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就別再罵他了!「同理與安撫」比負面指責更能降低孩子的焦慮

同理孩子生病時也會有負面情緒,千萬不要在此時指責他或是說出「你一定要勇敢、如果再這樣不聽話就不理(愛)你、那隨便你要怎樣...」之類的話。因為孩子已經因為身體不適不舒服又卡在慌亂的情緒中,如果再感受到父母無情的指責,那無疑是一場無意義的親子風暴。

疑似吃壞肚子導致腹痛又嘔吐折騰了一天的兒子,在早上仍然有些虛弱,為了可以讓他充份休息也不讓其它孩童因此受影響,幫他請假一日。

兒子非常忍耐地吃著唯一被醫生認可,可食用的白吐司和少量電解水混合一定比例的水,但是到了中午,突然的莫名情緒來潮大哭了好久,因為肚子很痛又非常餓所以覺得委屈也很傷心,看他滿臉淚水的模樣,真的很心疼。

雖然媽媽也常和心中的不捨拉扯,但總不能因為心疼他就提供他現階段不能吃的食物,這樣反而是害了他也會讓病症因此延誤數日才能痊癒,實在不是個明智之舉。

雖然兒子在我們的溝通過後,已能理解也不再難過。腸胃不適的情況相信是每個孩子都有過的經驗,也可能不是孩子第一次遇到。5歲兒子的年紀能懂也理解為何要讓腸胃休息而暫時禁食,只是在病中難免會因很多生理或心理狀況而不願意接受,不小心累積太多不適而情緒崩潰。

同理孩子生病時也會有負面情緒,千萬不要在此時指責他或是說出「你一定要勇敢、如果再這樣不聽話就不理(愛)你、那隨便你要怎樣...」之類的話。因為孩子已經因為身體不適不舒服又卡在慌亂的情緒中,如果再感受到父母無情的指責,那無疑是一場無意義的親子風暴。

 

按摩孩子的背部讓身體和情緒漸漸舒緩

「沒關係,放心好好的哭吧!哭出來一定會好一點喔!」我抱著孩子這樣對他說,也同時以緩慢柔和地力道撫觸按摩他的背部,因為撫觸與按摩能夠降低焦慮的情緒。

為什麼是背部呢?因為背部是交感神經較多的部位,經過撫觸可讓身體產生機轉釋放「放鬆賀爾蒙」讓情緒漸漸緩和。

利用觸覺的刺激撫觸與按摩可以讓副交感神經啟動,獲得平衡穩定愉快的心情,不過如果孩子屬於觸感較敏感會抗拒請立刻停止避免造成過度的刺激。

兒子從小就因媽咪的關係而接觸有益身心的撫觸按摩,所以他很適應也非常喜歡,前晚也因為腹部按摩後順利排氣也排便了。平時的噗噗放氣聲,在脹氣不適後聽起來覺得特別悅耳,因為孩子的不適症狀慢慢減緩對父母來說,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傍晚時,兒子居然對我說對不起(真可愛),因為他不舒服大哭,我告訴他:「沒有關係,謝謝你跟我道歉,我原諒你了,只要是人,都會生病也一定會有情緒,可是生病會難受是個必經過程,即使我們心疼你想幫你承受病痛,也無能為力。照顧你,我們會擔心也會心疼,當然也會累,但是我們一定會在你身邊給你最大的大量,陪你一起打敗病痛,不用緊張喔!

生病絕不是預料中的事,父母也是平凡人當然也會有耐心用盡的時侯,面對孩子不願配合甚至用情緒拒絕時,此時不妨可以試試先大口深呼吸至少三次以上,再以同理的心陪伴照顧孩子,撫觸孩子;哪怕是一個眼神或是擁抱,雖然病痛無法幫他承受,但孩子一定可以感受到父母給予的力量。

藉著此次的經驗給孩子機會教育,不論是什麼病症,都需要自我控制和適量用藥,不能夠只依靠醫療藥物而自己卻不努力,對身體不尊重也是不愛惜身體的行為,更讓醫療資源被浪費了,而照顧好自己也是對自己負責的方式。

晚間,孩子又好了很多,會玩會大笑,臉色也紅潤不少,我們想應該很快就可以痊癒了!我們撀掌歡呼直說這是本日最值得開心的事了!

急著長大的孩子,生病了又瞬間變成媽咪懷中的小嬰兒模樣,會哭會鬧也會撒嬌,因為父母是孩子心中最大的避風港,當孩子擁有滿滿安全感和愛就可以表達真實的感受,也讓親子關係更溫暖了。
 

※延伸閱讀

生病的孩子不是故意咳咳咳,有時那是他們討愛的方法,父母著急的語氣可能讓孩子「病情加重」

孩子的行為表面是在討罵,內在卻是在討愛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尊重並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官方網站:《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
誠摰地邀請您加入《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與《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每一個感動!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