在多樣的生命世界裡,築巢繁殖的行為在鳥類當中相當普遍。雖然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小鳥在繁殖的時候不需要特地築巢,例如小燕鷗、夜鷹和東方環頸鴴,會直接將鳥蛋產在地面上,屬於較為原始的方式。也有些小鳥,例如臺灣的小虎鶇,會直接在鳥巢蕨的凹處下蛋,並且養育幼鳥。不過,大多數的小鳥,都需要經歷過這麼一段自力築巢成家的過程。

小鳥築巢和人類選房子一樣,是不可不慎的終身大事,在科學上稱為「巢位選擇」。巢位的好壞、鳥巢的結構、巢材的選擇,都攸關著未來鳥蛋是否能順利孵化、能否有效的幫助雛鳥預防掠食者、能否熬過惡劣的天氣,最後讓孩子們長大離巢,繁殖成功。此外,澳洲有名的園丁鳥則是用鳥巢來求偶,雄鳥先築好美麗的鳥巢,讓雌鳥好的審視一番,決定是否與這一隻雄鳥來繁殖。因此,巢位的高度、鳥巢上方樹葉的鬱閉程度、鳥巢的大小等等,都可能是決定繁殖成敗的關鍵。

近年來,生物多樣性快速流失,許多原野地消失而變成大都市或農耕地,無形中也讓良好的築巢位置越來越少,進而影響鳥類的繁殖與族群續存。如此重要的「資源」快速流失,對鳥類是一大威脅。也因此,鳥巢箱成為了保育和研究鳥類的重要工具。除了提供鳥類安全的繁殖場域,在鳥巢箱裡面架設小型攝影機,也能夠觀察鳥類的行為,知道牠們一次下幾顆蛋、有多少小鳥孵化等,提供了研究鳥類繁殖生物學的基礎資訊。

《男爵的鳥巢箱》介紹的是以往捕捉鳥類用的陷阱,如何典雅地轉化為提供鳥類繁殖場所的鳥巢箱,進而廣泛的幫助鳥類的研究和保育。然而,設置鳥巢箱並不容易,不是把巢箱掛上去,小鳥就會來築巢。在架設鳥巢箱之前,必須要熟悉小鳥的築巢行為巢位選擇,才能夠妥善打造適合的鳥巢箱,放在適當的位置,有效地吸引鳥類前來。換句話說,最初步也最重要的工作,是細心地觀察鳥類的繁殖行為,瞭解牠們對環境和資源的需求,讓鳥巢箱發揮最大的功效。

《男爵的鳥巢箱》

如果有一個能讓鳥安心住下來的地方,那該有多好……

好,我來為牠們蓋「房子」吧!

一位熱愛鳥類的男爵,在自己的森林裡為小鳥搭起一個個遮風避雨的小屋。人們不了解他的用心,直到可怕的病蟲害蔓延,樹木紛紛枯死,只有男爵的森林仍是綠意盎然時,大家才領悟友善對待環境的重要性。

 

【書末素材】

★知識補充包:介紹男爵的生平、鳥巢箱的材質、鳥巢箱的放置方式,以及臺灣可以看到鳥巢箱的地方。

★鳥巢箱的模型大拉頁:讓孩子剪下模型,親子一起做勞作、彩繪鳥巢箱。

 

立即看更多《男爵的鳥巢箱》>> http://bit.ly/2Iyv8Gh

 

Photo:JSell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