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私立小學前,爸媽要知道的事:類型、學費、英文教育

少子化時代來臨,父母都想讓孩子選讀英文資源最多、學費較貴的私立小學,但愈貴代表愈好嗎?如何替孩子選學校?本文寫給內心茫然與徬徨的小一家長,希望能解決你們選擇上的困擾。

少子化時代來臨,父母都想讓孩子選讀英文資源最多、學費較貴的私立小學,但愈貴代表愈好嗎?如何替孩子選學校?本文寫給內心茫然與徬徨的小一家長,希望能解決你們選擇上的困擾。

 

私立小學、公立小學,有何差異?

▶ 上課時間
私立小學從小一開始每天上全天課,上午進行國民小學教育,下午進行才藝或語言教學,等於包辦了課輔的作用;公立小學低年級生每週只有一天上全天,其他四天中午便放學,故有些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參加校外安親班或語言補習班。
 
▶ 課業壓力
有個有趣的說法:「私小老師把學生當『客戶』,公小老師把學生當『學生』。」前者因為學費高,家長期待多,逼得老師得加強課業與功課來展現物超所值的學費,故課業壓力較大、常規要求嚴格;公立小學多半要求孩子的常規和功課沒問題就好,課業壓力不至於太重。
 
▶ 英文教育
英文教育常常是家長送孩子進私校的考量之一,半數以上的私立小學會主打雙語課程、外師教學,甚至設有留學班,建構一個較完善的英文環境。公立小學目前低年級每週兩節英文課,中高年級每週三節課,比起私校的英文課比例來說,仍是偏少。
 
▶ 同儕團體
私立小學的學費門檻與入學標準已經先過濾一部分的學生,因此同儕間的經濟水平與實力都在標準之上;公立小學學生從戶籍分配,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可能是資優生、也可能領請清寒補助,在水平與價值觀上面會比較多元也複雜。

 

私立與公立小學的收費方式

▶ 私立小學:註冊費、書籍費、餐費、學雜費、交通車費用、制服費,林林總總加起來每學期學費從4萬到16萬不等,還不包含其他假日才藝課、寒暑遊學營、還有家長會捐贈款項等。
 
▶ 公立小學:費用較低廉,每學期大約2300元(含學雜費),制服及餐費不含在內,另外才藝課、課輔費都是另外加計。

 

私立小學的五大類型

根據親子天下專特刊報導,有意想要孩子就讀私立小學的家長,一定要了解「私立學校」並非是單純的「一種選擇」,依教育價值、學校文化及辦學理念的不同,私校大致可分成五大類型:
 
1. 傳統私校
過去,各區明星私校只要在升學率上有絕佳表現,招生就不是問題;但是當多元入學制度來臨,學科成績不是考大學唯一指標,也逐漸促使重視升學率的私校辦學更趨多元。
 
2. 貴族私校
這些學校每年對外招生名額少,若沒有提前在幼兒園卡位,國小或國中才想讓孩子去,即使繳得起學費也進不去。一般私校的優勢,貴族私校也都有,包括了語言教學、生活教育、藝術教育等。
 
3. 宗教私校
以宗教立校的私立小學,普遍強調價值與道德教育,並希望培育學生對人生有更多的關懷跟想像。雖然宗教儀式不會直接進入正式課程,卻潛在校園氛圍與學校活動之中,像是生命教育課、倫理課、聖誕活動等。
 
4. 新興私校
國內近十年新設立的私立中小學,半數以上是主打雙語/國際。這類學校最大的兩個特徵是:1.學費比貴族學校還要貴;2.畢業學生的目標是國外高中或大學。但是這些學校也都會設有以國內升學為目標的普通班,收費會比國際班及雙語班低。
 
5. 理念學校
上述四大類型私校,在課程安排、上課方式大致依著政府的教育政策。當這套教育方式無法符合家長或孩子的需求時,他們會轉向理念至上的另類學校,這類學校不在乎升學表現,更看重的是孩子正常成長、自我探索。

 

怎麼挑選小學?爸媽可從這3點評估

1. 家庭的經濟能力
私立小學一年下來花費相當可觀,數萬甚至十幾萬一定跑不掉,家長要量力而為,考量自己的經濟狀況、願意投入多少教育預算,再來評估選擇。
 
2. 從孩子的特質著手
在學習態度上,若孩子對學習的興趣高昂,勇於接受挑戰,私立小學給的壓力會轉化為學習能量;但若孩子總是提不起勁學習、抗壓性低,想要藉著送到功課壓力大的學校改變他,反而很容易讓孩子更排拒學習。
 
3. 你重視的是什麼
這點不只用在學校的挑選,更是你對「要給孩子這一生什麼樣的教育」的整套評估。你希望把學科當作最優先的要件?還是想更加注重孩子的適性發展?兩者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只要秉持著在教育這件事上,父母做的每項決定是讓孩子更好,而不是家長自己更好,那就對了。

 

【延伸閱讀】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兒童牙膏幾歲用差很大!各階段使用方式爸媽都知道了嗎?

 

本文擷取自《選擇私立小學前,爸媽要知道的事:類型、學費、英文教育…》作者MamiBuy編輯部/新手父母授權轉載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