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在充滿愛的氣氛下成長,是爸媽能給孩子最好的祝福

根據許多婚姻的研究發現,十六歲之前父母離婚的孩子,未來離婚的比例較高;尤其女性較容易受到單親母親的影響。然而,研究也發現,即便成長於離婚家庭的孩子,如果能夠在愛的氣氛下成長,對自己擁有充分的自信,那麼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之後建立健康的婚姻與家庭。因此,只要男孩有自信、女孩愛自己,便能夠扭轉人生與愛情。

在現代社會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的高離婚率下,「離婚」——家庭破裂——對孩子所造成的心理傷害,實在不容小覷。這本是荷蘭作家安娜.沃茲繼上一本《小島來了陌生爸爸》以非婚生子女的角度切入之後,又一部以「離婚」切入青少年心理的精彩作品。

十二歲的菲莉希亞,孤獨的坐在紙箱中間,這是她第一天到搬出去的爸爸家住。她對爸媽充滿了怒氣與不諒解,「難道大人結婚生小孩,就是為了之後離婚讓小孩承受一切?」自從爸媽離婚後,她要大家改口叫她菲茲。她和九歲的妹妹從此必須在兩個家之間奔波,星期日、一、二住媽媽家,星期四、五、六則住爸爸家,並且要隨身攜帶一個「來回包」,裝著無法準備兩套的用品。

她痛恨這一切。沒想到,就在此時,發生了意外:爸爸騎腳踏車載著妹妹本特,卻不慎在雪地上摔倒,妹妹的手指尖不小心被雪橇削掉了一截!必須馬上到醫院急診。然而向來能幹果決的媽媽不在,一心想當醫生的菲莉希亞,堅持跟著爸爸去醫院照顧妹妹。在醫院,有幽默的護理師杜威,令她又愛又恨的媽媽晚點也趕到了。千思萬緒的菲莉希亞遇到了一個來探望早產兒弟弟的男孩亞當、一個心臟開刀的少女報春花,還有愛唱歌的俏護理師雅思米娜,以及金髮帥哥醫師德侯亞……故事就發生在這漫長的一天。

《偷石膏的女孩》細膩的描寫了父母剛離婚的小孩內心的不安,以及家庭破碎讓女主角對情感的價值產生質疑。為什麼媽媽覺得沒有她和妹妹的日子可以過得更自在輕鬆?既然大人知道到頭來會離婚,那又何必在一起?作者犀利且尖銳的透過青少女的口,傳遞出內心的創傷:「不用害怕看到爸爸媽媽親吻,只有不再親吻的爸爸媽媽才會變得可怕。」根據兒福聯盟的報導,父母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很少解釋他們為何離異,因此孩子對家庭狀態的轉變會產生疑惑、混亂、焦慮與恐懼。有些孩子的行為會變得幼稚,如賴床、怕黑、尿床、黏人,來表達內心的惶恐和不安全感。此外,許多孩子因為心理上無法接受父母離異,仍會幻想父母復合,或是對外隱瞞父母失和,假裝說服自己相信這只是一時的狀況。

就像書中的菲莉希亞,即便父母已經照著書上建議,將離婚情況理性的解釋給她和妹妹聽,對她們來說仍然難以接受。因此,在內心深處,她將父母結婚時許下愛情誓言的婚戒視為「希望」,只要將兩枚戒指層層包裹在石膏裡,保護起來,或許,爸爸媽媽也會藉由一起照顧受傷的妹妹,再次燃起愛火,看到對方的好,進而復合。

面對離異的父母,大一點的孩子會因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而內疚、自責,以為是自己造成父母親的離異;有些孩子則由於害怕再失去另一方,會出現憂傷、暴躁的情緒,他們的內心瀰漫痛苦、受辱,進而產生報復心理。甚至有些孩子會誤以為是一方趕走了另一方,因此對其中一方發洩憤怒情緒,甚至宣洩於師長、同學或兄弟姊妹身上。家庭破碎的孩子,情緒常常是很複雜的,他們夾在兩個家長中間,對父母會出現「忠誠的矛盾」,擔心若對一方表達親密,便會對不起或得罪另一方,以致內心產生情感上的糾結。

