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他們的雙手,而不是手機或電視機,讓孩子用雙手盡情探索世界

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他們的雙手,而不是手機或電視機。我一直認為帶孩子出國或任何一個國內旅遊,都是給孩子探險世界最好的機會。很多歐美國家的父母不管孩子多小都會帶出國,也不介意讓小小孩自由在地上爬行、探險。一方面他們享受家庭旅遊帶來的快樂,另一方面也可以培養孩子的國際觀,更有機會自然學習語言。
  • 文/ 吳鳳
  • 2019-02-18 (更新:2019-06-04)
  • 瀏覽數8,333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每次出國我都會帶著孩子一起去。以前只有大寶是這樣,現在有了二寶之後也是一樣。許多朋友問我:帶孩子出國不覺得辛苦嗎?也有人說:不用那麼辛苦吧!

我說實話,跟著孩子旅行真的辛苦。但是我一直認為帶孩子出國或任何一個國內旅遊,都是給孩子探險世界最好的機會。很多歐美國家的父母不管孩子多小都會帶出國,也不介意讓小小孩自由在地上爬行、探險。一方面他們享受家庭旅遊帶來的快樂,另一方面也可以培養孩子的國際觀,更有機會自然學習語言。

我很喜歡這樣的觀點,也很堅持讓孩子跟我們一起探險世界。再加上我很鼓勵孩子們用雙手、雙腳探險,陪他們玩樂中學習、成長。絕不是即便出國還是給孩子玩手機,也許旅途中孩子們很安靜、父母很輕鬆,但實際上是孩子失去探險大環境的機會,手機裡的世界變得愈來愈狹窄。

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他們的雙手,而不是手機或電視機。我覺得過度看電視或者玩手機都會抹殺孩子的創造力。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想要培養一個完美孩子,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我的目標是先培養出快樂的孩子,然後再教他們其他的事。孩子透過我來到這個世界,但是他們絕對不是我的所有物!我是爸爸,負責給他們安全的環境、溫暖的家、經濟支持跟愛。但是他們跟我是不一樣的,孩子是獨立的一個人,而不是我的複製品 !父母們要先有這個正確的觀念。

上次我帶全家人去高雄旅行,到了駁二特區女兒就蹲在地上開始玩泥土,我自己覺得很正常,完全沒有在乎她的衣服弄髒。當時現場的一位媽媽擔心的說:哇!女兒髒了。因為她的世界髒是不對的一件事,但是我的世界髒掉自己是為了學習和探險。

我的第一個女兒出生到現在,我一點都不阻止她弄髒衣服或跳來跳去。我自己也盡量跟著孩子們玩。不然孩子怎麼探險世界呢?一個快樂的孩子最需要開心生長的環境,而不是被一堆功課包圍的房間。所以我的人生中玩比寫一百頁的功課還更重要。

另外更可怕的是,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做不對的事就立刻打他們的手。手被打的孩子有點像是翅膀斷掉的鳥!他們剛開始探險世界,這樣的懲罰方式容易造成他們學習障礙、失去自信。請記得孩子的雙手是拿來探險世界的,絕不是拿來滑手機或被懲罰的。

 

【延伸閱讀】

幫助孩子邊玩、邊學、邊探索,從認識身體開始,滿足孩子認識世界的好奇心《孩子的第一套學前互動書:我的手腳臉》>> http://bit.ly/2NbbKhm

 

照片提供:吳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