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的睡眠不只有助孩子成長,對家長的健康也益處多多!

根據澳洲追蹤3,600位新生兒九年及其父母的研究顯示,每天晚上八點半以前就上床睡覺的孩子,父母也擁有較佳的心理健康。這樣的研究結果其實不難理解,試想看看,在孩子準時八點半上床睡覺之後,父母可以擁有充分的時間完成家務、滿足自己的興趣、好好休息、彼此談心交流⋯⋯等,既有了喘息的機會,也有屬於伴侶之間的親密時光,長久以來不但能成為更堅強的育兒團隊,釋放壓力後的家長也能以更正面的態度陪伴孩子成長。

我們都是在為人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位家長,從孩子的飲食均衡到才藝補習,從親子共讀的習慣建立到待人接物與人相處的品格塑造,每一步都走的有些戰戰兢兢,祖父母的好意提醒、專家的直播開課、教養書籍的諄諄提醒⋯⋯補充來的知識有時即時派上用場,也有時聽完只覺得壓力更大,成了沈重的負擔。

我們或許需要偶爾提醒自己,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自己的學習進度和需求,為人父母除了陪伴孩子成長,也別忘了給予適時的彈性,才不會讓親子關係過於緊繃,溝通出現過多的阻力。

許多事情可以有所選擇和討論,但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是成長的基礎,父母可以拿出權威,依照孩子的個性及需求制定最適合孩子的規矩。舉例來說,明明知道早早上床睡覺是有益孩子成長、學習的關鍵,但九點鐘了,孩子還是想窩在沙發上和爸媽一起看連續劇?連洗澡都三催四請叫也叫不動?這樣,真的沒有關係嗎?

很有關係,許多研究都一致認同,充足的睡眠除了幫助孩子在生理上保持健康,還能達到心理上穩定情緒的重要功能。舉例來說,2016年時Journal of Pediatrics即發表報告,指出學齡前獲得充足睡眠的孩子,直至青少年時期都能有較健康、穩定的體重。家長可以參考下表,對應出各階段孩子應該獲得的睡眠時間:

但睡眠充足的好處及重要性,卻不僅止於此,根據澳洲追蹤3,600位新生兒九年及其父母的研究顯示,每天晚上八點半以前就上床睡覺的孩子,父母也擁有較佳的心理健康。這樣的研究結果其實不難理解,試想看看,在孩子準時八點半上床睡覺之後,父母可以擁有充分的時間完成家務、滿足自己的興趣、好好休息、彼此談心交流⋯⋯等,既有了喘息的機會,也有屬於伴侶之間的親密時光,長久以來不但能成為更堅強的育兒團隊,釋放壓力後的家長也能以更正面的態度陪伴孩子成長。

不過,許多孩子都會因為貪玩、想要與父母相處、爭取父母的注意力而不願意上床睡覺,此時非常適合運用親子共讀的技巧,養成聽故事準備睡覺的心情,緊接著熄燈說晚安。既能滿足孩子希望獲得父母注意力的需求,又能培養良好作息習慣,讓孩子的身體獲得充分睡眠,父母的生活適時紓壓回復平衡。

《晚安,工程車晚安》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經典繪本,作者巧妙地運用孩子喜歡的車車,擬人化後一遍又一遍的陪孩子道晚安,讓深藍色充滿寧靜感的手繪畫面為孩子鋪陳睡眠的情緒,上床、聽故事、關燈、說晚安漸漸成為每天定時的行程,父母不再需要與孩子討價還價,自然而然養成充足睡眠的好習慣。

★立即看更多《早安,晚安工程車:培養規律生活的床邊故事書》→ https://goo.gl/uSH2st

早安,晚安工程車:培養規律生活的床邊故事書(全套2冊)

規律的生活 X 培養好習慣

跟著神氣的工程車,伸伸懶腰,睜開眼,度過嶄新而美好的一天

該是休息的時候,不能再貪玩,打個呵欠,趁著月光上床去做夢

本套書含美國經典暢銷繪本《早安,工程車早安》、《晚安,工程車晚安》兩冊,適合親子共讀。以富有韻律感且輕快的文字,帶領孩子認識新字彙;以早安、晚安的故事情節,幫助孩子培養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好習慣。

 

《早安,工程車早安》

跟著工程車一起快快起床 規律的生活就從今天開始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紐約時報》兒童暢銷書排行榜第1名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5顆星推薦

★美國PAL童書獎

★美國年度十大韻文繪本獎

 

早安,工程車剛睡醒,伸伸懶腰,睜開眼,準備迎接嶄新的一天,他們精神飽滿,充滿期待,新的工程,今天就要展開!

 

一翻開本書,抖擻的團隊精神便猶如音樂劇的序曲般轟然展開。

                                                                  —美國《紐約時報》

各地的工程車迷將會熱愛這本「滿載」的書!

                                                                  —美國《童書評論》

 

 

《晚安,工程車晚安》

趁著月光進入香甜夢鄉 培養好習慣每天一起說晚安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紐約時報》傑出童書獎

★美國懷特朗讀繪本獎銀獎

★美國《紐約時報》兒童暢銷書排行榜第1名

★日本《MOE雜誌》繪本書店大獎

★「好書大家讀」入選好書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太陽已經下山,該是休息的時候,不能再玩,打著呵欠,消除一身的疲勞,噓……晚安,現在是作夢的時間。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看到這本書一定會失聲大叫:「早就該有這樣一本書了!」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

這本書一定會讓迷上工程車的學齡前兒童愛不釋手。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早安,晚安工程車:培養規律生活的床邊故事書

博客來: https://goo.gl/aqE6q8

誠  品 : https://goo.gl/Fh6MK9

金石堂: https://goo.gl/beJL4r

小天下: https://goo.gl/wJfVDW

 

Photo:Snapwire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