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學測】108課綱素養怎麼考?英文:強調語意理解,平常要習慣讀文章

英文科的素養,怎麼考? 從本屆大學學測英文題型來看,要少有要求考生死背類型,文法也很基本,重點落在文章的閱讀理解。

今年學測英文考題,非常強調語意理解,語用導向明顯,運用的單字大多不難,也不需要死背強記,而是著重篇章結構的理解,考題素材則非常的多元化,涵蓋人文領域跟自然科學,多數高中老師都認為,平常養成讀英文文章的習慣,是準備學測英文的最好方法。

觀察今年的學測英文試題,可以歸納出三大特色。

 

特色1.取材多元、生活化,橫跨人文與自然

松山高中英文老師陳可欣表示,今年的考題取材非常多元,例如第31題至40題考文意選填,文章是家庭趣事;第41至44題的題組則是在談「天使魚」的習性與生態等等,偏向自然領域;45至48題的題組是在談「圖騰柱」,與文化相關;第49至52題的題組則是在探討餘音繞樑的現象,跟心理學相關;另外也考到愚人節的由來、節食眼鏡等有趣的議題。

前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雖然素材很跨領域,但題幹的敘述並不會很艱澀,就是希望考生不會被背景知識「卡住」,甚至像圖騰柱的題組,還搭配圖片,讓考生更容易抓住全文重點。

 

特色2.強調閱讀理解,重視篇章結構

多數老師都認為,相較起過往,今年的考題遣詞用字比較平易近人,單字大多不難,不要求考生死背,文法也都很基本,重點反而落在文章的閱讀理解,而且很強調閱讀策略。有意思的是,第46題直接問考生文章是如何組織架構的,這在過往頗為少見。

建國中學英文老師劉家慧說,如果考生平常有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能掌握篇章結構跟文章組織,那麼今年的學測就不會難拿分,常常在題幹中就能直接找到答案了。

 

特色3.語用導向明顯,強調思考與應用

今年學測英文選擇題中間偏易,非選題成為決勝關鍵,而從非選題的題目,可以看出新課綱希望學生「在生活中運用英文」的傾向。

中翻英是以台灣高鐵為主題,句型不複雜,字彙不難,也切合學生的生活經驗;英文作文則是要談台灣最讓人引以為榮的事物,以及如何行銷,結合敘述文跟說明文,發揮空間大,「這題很『系統思考』,也需要『問題解決』能力,是很素養導向的,」劉孟奇說,高中老師們則普遍認為,這題很能引發考生思考,要真的有想法,才好拿高分。

值得注意的是,大考中心去年底曾針對111年學測進行研究,而英文科素養考題的研發重點有兩點,第一,是評量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第二則是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與今年的出題方向有相同的趨勢。

其中,關於閱讀理解的評量又有三大重點,首先是取材要著重生活中常見的真實文本,強調主題多元;其次,是題材的多樣性,例如讀者投書、廣告、短篇故事等等都可納入;第三則是作答方式不限於傳統選擇題的框架,而要能反映學生學習或生活中會應用的技能,例如綜合整理文本的重要訊息,以更全面地檢測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在寫作能力的評量方面有兩個重點,第一是任務導向,要反映日常生活寫作的情境;第二是可以設計一個或兩個寫作任務,分別處理不同面向的寫作能力。

因應108課綱思惟,命題重視真實情境

大考中心也正在研發英語聽力的素養題型,側重的也是生活情境的融合,例如會運用真實的廣播、新聞等素材;也可能有不同口音的英語使用者、或有兩人以上的說話者;內容也會是跨學科、跨領域的;甚至會呼應新課綱,加入「筆記摘要」的技巧(note-taking skills),適度融入混合題型如填空題、勾選題等等。

 

108學測英文考科題目下載:https://pse.is/FLENK

108學測英文考科答案下載:https://pse.is/FT4XB

 

※延伸閱讀

【5分鐘學測】 素養怎麼考?國寫:取材切身,理性感性兼具 

陪孩子做跨領域閱讀學素養,怎麼做? 

 

 

Photo:StockSnap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