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學測】108課綱素養怎麼考?數學:高度生活化,強調基本概念

當命題方向走向素養,一定會出現刁鑽題? 事實說明你錯了。今年的大學學測數學考科,被外界認為是五年來最簡單的一份試題,許多老師都直言「放棄會後悔」

當命題方向走向素養,一定會出現刁鑽題? 事實說明你錯了。今年的大學學測數學考科,被外界認為是五年來最簡單的一份試題,許多老師都直言「放棄會後悔」,呼籲考生千萬別放棄數學;而仔細分析近來的大考出題方向,不難發現「強調基本概念」與「高度生活化」的走勢,在此次學測數學考題中這兩大特色更是明顯。

因應新課綱思惟的新題型,反而變簡單

在這個學科領域之中,數學是最容易被學生放棄的一科,但觀察今年的數學試卷,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認為,題目難度明顯降低,是近五年來最簡單的一份試題,「放棄的考生一定會後悔!」黃靜寧建議考生們,無論如何,都別放棄數學考科,如今的學測數學考題計算量不算大,只要基本觀念清楚,拿分並不困難。

大考中心綜合各方意見,分析歸納出今年的學測數學試卷的兩大特色。

 

特色1.重基本觀念、計算量少

例如單選第1題是測驗點到直線的距離,第2題,則是測驗多項式方程式解,都是偏重觀念,沒有複雜計算。黃靜寧甚至指出,包括多選第8題、選填第C題等等,都是銜接國中課程的,這個情況在往年非常少見。

另外,出題老師的試題安排順序由易到難,有利於考生的答題順暢度,例如選填A考矩陣的基本運算,屬於低難度試題,而選填G則結合平面向量與三角,屬於高難度試題。

 

特色2.結合數學知識與生活情境

高度生活化是素養導向試題的一大特色。此次學測數學試卷中,單選第4題以廚師料理的情境來考排列組合;多選11題則用大腸癌的篩檢來考機率;選填D用公投案來測驗三元一次方程組等等,都導入了真實的生活情境。

另外還有超市的咖啡銷量與平均氣溫、操場跑道等等都是考試題材,黃靜寧認為,這些情境都很貼近中學生的真實生活,有助於刺激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

至於外界很關心的各冊配分,今年第一冊配分比例是20%、第二冊是35%、第三冊是25%、第四冊是20%。

 

111年開始,學測數學分A與B兩科

值得注意的是,108新課綱中,普通型高中數學在11年級時有分軌規劃,新課綱明確指出「對於高數學需求的學生,可以修習數學A,然後修習數學甲;對於不同面向數學需求的學生,可以修習數學A,然後修習數學甲或數學乙;對於低數學需求的學生,可以只修習數學B。」

而從111年開始,學測的數學科,也將因應新課綱,分為數學A跟數學B,考生可以依照能力與升學需求自行選考。據大考中心目前規劃,數學A的測驗範圍是10年級必修跟11年級必修A類課程內容,整體難度較高,情境題的比例也會比較低;數學B的測驗範圍則有10年級必修跟11年級必修B類課程內容,難度較低,情境題比例較高。

數學A跟數學B是分節施測的,考生可以自由選考,個別成績的採用方式則依照大學校系的招生規定。高中老師多提醒,整體而言,掌握基本觀念、熟悉生活應用,是未來考好學測數學的不二法門。

 

108學測數學考科題目下載:https://pse.is/FRGGH

108學測數學考科答案下載:https://pse.is/FTGXR

 

※延伸閱讀

【5分鐘學測】 素養怎麼考??自然科:實驗、科學史、科學閱讀成新寵 

孩子,人生不是只有學測和指考這條路 

 

Photo:rawpixel.com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