如同菲莉希亞看到母親腳上穿著一雙她從沒看過的霓虹綠跑鞋出現時,「像是有一根螺絲釘鑽進了我的肚子」。思念離開的母親,同時感到被遺棄與被拒絕。她那時時刻刻需要情緒出口的叛逆,像是挑釁的眼神、故意在臉上寫下對母親的詛咒、順口撒下漫不在乎的謊言,以及「與其選擇婚姻不如去跳火山」的誓言,其實隱含的是內心認為「爸媽離婚,我們不再是一家人了!」的深深創痛。

作者以一貫辛辣卻幽默的筆調,生動呈現了家庭破碎的青少年內心,讓讀者跟著主角度過在醫院這驚心動魄的一天;然而,這並非是個悲情的故事。隨著菲莉希亞遇到了亞當,看到他在保溫箱中掙扎著活下來的早產兒弟弟班亞明,還有因為心臟病住院而擔心學校人際關係的報春花,以及暗戀著帥哥醫生卻總是遭到冷漠以對的護理師……她漸漸的明白,每個人的生命中本來就存在許多無奈。

愛情,本來就是來無影、去無蹤;親情、友情,更是無法看見或量化。當菲莉希亞開始學著同理每個人不同的難題,並且深刻理解到生活無可避免的包含了失望,但是仍然可以嘗試打開心扉,拿出勇氣去面對、感受時,她在一瞬間成長了。菲莉希亞原本不認識任何一個「父母離婚」的成人,突然發現即便是像德侯亞這樣完美帥氣的醫生,也跟她一樣有個破碎的家庭。這一切,似乎變得不再那麼糟糕;而且,她發現自己似乎也陷入了甜甜的初戀……

根據許多婚姻的研究發現,十六歲之前父母離婚的孩子,未來離婚的比例較高;尤其女性較容易受到單親母親的影響。然而,研究也發現,即便成長於離婚家庭的孩子,如果能夠在愛的氣氛下成長,對自己擁有充分的自信,那麼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之後建立健康的婚姻與家庭。因此,只要男孩有自信、女孩愛自己,便能夠扭轉人生與愛情。相信這本小說,能讓大家有所體會!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作者好評新作

★荷蘭金石筆獎(荷蘭最重要的兒童文學獎)

★德國天主教青少年兒童文學獎

★德國醫生聯盟銀筆獎

★德國青少年兒童文學獎提名

★荷蘭改編成迷你影集

 

如果爸媽離婚了,我們還算是一家人嗎?

12歲的菲茲非常生氣,她不能接受爸媽在一個星期前離婚了。這天她和9歲的妹妹第一次去爸爸的新家,才到沒多久妹妹就受傷了必須送急診。有著滿腹心事的菲茲,不想和家人一起待在候診室,獨自跑到醫院最高的一層樓,認識了神祕的帥氣男孩和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女孩。

在這個漫長的大雪日,菲茲和新朋友在醫院展開了冒險,甚至不小心一起偷了石膏,還把爸媽的婚戒藏在裡面!

一個「破碎的」家庭在醫院找回重新出發的勇氣……

 

這是一本關於孩子面對父母離異的青少年成長小說,同時還是一個關於「愛」與「自我追求」之間必須取得平衡的故事。

                                                                                         ——余曉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教授)

 

只要男孩有自信、女孩愛自己,便能夠扭轉人生與愛情。相信這本小說能讓大家有所體會!

                                                                                         ——陳安儀(親職專欄作家)

 

看更多《偷石膏的女孩》:https://bit.ly/2NdMozg

 

Photo:StockSnap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